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創傷療癒|不委屈也能讓關係好轉的祕訣--還能順便改變運勢?!

創傷療癒|不委屈也能讓關係好轉的祕訣--還能順便改變運勢?!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在創傷療癒培訓課程之中,我學到很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只要改變說話的方式和使用的詞語,馬上就能讓自己和對方的關係變得和諧、開始流動

有些語句是在個案諮詢情境中比較適合就先不提了,這邊主要想分享日常對話也能運用的原則,經過實證的確有效。

其實這都是很小的細節,但是累積起來的威力很大。

開始之前,盡量溫和的語氣字眼是需要的;是面對面接觸的話再加上溫和的眼神,如果做不到視線接觸,至少不要瞪眼對看。

如果狀態不好(比如還在發怒)就允許自己暫停沒關係,沒有一定要馬上在那個當下去做什麼。無法冷靜的時候還不如什麼都不要做。

等情緒強度比較降低的時候再進行,當然很可能情緒還在那裡沒有完全消失(所以才會難受),至少這時理性腦可以出來進行有效的溝通。

以下原則建議是從自己做起,而不是要求對方調整。

也請記得,我們可以選擇不當自己是受害者,只是觀察自己的感覺然後說出來。如果感覺情緒又高昂的話,隨時可以停下來,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步驟大概如下:

⭐️①表達自己的感受,說明為什麼難受(比如委屈生氣悲傷等等)?

  • 建議平鋪直敘
  • 一開頭就要清楚表示意圖不在責怪,而是想描述感受
  • 使用第一人稱(⭕️剛剛我看到⋯⋯、我心裡發生了⋯⋯,而不是你怎麼可以讓我⋯⋯)


🔸②描述心路歷程的當中,可以試著儘量肯定對方,或站在對方角度同理。但如果真的講不出來也可以跳過這部分。不用勉強。

比如:
  • ✅其實我也有看到你做得很好的地方
  • ✅其實你也很努力了我知道
  • ✅其實我知道你心情也不是很好

⭐️③描述心路歷程的過程當中,或者講完的時候,一定要感謝對方。

比如:
  • ✅謝謝你這麼耐心聽我說
  • ✅謝謝你也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感受/經驗等等
  • ✅謝謝你這麼忙還是試著照顧我

🌟④最後非常關鍵,結尾一定要停留在好的感受。

  • ✅能順勢用感謝收尾最剛好
  • ❌不要停留在糟糕的事情或感受
  • ❌也不要再挑起其他情緒或開始翻舊帳之類的

以上的步驟主要是針對「表達」,如果表達得當,對方比較能同理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雙方都陷在劇場裡面變成激動爭吵或逃避冷戰。

因為溝通是在認知層面的工作(理性腦),當人陷在情緒腦或本能腦的時候是無法有效溝通的。

如果沒有一次就成功,也不要太失望。這些過程可能需要多練習才會越來越上手。

只要能一點一滴建立好的經驗,當體會過這種成功的感受,自然會願意重複再進行,這個時候行為就逐漸改變了。

那,當我們有意識地讓新的、好的經驗取代舊有的行為模式,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舊有的運勢當然也會跟著被翻轉、展開新的篇章。這不是很值得期待嗎?


#最重要的小事 #創傷療癒 #好的經驗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感恩~

--接收幸福、沈迷幸福--
加入好友 加入【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感謝你支持我的工作--
🧬 https://linkby.tw/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也謝謝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