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心靈隨筆|閱讀分享:我當道士那些年有感

心靈隨筆|閱讀分享:我當道士那些年有感
〈玉龍雪山〉圖/KO

* 「那就是,你們倆在喜歡的時候,是認真的喜歡過對方就好了,女的要走,可以,說清楚原因,男的留不住,可以,大度點兒,給個祝福,讓女的安心,這有啥好遺憾的?你們誰負了誰嗎?你說說,這世間萬事兒,你還能要求盡如人意了?這就怪了!!不如人意了,你就不好好生活了,你非得做點任性的事兒,跟生活過不去,這也怪了!!」

老張說完又繼續喝了一口酒,最後低聲說到︰「感情這種事情,只要倆喜歡的人對得起對方就可以了,爭取過,沒結果,那就放手!就如那姑娘,我在喜歡她的時候,她也喜歡我,對我好,我有啥好怨好恨的,難道誰還能說這個不存在過?扯犢子吧!那我呢,那時候非娶不可,帶人家私奔,一輩子不見爹媽?那不能夠啊,她對得起我了,她以後嫁那個人對她好,也就足夠了。」

我和如雪沉默了,老張這些話異常的簡單,卻也異常的深刻,這是普通人最簡單的普通的生活智慧,那個時候,我和如雪許下的心願就是如此,相愛半年,然後就分開,卻偏偏分不開,感情還纏繞著對方,只因為我們看不透,亦放不下。


*該去的總是要去,不該去的,船也不會出現。人都看得見開始,預料不到結束,但還不是走上該走的路?


*「要戒掉的東西也就太多,才能表現出六根清凈,我本佛門人。可是強行的戒掉,和自己放掉大概也總是兩回事!放不掉,是因為心中有苦,喝一口也未嘗不是自甘墮落,但至少在佛祖面前落了一個真誠。也許終究有一天,在某些苦楚之下,本是好酒之人終於放下了酒,那大概也就是真的戒了,真的放了。」我和承願的對話聲音很小,卻不想在這時,那個老者像是自言自語的說了那麼一段話,落在了我們的耳朵里。

承願臉稍微紅了一下,畢竟這樣議論別人總是不好。

可我卻有些恍然,這老者說的話,和師父說的拿起之後,才能放下,有這本質的相同,可中間的滄桑意味,比師父還重。


*我的聲音有些發顫,一邊跑一邊對朱卓說到:「可沒有人為他們寫傳記。」

「又何必讓人寫,又何必在乎他人的目光與讚頌?我總算明白了,自己寫給自己,就是一種滿足了,圓滿的是自己的人生。」朱卓回了我一句。

這個小孩兒,不,確切的說是活了幾百年的老鬼,是第一次對我說出了那麼深刻的話語。

我無言,卻很為他的領悟而開心,道無處不在,甚至就在人心,何必他人來點化自己,在生活中思考,沉澱,堅持一顆正面而善良的心,自己也能點化自己。


*「弘忍大師在時,曾經說過,能說出來的,就是已經放下的!不能說出來的,反而是心底永遠的結。」擺渡人的聲音有些虛弱,忽然開口說出的卻是這有些莫名其妙的話。

——(節錄自)仐三《我當道士那些年》

**
謝謝你看到我。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