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從絕美瀘沽到古鎮姿勢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早上五點半,鬧鐘響了,我打開手機看氣溫,攝氏 7 度、陰天無雨。

我知道外面一定是一片黑,因為7:25才會日出,但我還是起床了,沖泡一杯我自備的當歸咖啡醒神——因為我要去慢跑。昨晚睡前已報告過母后。

海拔有點高(瀘沽湖海拔 2685~2690 公尺),會不會引發高山症?這麼黑怎麼跑?其實我都有考慮過。

第一,從台灣直飛到麗江(麗江海拔 2400 公尺)是前天的事了,慢慢爬升到瀘沽湖也沒特別感覺,這一路上身體如常。

雲南大致上屬於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這個名詞隱約喚起我高中讀過的地理記憶),也就是低緯度但是高海拔地區。

「晝夜溫差很大(12-15度),夜晚氣溫偏低;請注意著裝、預防感冒;請帶足保暖防寒衣物,並備常用藥品及雨具。」這些在五福給的行程資料都有記載。

「行程中如有麗江、中甸、德欽等地海拔較高,應注意休息,以防出現高山反應。」嗯嗯,拉車的時候我都有睡覺。 XD

「嚴重貧血、高血壓者如要前往應徵詢醫生建議。」我不符合。

「在海拔2800公尺以上地區不宜劇烈運動,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不能做體力勞動,否則容易有缺氧的感覺。」這個很重要,現在海拔沒那麼高啊哈哈!

「不要迷信和依賴氧氣(如有需要可自費小型氧氣瓶及相關物品),不要過分緊張,多做深呼吸。高海拔地區應少飲酒,多食蔬菜、水果,以防發生高山反應。」嗯嗯,好的。

再來就是上個月(九月)我才去爬過嘉明湖(海拔 3310 公尺),平安上山、無事下山(話說那四天三夜無敵晴朗的大景也真是很絕)。

因此之前就有研究過高山症,也為了測試自己會不會有高山反應,就從台北搭大眾運輸,一日來回南投合歡山。(好像有點瘋狂?)

當天來回雖然可行但時間很趕,只好挑最短的步道,就是石門山步道,不小心就登了台灣百岳之一(石門山高度 3237 公尺)。

那個時候實際體會到什麼叫爬山要一步一步慢慢走,不然會有呼吸困難的感覺。除此之外,我並沒有頭暈、頭痛或想嘔吐的症狀。

所以我可能是沒有高山反應的體質。

會不會發生高山症主要是受到個人體質影響,跟體力好不好、有沒有運動習慣沒有太大關係(相關知識可參考《高山症發作跟3個因素有關,牢記九項預防重點》)。

所以你得人到了現場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高山反應。(歪腰~)

但還有另一種預防方式就是吃藥,但一般最常見的是西藥「丹木斯」,不過我陸續聽說吃過丹木斯的朋友都有出現噁心、嘔吐、倦怠、耳鳴等副作用,感覺就不是很好。

所以我是選擇攜帶「紅景天」,可也沒認真去中藥行買,剛好手上有保健食品就拿來加減吃,從嘉明湖到這次雲南行皆如此,出發前一天就開始吃。

我自己吃也有分給母后吃,母后也帶了一盒紅景天小瓶裝的保健飲分我,好像是她上次去川干買的沒吃完。不過我看母后也沒有高山反應的體質,真是好家在。

OK,那麼人身健康的事就解決了。人身安全呢?

第二,外面天色黑就得出去看有多黑再說。天色黑的話要怕什麼?要不就是怕有形的,要不就是怕無形的。

有形的意思就是壞人啦,得走出去到路上才知道,通常這裡應該不會流行跑步這種東西,我看晚上大家早早就收工了,也沒什麼觀光客。

當然,會不會遇上壞人是看機率,這裡民風感覺很純樸。嗯,只能靠感覺了。

而無形的意思就是低頻靈體。如果是一般情況、非特殊敏感體質的人,氣場低迷(運勢差)久的話,是很容易吸引一樣的低迷的人事物前來,這是物以類聚的道理。

所以要判斷自己運勢(頻率)的高低中等。

但說實在的,如果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到某種境界的話,自己的狀態好不好通常自己會知道,比如動不動就恍神、分心不在當下、什麼事情弄錯了、容易發怒生氣、一不順心就緊張焦慮、設想很多負面情況等等,這些是簡單的徵兆。

