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⑵ 母親湖看到飽一次滿足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昨天下午直飛麗江市,晚上進市區吃晚餐之後就洗洗睡了。今天正式展開行程。

在外面總是睡不太好,六點就醒來,看了手機一下,外面氣溫六度,日出要到7:25 am,倒頭繼續睡。後來發現有點雲遮住了太陽,也看不到什麼,梳洗換衣之後,就推行李下樓集合。

旅館的早餐是自助式的,非常豐盛,有菜有肉有飯有麵包有咖啡⋯⋯,反正很多道料理,大概就是那些常見的。

唯一對我來說不常見的早餐樣式就是米線,耶~!早餐就吃雲南米線,自己配料自己淋湯,一口下肚,很唰嘴!真開心~

集合上車之前我去洗手間,很幸運地我又拉開了那道門——「阿姨在上廁所卻沒鎖的門」。沒想到這麼多年沒來內地,第二天馬上就讓我溫習了此情此景,可見在旅館還是不能大意。

八點半,整團沒有人遲到,領隊順利點完名就很準時出發。麗江市開了大晴天在為我們送行,我看到遠遠的白色大山,應該是玉龍雪山。

接下來有四個小時的車程,窗外的風景從市區行人漸漸換為青山綠水,我們一路衝往瀘沽湖。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這條公路建設得很好,也不太有什麼彎拐,路平坦到我還能用手機翻拍行程資料也不暈。我們在群山之間行駛了一個半小時左右,來到一個休息站。

休息站就是賣些土產和上廁所的普通地方。廁所也很普通地一如我多年前的大陸印象,就是一條溝水流到底,每一段有小矮牆隔間但沒有門這種東西。類似裝果菜的那種塑膠籃放地上充當垃圾桶。

其實不錯了,至少還有小矮牆,不用一字排開光屁屁。隨著年紀增長,我的恥度也漸漸變高,上這樣的廁所沒那麼難為情了(但邊間如果沒人我還是會選角落的 XD)。這裡說的是女廁。哈哈~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對了,一定要稱讚我們這輛巴士,昨天下機有點累又天色暗,沒發現座位中間有USB插孔,這對ㄧ個3C魔人來說太重要了——而且是兩個插孔,耶呼!

上車後我開始補眠,醒來就下車吃午餐了。母后還變出削好的蘋果給我,是剛剛在休息站買的,她在路上用自己帶的水果刀削皮切好。

午餐在一間農莊餐廳吃合菜,有魚有肉有湯大概六道菜吧沒數,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加了茴香的涼拌雲耳,酸爽滋味很開胃。

此時我們行進到路程的三分之二了。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從餐廳到瀘沽湖觀景台大約一小時就到了,一路都是藍到不行的晴天。

到大陸的旅行團是有配當地導遊的,這天是一位年輕小夥來講解風土民情。不過他是走文靜路線,可以感覺到他是新手導遊,說話還有點羞澀,但是滿真誠的。就叫他小哥好了。

小哥帶我們到入口,大致約定集合時間就放人了,反正路線也很簡單,跟著人群往裡面走看風景,就這樣。

只能說,人、有、夠、多。好像大陸的觀光景點無論何時都是這樣,國內旅遊市場就夠大了。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當然,母后和我身經百戰也沒在不好意思的,擠到最前面假裝旁邊都沒人的拍照本事還是有的。我翻出了裝備,Sony NEX6接廣角鏡和iPhone XR輪流狂拍。

我認為最美的天空並非是萬里無雲,而是一朵兩朵三朵棉花糖似的或者層層疊疊的雲在天和地之間點綴著。

我呆呆地看著瀘沽湖,只能想到這是一面很大很大的鏡子,映照著她的周圍,好寧靜,好壯觀,難怪被當地摩梭人奉為「母親湖」。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瀘沽湖有多大?就我淺薄的形容詞實在不好形容它的壯觀。整理一下資料:最長9公里,最寬7.5公里,湖岸線長44公里

瀘沽湖是由地質斷層陷落而形成,湖水終年不凍。位居中國淡水深水湖第三位,在雲南九大淡水湖泊中海拔最高(2685~2690公尺)、水質最優。

當時還不知道,遠方左邊湖畔之地就是晚上要過夜的摩梭村落大洛水,也不知道畫面中央離村落最近的小島,是明天就要乘船踏上的地方。

湖景欣賞地差不多之後,我們就趕緊讓位給下一個幸運兒。我按照慣例又去廁所巡邏,沒想到這裡的廁所意外地先進,不止有門,還有電子看板顯示有無空位。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這一路非常順暢,離開瀘沽湖觀景台的時候才下午兩點多,可能領隊跟導遊討論後,決定把原本是明天才要去的「草海和走婚橋」提前,現在就過去。

科普一下領隊和導遊的功能。

原則上,領隊的工作是帶領旅客出國,確保旅客走到吃到住到的都有按照旅行社的合約內容,然後平安地返國。導遊則是在地接待國外來的遊客,負責介紹觀光景點、當地人文風情等等。前者是旅行知識,後者是觀光知識。

