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回到峽谷入口,我們上遊園車繼續到下個景點「德金卡(通天峽)」。

導覽圖標示棧道單趟約700公尺,來回就1.4公里,這點路程算小case,但走上去才知道是要爬樓梯的,呵呵。

只見年紀稍長的團員立刻就放棄不走進去,我問母后意下如何?她說可以走,我們就衝了。

其實慢慢爬樓梯也還好,偶爾也有緩和的階段,不是一路陡峭。

通天峽就是被山谷的兩邊懸崖夾出的一線天,比較特別的是這線不是筆直的,抬頭望上去,透出的是彎刀型狀的藍天。

我和母后走到500公尺就停下休息。後面的路段在維修,封起來了也不必走,於是我們折回入口上車。巴士載我們回酒店,下午的遊覽行程就這樣結束。

可是距離晚餐還有一個小時,母后和我都不想菇在房間裡,那要幹嘛呢?——我們決定去探險!去導覽員說的那條「人馬驛道」,就在酒店外幾步路而已。

巴拉格宗景觀區的紀念碑和說明文字做得滿好的,標題除了中文和英文,還會有藏文和韓文;典故說明文字則是中文、英文和藏文。

人馬驛道的介紹滿短的,我快速瞥了一下:

「巴拉格宗人馬驛道修建於上世紀60年代,是被稱為雪山雄鷹的全國民兵英雄、時任中共中甸縣委書記的七林旺丹親自帶領巴拉村全體村民,用3年時間修建完成的一條全長32千米、寬不足1米的山間道路。 

這是巴拉村2007年以前通往外面世界的唯一通道。

2007年由時任香格里拉縣巴拉格宗生態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斯那定珠修通了自巴拉至214線國道的公路,巴拉格宗人馬驛道才結束了它的歷史使命。 

為了讓歷史偉人的豐功偉績重現,景區創始人斯那定珠對此段人馬驛道進行保護,並對其進行恢復重建。

2016年6月,巴拉格宗人馬驛道恢重建完成,標誌著那條曾經山間鈴響馬幫來的人馬驛道,重新成為讓人們銘記歷史的悠悠古道,見證著巴拉格宗發展變化的歷史。」

「嗯、喔、這樣啊~」我在心裡輕描淡寫,這條驛道三年前才重建完成開放參觀紀念,滿新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斯那定珠」這個名字,原本只知道他是個巴拉格宗酒店的董事長什麼的(隔天聽到故事才知道他不是一般人,之後再慢慢說)。

這個時候的我(讀完這段文字的當下,還沒走過這條驛道),也還不清楚「寬不足1米」實際上是什麼意思,也沒意識到「用三年時間修建一條32公里的路」是何等艱困,更沒想到「2007年」這個時間點有多近代?

2007年我在幹嘛?我想想⋯⋯2007,別說搭飛機「通往外面的世界」,搭捷運、公車、客運、火車各種交通方式都數不清幾年了,而巴拉村民在這之前如果要離開村子只有這條「唯一的通道」?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這條人馬驛道沒有很好走欸!前頭它依著山壁挖開一條羊腸小徑,頭頂大概不超過一米七,寬大約兩個人並肩就緊蹦了,即便外側架設了鐵鍊欄杆,看起來還是很簡陋。

不過,有欄杆已經很有誠意了,不然真的怕怕,總之可以感覺到曾經的篳路藍縷。

我請母后幫我拍照,哈比人如我,手一舉起來就碰到頂,可見有多矮。

再繼續走,高度逐漸攀伸,山壁鑿開一個洞變隧道,但不長,還可以透過借光的洞口俯瞰地面上的生態酒店及潺潺流水。

過了隧道突然花明又一村,乍見後方的壯闊的山景好不驚喜,傍晚的陽光還穿破雲層形成耶穌光,好像那束光照著地方有寶藏。

俯瞰山下近處有一撮聚落,看起來房子建材跟生態酒店是一樣的,或許是員工宿舍。

我和母后停在一個轉彎處,要嘛向上、要嘛向下。但是向上似乎需要手腳並用,有點陡峭,所以我先試著上去看看安不安全,如果安全才會讓母后一起上來。

我蹬了上去,看見一座綁了許多五色風馬旗的藏族小型白塔,然後看了四周⋯⋯覺得路很難走,還是下去好了。

母后見我說上面路不優,就試著往下走那條看似被踩出路的小徑,結果向下也是滿陡的,一隻手不得不抓著坡邊,我覺得不太妙,母后也感覺到不要繼續比較好。

我們決定就在這裡止步,沿著原路回酒店。我們從起點到轉彎處才走了十幾公尺而已吧?(笑)

結束小探險之後剛好晚餐時間,我和母后快速吃飽就回房間休息一下,因為今天還沒結束,晚上又有表演節目看。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集合好之後,導遊卓瑪帶我們步行過石橋到另一頭,原來是要走去白天的商店廣場那邊。

一樣是白天經過的路,晚上點燈之後有另一番風景,橋的兩邊各一排正紅旗海,特別的是有雷射跑馬燈打在岩壁上,寫著「巴拉格宗歡迎您」,仔細看還是3D立體的,而且也有藏文版,很酷。

馬上就走到了石板灰色商店建築,大家魚貫地上二樓,一進室內就被獻上哈達(白色禮帛),標準藏族歡迎式。

入座後定睛環顧四周,偌大的空間裡面全是木造裝潢,拋光的木質地板、一根根彩紋圓柱、一排排長桌圍著中央成ㄇ字型,中央空出一片來,視野幾乎被淺原木色和亮橘黃淹沒,瞬間來到藏式宴會廳。

我們面前的長桌上放有一盆粉、幾個小盤子、每人一個空碗,還有茶壺和酒壺的樣子。盤子內看起來是點心,但是除了麻花捲之外,其他的不知道是什麼?