如果自己的心夠安定,其實是無懼無喜無悲無憂的。相信自己有一身正氣,不要胡思亂想自己在那邊腦補假設會發生什麼事情是最好的。

可是,萬一,走出去還是會怕呢?(歪腰~)沒辦法,道理知道歸知道,畢竟還是人,難免會有恐懼的時候。

回到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到底要不要去慢跑?要啊!走出去旅館再說啦!我牙一咬。

人在江湖走,法器總要有。出遠門我當然帶了護身的東西,想到這裡自然踏實了一點。換好整套跑步裝,戴上手錶、耳機和六字大明咒手環,開房門,出發。

幸好旅館大門是開放的,大廳自然沒人,門外的燈還亮著,我站在湖邊道路,左右望去這一排沿岸的建築好似都睡沉了,可能大部分都是餐廳,旅館沒幾間,外面真的黑漆漆,一個人都沒有。

氣溫是有點低,好險也不是太刺骨,反正跑了身體就會發熱。六字大明咒手環是 LED 燈,會發亮,有三段式,當安全警示燈也是很好的。耳機傳來佛樂,有誦經聲陪我跑步,這樣我會更安心。

6:25,不能再磨蹭,上路!我先往旅館的左邊跑,打算跑到昨晚拍夜景看到的霓虹區。剛開始的確點怕,不過跑著跑著就習慣了,一邊保持警覺心一邊向前邁進。

才 500 公尺就到了這條路的盡頭,出去會是我不熟悉的大馬路,所以我沿著原路回頭,之後就把旅館當作中心點,跑到旅館的時候再繼續前進 500 公尺,等於左右邊各跑 500 公尺。

就這樣折返湊滿3K為止,終點依然是回到旅館。我跑得很慢,大概花了30分鐘,其實中間一度有加速想趕快結束,看來我還是很慢,哈哈。

跑完的時候已經接近早上七點,天空從雲隙中慢慢透出了薄薄的灰,然後再灑了一點橘,看起來是多雲的早晨。

一跑完,我馬上回房間盥洗,也顧不得什麼日出了(氣象顯示7:25日出),因為昨晚領隊說早上八點要集合離開,在那之前我還得吃早餐。這時母后也起床了,就叫我抓緊時間。

瀘沽湖晨跑冒險就這樣安全下莊了。其實還有一種東西可能要怕,但我沒想到,那就是湖會不會⋯⋯好了,人真的會自己嚇死自己,沒想太多有時反而是福氣。

寫出來這麼一大段思考,回頭看似乎有點那個,可是在當下其實並沒有感覺到什麼危險,就平常心。這時想想,母后膽子也是挺大的,很放心我,呵呵~

(這純粹是我的經歷故事,每個人狀況不同,並非鼓勵模仿。如果可以白天跑的話我寧願白天。)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七點半我就出來吃早餐了,行李也很有效率收整了,一切就緒。瀘沽湖海境酒店的早餐樣式較昨天的少,畢竟昨天那是在麗江市,大城裡面吃的,但是海境贏在它有永和豆漿和正宗台灣滷肉飯!哈哈哈~

豆漿我喝了幾口,是不是真的永和來的那不重要,重要是有股台灣味就可以。滷肉飯我剛好沒胃口,只吃了稀飯素菜、小饅頭和水煮蛋。

這天我們換了另一個導遊,這應該是 local 的安排。所以昨天的年輕小哥走了,來了一位資歷較深的姊姊。為什麼覺得她資歷深?因為她的姿態很老練。

女導遊自我介紹是納西族人,請我們叫她胖金妹即可。胖金妹並不是真的胖,是納西族對姑娘的稱呼,算是個有趣的音譯,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大家陸續把行李放上車,但不用搭車。胖金妹領著我們走在湖畔的道路上,是旅館的右邊,前面這五百公尺我剛剛才跑過,但是當時烏漆媽黑,跟現在的光景截然不同,根本認不出來。