每個國家的旅遊政策不同,有的地方必須要配一個導遊,有的地方不用,所以有時候會演變成領隊要身兼導遊,等於三頭六臂,什麼都要會說、都要懂的超人狀態。

很多台灣人可能喊導遊喊習慣了,也都稱呼領隊為導遊。其實稱呼什麼的還好,比較常見的現象是誤認領隊或導遊是萬能的,卻忘了領隊或導遊也跟大家一樣是普通人,領個服務費過生活而已。

半小時後我們就到了走婚橋,也是草海,更接近摩梭文化了。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摩梭人是中國唯一現存的母系社會,以母系氏族文化聞名,不同於父權制度,摩梭的血脈傳承是以母親為主,「女兒國」的稱號就是這麼來的。

走婚橋位於瀘沽湖東南邊,是湖上唯一的一座橋,長300公尺左右,橫跨草海兩岸,由木頭建造而成。這座橋最出名的原因是摩梭男女約會時的交通要道。約會其實就是走婚。

摩梭人的婚姻制度滿自由的,少數是明媒正娶的一夫一妻制,多數都採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

所謂的走,就是成年的摩梭男女白天在聚會的時候,如果雙方互有好感就約好,由男子晚上前往女子的房間(稱為花樓)再見面,而且要爬窗,不能從正門進入。(浪漫羅密歐~)

然後男方會把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掛在門外,表示約會中勿擾,接著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必須離開。(好考驗體力~)

所以夜晚時分,走婚橋上阿注們都在趕路。(在這裡女情人被稱為「阿夏」,男情人被稱為「阿注」。)

但走婚也不是開放的性愛關係,即使有換伴侶,也是一段接一段的關係,不是同時好幾段進行。

一是摩梭人並不隨便,二是因為村子就這些人,只要劈腿都會被大家知道,品行不好也很難在村子裡生活下去吧。不過我猜摩梭人也不存在劈腿,這是我們這些外族人的說法。

走婚也有分秘密或公開的,我的理解是還沒穩定的時候就秘密交往,認定了就舉辦祭祖拜神儀式,由雙方家人給予祝福,這樣就是公開的。

這樣的交往形式沒有娶嫁關係,也不用扯到錢財,是男方到女方家走動而成立的親密關係,只需要在意有沒有感情而已,男女雙方仍然屬於自己的原生家庭,即便生了小孩也不影響,真的就像是愛情般的約會而已。

至於生小孩之後的實際狀況,稍晚到摩梭民俗博物館會瞭解更多。

草海的由來是因為橋下長年泥沙淤積,導致水深變淺,蘆葦在這裡生長茂密,遠遠望去就像一片草的海洋。

走在橋上雖然有一段望向左右兩邊都可以看到湖面,但是走著走著,蘆葦逐漸填滿兩旁,有一種下面是陸地的錯覺。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在走婚橋上沒感覺浪漫,可能因為是跟母后出遊的關係,還有坐在橋上剝著核桃販售的大嬸們,大概五步就一攤,以及眾多各地來拍照的遊客。或許是因為現在白天吧,觀光氣息太重,人家也說是入夜之後才忙走婚的啊。

放風的時間還剩一點,橋真的滿長的,不知道我和母后來不來得及到對岸再回頭,所以我們加快腳步,正這樣說的時候突然就到盡頭了。

橋的這端停著一匹馬,看起來是在提供騎馬的服務吧。眼前沿著小徑長長一排的攤位,是市集,在賣小吃、紀念品等。

其中那個黃帽子上面印的「嚴重缺錢」讓我偷笑,最好是買來戴吧?不知道裡面還有什麼字?但基於禮貌,我不想伸手,經過看看就好。

我們信步逛了幾間,還有看到乘船的服務,覺得後面差不多也就這樣,必須回頭了,不然會來不及集合。

但是好不容易走到這裡了,總得買個什麼來紀念吧?⋯⋯這現烤的氂牛肉串香味一直襲來,我心裡猶豫著,沒幾秒我就說服自己了,哈哈。

母后拿著那長長的一串連續擺了好幾個姿勢讓我拍照,看起來滿高興的。我們輪流吃幾口就沒了,調味是比較重,口感不會很硬,還行。

後來才知道這樣的份量和價格,跟城裡的觀光區比起來算CP值高的。(但具體多少錢我忘了 XD)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遊記|雲南| ⑵ 晴朗瀘沽湖、走婚橋、草海

★2019雲南護親入秘境系列篇章
📌https://pse.is/3nul7d
◾️⑷ 從絕美瀘沽到古鎮姿勢
◾️⑶ 摩梭人的大智慧
◾️⑵ 母親湖看到飽一次滿足
◾️⑴ 說走就走女兒國


**
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更多創作・贊助支持--
🧬 https://linktr.ee/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