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八字札記|越在意越用力——給正印、偏印、傷官人

[八字手記] 越在意越用力——給正印、偏印、傷官人

在書上讀到一段落(分享於後),心有戚戚焉,用八字做連結跟大家分享。

在幫助別人成長的路上,正偏印和傷官是比較明顯的。

正偏印是想助人免於受苦,傷官則是忍不住會教育人。表現上,正印是固執的強硬,偏印則是傲冷的絕對,傷官則是急躁的出手。

其實出發點都是愛,只是表現上過多或過少的態度。過多成了尖銳糾正,過少成了獨善其身。人失衡是正常的,所以我們一直在學的是覺察自我、保持平衡。

能量平衡狀態下講的話會讓人比較聽得進去。如果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對方變好,那麼,用對方式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嗎?

我以前也常忘記要尊重別人的成長速度,一直講道理,甚至嫌人笨(我懺悔),後來發現吃力不討好的時候才開始回頭檢討自己。

八字是生活哲學,當學得越多越往內心走,就會發現「啊,我原來是這樣。」

以下節錄自許瑞云《走出傷痛,破繭重生》:

要尊重別人用他們的速度進行生命的學習,沒有人可以說服任何人。更何況如果沒有好好活出自己,你怎麼影響周遭的人去接納自己、愛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自由體?你自己都很難做到,憑什麼講幾句話,朋友們就能做到?」我提醒玉蓮。

每個人有他自己的因緣和學習速度,我們都是經過很多次的輪迴轉世,有些人是老靈魂,對許多課題十分熟悉,所以學習很快;有的靈魂很年輕,靈性還沒開啟,許多功課對他們而言還很陌生困難,所以我們要學會用尊重和接納的方式來愛他們,而不期待他們應該如何。

一個人不能如實地接納和愛全部的自己時,也很難如實地接納和愛他人。所以玉蓮真正要做的是——學習欣賞和愛我們認為「不夠好」、「不夠努力」、「不夠完美」的自己。當人可以這樣愛自己時,自然不會期待他人應該有所不同。

我們不需要做到完美,世間也沒有所謂的完美。我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一部分,那我可不可以每一個都愛?愛有時偷懶的自己、愛有時貪吃的自己,其實那些自己都很可愛。最終我們得要學習的是,所有的一切,包括人、包括所有的生命,我都一視同仁,沒有分別。⋯⋯(略)

「看到人生的貪瞋癡也要欣賞嗎?」玉蓮有點疑惑。

「欣賞啊!煩惱和菩提是一體兩面,貪婪和佈施也是一體兩面。真正的佛法是如實地看見、如實地接受,不是口直心快地批判,要求自己或他人。世間的一切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一切都是因緣聚合罷了。」


**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謝謝!

--
加入好友
加入【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