就這樣一邊散步,一邊拍照好不愜意。其實胖金妹沿途有講解,但我忙著捕捉湖邊風光。雖然天空多雲陰陰的,不過沒下雨就很好了。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步行了近二十分鐘,我們停在瀘沽湖碼頭,原來是要來搭船啊,我昨天看過的行程表已經忘光了,哈哈~反正旅行團就是跟著走就對了,看到什麼都是驚喜。

一條一條長型的船停滿了碼頭,跟端午那種龍舟有點類似,但是名稱叫「豬槽船」,因為形狀就像是長長的豬槽。

大家陸續上船,我們團的分成兩艘。我和母后坐這艘可以坐七、八個人加船伕兩個,大概一般就是十人的乘載量,但我也有看到別的遊客十幾個擠在同一艘船,他們的豬槽船更大一些。

太陽悄悄探頭在瀘沽湖上,此時我還沒意識到等下會撞見的風景多麽驚人。

對,真的就像是被撞上的。隨著豬槽船搖搖擺擺離開岸邊,我才發現瀘沽湖上方突然晴朗了起來——藍天、白雲、青山,湖水、磚瓦、人家,簡直是天堂!

我不知道瀘沽湖的日出長什麼樣子,因為七點半我下樓吃早餐的時候根本看不到什麼,全被厚厚的雲層擋住了。原本有一點點遺憾,但現在明白根本沒什麼好遺憾的。

因為老天幫我安排的是一個小時後,乘著船在湖上,陽光從東邊的雲裡透出,如果沒有雲層的半遮半掩,又怎麼會有這麼美的晨曦呢?

此時此刻還和著木槳規律的划水聲,大家也都沈醉在這樣的山水風景裡,沒有多餘的話語。

 

因為太美了,前面我有忍不住直播分享一下(美到罵髒話),後來就收了,不把自己搞那麼忙,專心欣賞此刻。

比如看著飛來飛去的海鷗(好像有水的地方就有這生物)、看著船尾幫我們划船的壯壯大媽、幫母后拍照、我也自拍⋯⋯然後低頭看大媽滑過的湖水,瀘沽湖這時看起來是靛藍色的,有點神秘。

晨曦很快就退去了,船程也很短,二十分鐘就到了湖心的里務比島,據說摩梭語「里務比」的意思是鳥語花香。

島上有一藏傳佛教寺廟,廟前有很大的香爐刻著有求必應,大概就像天公爐的感覺,諷刺的是爐裡面香菸屁股比香腳還要多。

放風時間很短,也是二十分鐘而已,但里務比島是要踩著階段爬上爬下的,所以我沒辦法散步細看,只有衝到頂端拍拍照就下來了。

然後我們一船又巡著原路回到大碼頭。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坐上遊覽車,我們告別了瀘沽湖。瀘沽湖是母后心心念念的重點,也是我只記得要看的地方,接下來我也不知道會去哪裡?就好像追完電視劇會有一種失去重心的落寞感。

我看了一眼行程表,心想,香格里拉經濟開發區?是那個傳說的香格里拉嗎?巴拉格宗又是什麼?後面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景點嗎?殊不知自己孤陋寡聞。

我們疑似(我不確定)又沿著原來的公路要往麗江的方向過去。才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就接近中午,「幹飯」時間又到了。幹飯?是的,就是吃飯。

胖金妹導遊在車上有介紹納西族的日常用語,「幹」是很常見的生活動詞,不是你我心裡想的那個髒話(拖人下水 XD)。除了幹飯還有:幹酒、幹菸、幹大、幹小、幹活、幹架。最後兩者台灣也有在用,一樣意思。

幹酒、幹菸就不用解釋了,那幹大、幹小呢?胖金妹說幹大的也叫「跳舞」,如果拉肚子就是跳霹靂舞,幹小的也稱為唱歌⋯⋯這樣解釋我整個笑翻,果然中文就是博大精深哪!XDDD