卓瑪立刻開啟示範模式,把那些粉大把倒進碗裡,加糖、加茶就開始赤手捏麵糰。原來那個就是青稞粉,卓瑪直接做糌粑給我們看。

她熟練地握著碗,麵團沿著碗轉圈,邊說邊帶動作:「人家那些是捏來捏去,外面一點糌粑都沒有。裡面都是練練(可能是乾乾的意思?),所以就不用洗碗了吧!剩下的就用舌頭舔一下就乾淨了,呵呵~」

「因為是這樣的,為什麼只有一個碗呢?咱們雖然沒有很多的菜,但是這個糌粑捏完了以後,碗裡面還要再繼續倒酥油茶,所以主食是糌粑,配的呢是這個酥油茶和奶酪為主。」

「奶酪就是平時生活當中一天四餐裡面早上和小中午的蔬菜用奶酪來配。所以我們很多這種住在部落裡的人吧,飲食當中酸奶也吃得比較多,因為能起到一定的消化作用。」

「欸這個茶呢為什麼並不少呢?我們有種俗話,茶能夠解青稞的熱。就是消油膩的那些東西等等⋯⋯這個就是糌粑,就這樣抓起來。」卓瑪展示碗裡面新鮮的糌粑,看起來很像乾掉的「麵茶」團。

我和母后對看一下,沒有人想要捏,哈哈哈~所以就倒一點酥油茶、掰一小口奶酪意思意思就好。

我們這團是最早到的,所以就坐在面對正中間的搖滾區。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等全部座位區差不多坐滿之後,音樂一下、主持人就字正腔圓開嗓了:

「弘揚民族文化,建設美麗家園,相約巴拉格宗,歡迎遠方的客人走進巴拉格宗雪山峽谷人家~演出現在開始!扎西~德勒!掌聲響起來~跺腳聲~尖叫聲~好,有請我們的康巴漢子們!」

音樂從熱鬧轉為悠遠的旋律,四位⋯⋯嗯感覺是高中生還是大學年紀的底迪上場。

他們穿著上身暗紅的藏族男性服飾,腰間白底綴黑色⋯⋯仔細一看那是長袍外套,但是上身不穿,所以綁在腰間,每個人手裡拿著二胡當道具的樣子,腳蹬長馬靴,這裝扮很帥!

開場舞果然走激昂路線,四位小帥哥跳起舞來感覺在馬背上奔馳,飛起來轉圈又重重落地,感覺天地也在震盪。

接著換男歌手上來演唱藏語歌曲,獻唱完畢,如果覺得好聽的觀眾就可以上前獻給他哈達,表示鼓勵。

下一段又換三位美女熱舞,然後是底迪帥哥和美女合舞。我感覺這節目次序是很認真編排的,除了表演組合表演組合會輪替之外,曲風快慢也會穿插。

主持人中間有出來串場,裝扮顏色誇張地很像在過年,但是的確非常吸睛,藏紅色是要有的,上身是大片喜氣洋洋的金黃色,外袍只穿左手,任由右半邊垂掛甚至拖地,看樣子這是藏族男性的慶典之類的穿法吧?

接近尾聲是身材高挑美美的女歌手solo,母后覺得剛剛男歌手唱得比較好聽,可是看起來好像她收到的哈達比較多欸?哈哈~

開始感覺看表演看累的時候,剛好來到最後一首,也是由底迪帥哥們收尾,他們真的很賣力在跳,都可以看到他們額頭的汗珠滴下來。

曲終人散下樓,沒想到一樓廣場居然升起了篝火,全部的員工圍成大圈圈,又開始隨著音樂搖擺,當然也是歡迎客人加入的。

這個時候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我和母后在旁邊看個十分鐘就打道回府了。

峽谷的秋天夜晚頗有涼意,這麼多的人其實都是酒店員工,白天要當班做事,晚上變身為表演者,心裡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付出。

又是個充實的一天過去了,到這裡已經第四天,整趟行程已經走了一半。

明天早上的天氣不知道如何?峽谷包夾的天空黑得很深邃,我用手機查了一下天氣⋯⋯心裡又有一個打算,嘿嘿。


(未完待續)

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遊記連載|雲南護親入秘境 ⑹ 在香巴拉這片淨土過夜




★2019雲南護親入秘境系列篇章
📌https://pse.is/4g6hf6
◾️⑸ 香格里拉真的存在?
◾️⑷ 從絕美瀘沽到古鎮姿勢
◾️⑶ 摩梭人的大智慧
◾️⑵ 母親湖看到飽一次滿足
◾️⑴ 說走就走女兒國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感恩~

--接收幸福、沈迷幸福--
加入好友 加入【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感謝你支持我的工作--
🧬 https://linkby.tw/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也謝謝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