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八字札記|剋是什麼意思?

八字手記|剋是什麼意思?

圖、文/KO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前幾年去倫敦的時候買了這本小冊子,標題寫的是風水(Feng Shui),就隨手買了。封面下方還有「你就是你所居住的地方(You Are Where You Live)」,簡單明瞭。

冊子裡面有一篇在講五行,還畫了一張生剋圖。其中「生」用的字是「create」,「剋」用的字是「control」。這用得太棒了!

Create就是創造、給予生命。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又再生木,這個循環便是生。

Control則是支配、限制,要說控制也是可以,反正就是有個「制」的意思,這就是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又再剋木。

很多人覺得剋聽起來很可怕,其實在東方文化裡面無所不在,但也許你我早就習慣了,因為這就是傳統的上對下體制(又有「制」)。

再說白一點就是威權統治,例如父母對小孩:「如果你不聽我的話就是不孝」、「如果你不照做我就把你趕出去」⋯⋯或者不用動口,直接動手打也可以,然後小孩就會閉嘴聽話,快速又有效。

追求做事快速又有效也許無可厚非,但情感也要快速又有效的管理嗎?

為什麼可以要求別人?因為這裡面有「應該」。比如:你的角色是丈夫,你應該賺錢養家;你的角色是部屬,所以你不應該違抗命令⋯⋯不勝枚舉。

那麼,「應該」到底是哪裡來的?是我們一出生就知道的嗎?不是的,都是經由後天學習而來的,有可能是父母師長說的,可能媒體戲劇看的,可能是課本經書讀的,也可能法條規章寫的。

有時在探討愛情或婚姻關係的時候,甚至會聽到這樣的提問:「意思是他會剋我囉?那我怎麼樣可以剋他?我不想被他吃死死啊!」

如果一直以來,我們學習到的是此消彼長的二元價值觀,然後用這樣的方式在對待身邊的人,那麼感情就會呈現一種互相壓制的關係。

能長久嗎?或許吧。但那是真正的幸福嗎?

而說到底,大家幾乎都一面倒想剋別人,但有誰可以真的剋了別人?被剋的人,就算身體被控制了,心可以被禁錮嗎?難道被剋的人不會想反抗嗎?

所以,剋別人一定很爽,而被剋就一定痛苦嗎?說穿了,剋與被剋根本是互相制約的關係,剋人的需要有人來給自己剋、被剋的需要有人來剋自己,各取所需,好像快樂並痛苦著。

那為什麼剋的焦點要擺在「我與別人」身上,而不是「我與自己」呢?

對於「剋」,或許老祖宗留下來的意思不是去想著壓制別人,而是要我們學習克己,管理自己的心念言行,然後達到平衡的狀態,如此就是圓滿吧!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八字手記|剋是什麼意思?
加入【山姆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