吃飽上路,之後又在一個休息站靠邊,讓大家伸展筋骨或幹大幹小。

這個休息站和昨天到瀘沽湖的不同,有很多現切水果,女廁也還行(「還行」是什麼樣子請看照片)。

大概是因為一路太順暢了,時間多了很多出來,領隊和導遊又讓我們提前去一個景點——束河茶馬古鎮。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下午三點多,有點睏又不是很睏地到達束河了。我們一行人跟著胖金妹快步走著,應該是要到一個地標然後解散放大家去逛街吧。

茶馬古鎮具體範圍有多大我不清楚也不識路,反正就沿著水流走。對,是水流沒錯,看起來古鎮有引水設計,就好像小溪流入村里。

水流帶著我們經過一座座的小橋,街道建築漸漸古色古香了起來,這樣的規劃很詩情畫意。越往裡面走,水道越來越窄,是比水溝再寬的石砌渠道,水質清澈,水道裡長長的水草拂波輕舞。

午後陽光有點灼人,幸好沿路綠樹成蔭。街道人有和我們一樣從各地來的觀光客,但不會擁擠,不知道是不是算旅遊淡季?鎮裡很多店家,感覺滿商業化的,不知道這裡的店家就是居民還是大部分來工作的?這是我對茶馬古鎮的第一印象。

母后以前來過雲南麗江這兒,她說還有另一個古城更大,應該是過幾天才會去。

接著我發現古鎮裡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少情侶請了攝影師來拍壁咚寫真,或是準新人穿著一身喜氣大紅來拍婚紗照。各種姿勢滿有趣的,我忍不住「順便」側拍(如圖)。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古鎮的街道是石塊鋪成的,大部分算平坦,但是有條橋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這石磚、石頭太光滑了,晴天走在上面我都覺得要小心,不知道下雨的時候會如何?

看這坑坑窪窪的滄桑感,應該是無數人馬踏過,加上數百年的歲月打磨而成的吧!

母后和我到處瞎逛,因為沒做功課,不知道有什麼必看必吃的,我們走一個隨緣的路線,自己發掘驚喜。除了要幫母后拍個人寫真照之外,我也做好心理準備,拜託母后幫我留下假掰照。 XD

「指揮」長輩拍照當然需要心理準備。分享我的撇步如下:

第一,先看準場景,幫長輩試拍或固定好他的手和角度,讓長輩只需要按下快門。

第二,恥度要夠,不要裝成長輩期待的模樣而放棄自己真正想擺的表情,這輩子可能就只有這次機會。

第三,保持禮貌的語氣,萬一拍出來不如預期也不需要不耐煩,長輩願意重拍就重拍,長輩累了就別勉強。

第四,對照片不設限,如果真的照片不OK,就有不OK的美感。XDD

第五,記得鼓勵長輩,說謝謝、很棒啊很好看啊之類的。照片留影雖然重要,但是留心當下的回憶更重要。

(如果中途跟長輩鬧翻了,不管是哪方發脾氣,那就想辦法自拍或找路人吧,呵呵。)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束河位於雲南麗江城北,為麗江古城組成部分之一,是納西族在麗江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鎮。」(引用自維基百科。)因為這樣,店家招牌上除了中文字之外,也幾乎會有東巴文字,有的還有英文字母,很是特別。

逛街免不了要吃個什麼小點,才會覺得不虛此行。其實真的是嘴饞,不然旅行社安排的三餐是足夠的。

但我和母后也是很挑嘴,兜兜轉轉才決定買玫瑰鮮花餅來嚐鮮。

胖金妹氂牛肉一看就知道是肉乾系列,可昨天在草海那邊吃過現烤的氂牛串之後,店裡的肉乾就下不了手了。後來我還是在正新小吃店硬買了烤牛肉串⋯⋯真心懷念草海橋路邊攤的。

在鎮裡走馬看花——真的有騎馬服務,但我們只是走過馬旁邊;誤闖民宅巷弄,看見花團錦簇,還有賭石、菇類乾貨、茶葉。

一小時的放風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非常準時回到四方街(廣場)集合。在等待所有團員到齊的時候,突然就飄來了抒情歌聲,伴著吉他彈奏⋯⋯
「妳不懂我的 那些憔悴

