2022年12月14日

觀影有感|波蘭電影《大獲拳勝》生命有多脆弱就有多勇敢

觀影有感|波蘭電影《大獲拳勝》生命有多脆弱就有多勇敢
(圖片來自公開網路)

文/KO (歡迎分享本部落格文章,轉載請告知並標明出處,謝謝)

男孩定定地看著納粹軍官說:「其實你可以選擇不要這樣。」——這是全片讓我覺得最勇敢的對白。

看著電影裡面奧斯威辛集中營,我想起當年去參觀的時候拍下的照片。照片後來還投稿旅遊攝影比賽,托幫我投票的朋友們的福,居然就得獎了。

《大獲拳勝》裡面看到好多寫實的場景,被抓進去關的男性都成了苦力,不停不停地勞動,最諷刺的是集中營的大門標語是「勞動帶來自由」。

有一幕是男主角很認份地把營區的流刺網鐵線纏繞在高壓電柱上——居然是被關的人手工繞上那麼粗的鐵線!

那時我就拍了這些流刺網,後來投稿就送這張出去。

#以下是2015年投稿的紀錄


以前我用的相機很普通,不是單眼等級,但我想從古早的旅遊故事說起,即使不利於比賽,我還是決定用那些照片投稿。報名結束總共有851張投稿,初選入圍200張,幸運的是我入圍了一張在波蘭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的照片,以順序來說正好是最後一張投稿,編號851「平等與和平」。

奧斯威辛是波蘭的一小鎮,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就在這裡建造集中營和滅絕營,屠殺或勞役各地抓來的猶太人和囚犯,或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奧斯威辛集中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負面)遺產。(看維基百科可以瞭解更多)

奧斯威辛是最先建立的一號營區,再來是二號營區比克瑙(Birkenau)。入圍的這張照片是在一號營區所拍攝的,可以看到房子蓋得好好的,建材是磚塊、水泥,但二號營區就不是這樣子了。二號營區佔地比一號營區大,匆促隨便,設施簡陋,放眼望去一排都是木屋,屋內更是慘不忍睹。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當時我就是參觀這兩個營區,至今回想,仍是忘不了那種心都被掏空的感覺。即使如此,奧斯威辛集中營仍然很值得參觀,有教育及警世的意義。

★【平等與和平】波蘭/奧斯威辛

75年前,這裡開始建造。短短5年,估計有110萬條生命在這裡,以各種駭人方式喪生。我站在這裡,無法言語,無法置信,無法理解。看著來不及銷燬的建築和遺物,牆上紀實圖文和解說員敘述曾經發生在這裡的一切,我彷彿墮入黑洞,聽不見心跳,不敢換位假想。有沒有一個景點讓你想拍照的時候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越深入參觀,越呼吸迫重?──奧斯威辛集中營。

#為什麼要看這麼沈重的事情?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想去參觀集中營。我是2010年去的,那時候還沒學八字,就聽同學說值得去,就參照他走過的路線,廉航機票便宜,就真的去了波蘭卡拉科夫(Krakow)走走。

我很佩服外國人沒有掩蓋這個錯誤,而是當成歷史的一課,讓大家記住這個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

現在想來,奉勸原本體質就敏感的人不要去那裡比較好,太重了。看看電影就好,有時候不一定要身歷其境。

畢竟那些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當年我還是麻瓜就喘不太過氣來,雖然那裡真的很有警世意義,也是很難得的另類景點。

很慶幸現在的我們自由多了,越來越能意識到「可以選擇」。


**
🔱 KO是心靈混血兒/學經歷東西融合,在台灣台北長大,在歐洲英國留學。喜愛旅行和攝影,會跑步運動。有近十年的八字底子,也有生命數字的薰陶,更有受過心理學和腦神經科學的創傷療癒培訓,亦涉獵合作式催眠、希塔療癒領域。自我學習沒有中斷過,將盡所能把知道的分享給來到我面前的每一位心朋友。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感恩~

--接收幸福、沈迷幸福--

✌️KO也是八字迷幸副團長
加入好友  歡迎加入
【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感謝你支持我的工作--

🌈 正能量調整煙供祈福
☎️ 身心靈療癒私訊預約
🧬 https://linkby.tw/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也謝謝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