是妳永遠不曾過的體會

為妳付出那種傷心妳永遠不瞭解

我又何苦勉強自己愛上妳的一切

妳又狠狠逼退 我的防備

靜靜關上門來默數我的淚⋯⋯」

噢好老的歌!但是我馬上就跟著唱了!哈哈阿哈哈哈哈~買尬~想當年李聖傑的那些歌真的是經典。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巍然的玉龍雪山又現,怎麼看怎麼美,好似送我們離開束河古鎮。已經傍晚了,接下來就是吃晚餐、睡覺了吧!

遊覽車平順地行駛,一個小時後就到了下榻的旅館。一下車就進入宴會廳,酒菜都擺好了,大家直接入息開動。

吃著吃著突然聞到菸味,我有點訝異,這裡看起來算是高級旅館(雪映金沙大酒店是四星級)的室內空間啊?目前為止的旅程還沒有在旅館聞到菸味的。

我四處張望,馬上就發現菸味來源。

不遠處坐在落地窗的一小桌兩人,一名中年長髮婦女在講話,她的右手此刻垂放,指間夾著一根菸,正燃著。

母后和我一樣都皺了一下眉頭,但母后畢竟是母后,沈穩地夾菜繼續吃著,不像我子卯刑有點牙起來還豎起耳朵偷聽(口音)。

其實我也明白,出來玩是要開心的,這種小事見識過就好,也不會真的要做什麼,趕緊吃飽離開便是。

不過還真的讓我聽到了什麼。因為,這名女子疑似操著台灣腔(登愣!)。

但也可能是我聽錯了。不論怎麼樣,也沒旅館人員制止她,或許這裡對於吸菸規定很寬鬆吧?文化不同,見怪不怪。

這個小插曲隨著離開現場馬上被忘得一乾二淨(至於現在為什麼寫得出來,因為有存證 XD)。

晚上六點半多,攝氏20度。進房待了一下,覺得現在休息還太早,趁天色未暗,我跟母后說要出去溜達,但母后沒興趣,我就自己出門了。

雪映金沙感覺滿新的,硬體很氣派,佔地也不小,酒店建築不只一棟,全都相連,有規劃也有設計感。

主體建築外觀大片深紅色和白色,有點像藏文化⋯⋯我第一眼聯想到布達拉宮,但是很現代。

酒店後方有花園,好幾棵樹由綠轉黃或直接紅楓,有一小群人從裡面走出來,我看到深處還有中式涼亭,但我沒走過去,只是經過。

我走出酒店後門,來到一條人和汽車都可通行的橋。這條橋橫跨了金沙江,我就想更近地親眼看看地理課本上的金沙江長什麼樣子。即便只是一小段。

日已沉,幸運的是還有餘暉可捕捉。酒店緊臨江邊又靠山,這角度我看不到玉龍雪山,被遮住了,但是另一座帶著白雪的哈巴雪山躍入我的視線。

這橋最外側是鏤空的,踏上去有點刺激。本來想走到對岸,不過想想算了,查了地圖走過去也沒什麼,今天就這樣結束吧,很滿足,謝謝。

明天還要繼續朝北邊前進吧?

.
.
.
(未完待續)

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遊記|雲南護親入秘境 ⑷ 大膽晨跑、日出豬槽船、束河古鎮、夜宿金沙江 


★2019雲南護親入秘境系列篇章
📌https://pse.is/3nul7d
◾️⑷ 從絕美瀘沽到古鎮姿勢
◾️⑶ 摩梭人的大智慧
◾️⑵ 母親湖看到飽一次滿足
◾️⑴ 說走就走女兒國


**
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加入好友 加入【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更多創作・贊助支持--
🧬 https://linktr.ee/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https://pse.is/3nul7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