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創傷療癒|童年依附經驗創療培訓結業心得

創傷療癒|童年依附經驗創療培訓結業

圖、文/KO (歡迎分享本部落格文章,轉載請告知並標明出處,謝謝)


長達半年、歷經四講、共12天、96小時的「童年依附創傷療癒」終於在二月下旬結訓了。「我們活下來了,哈哈哈~」同學彼此擁抱嬉笑著。

每一次的課程都會重整我的神經系統,白話說就是那幾天下課後,身體有時亢奮精神好、有時卻疲勞超想睡。

無論是什麼狀態,我都試著接受它,順從我的身體反應。如同阿嬤老師一直提醒我們的,「好好照顧自己。」

這句話一開始我從 亦如是我 那裡最先聽到。我還記得就是去年我的酒館生日趴在迪化街她家旁邊,所以我硬是把她請來,我說「想問妳那個創傷療癒的課是什麼?在幹嘛?」。

亦如思考了一下,她說好,但是她已經是整天的行程blabla⋯⋯有點累了,『想要先照顧自己』,飯後晚點過去找我可以嗎?當然好!我回。

於是,後來我就報名了創傷療癒系列工作坊,還是很小心翼翼地試水溫。 XD

記憶猶新,第一場參加的是2021年四月的兩天入門工作坊。第一天我就被老師圈粉了,從此之後一路上到培訓班。 XDD



那次入門工作坊有提到「界線」概念,以及做些動作練習。比如,兩人一對一移動靠近就能感覺到何謂界線,還會搭配語句像是「我會尊重你的界線」。

這次第四講的最後一天,也收尾在「界線」練習。

界線有多重要?有界線才能發展愛自己的能力。它幫助我們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裡,也幫助每個人在關係中保有個體性、自我身份認同和個人空間。

付出太多或過度敏感都是界線損傷的展現。

擁有健康的界線就會有安全感, 也能懂得適時說不,不會因為害怕失去愛或因為想要獲得愛而選擇委屈自己。(這不是八字帶正印和劫財非常需要的嗎?!)

我以為從去年到現在那麼多次的課堂練習,界線應該發展得不錯了,結果⋯⋯下午的分組練習我又獲得了「新的經驗」。 XDD

我活生生地當了一回「當下覺得自己很好、沒問題、我可以,渾然不覺自己有點凍結」的那種個案,但同學和助教在旁邊都有看出來我已經啟動想睡覺的背側迷走神經模式。

練習結束,接著討論也結束,回到課堂上,聽著老師說話,我真的開始進入瞌睡。這時我才意識到,好像真的是同學和助教說的那樣,只是身體比較晚發作吧?

非常感謝這個經驗,讓我體驗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是什麼樣子。但在創療裡面,我們尊重案主的說法,因為那就是他的感覺,無論是有感覺還是沒感覺——他當下真的沒有感覺哪裡不對勁——我懂了。



課程的尾聲,我們分成比較大的組別,輪流分享在課程當中的收穫。

我快速在紙上寫著「被允許、很安全、不用回憶過去、越來越跟身體連結、可以說不、課堂睡覺、照顧自己」。 XDDD(課堂放心睡覺根本就是圓了小時候的夢啊!)

有一次上台給老師當示範個案,那次做完之後中午放飯回來,我身體有夠累、非常想睡,所以下午就在小組當邊緣人,睡好睡滿一路到下課——超爽!哈哈哈啊哈哈哈~

隔天神清氣爽,反正身體就啟動自我療癒,說奇怪也不奇怪,當時心裡卡住的傷因為身體修復之後就好了一大半。

心理影響生理,那麼生理也是影響心理,兩者息息相關。

但那種修復不是刻意去對身體施加外力,而是從「裡面」發生的。這就是創傷療癒(以身體取向的心理治療結合腦神經研究)的神奇之處吧!

我會把這段時間學習到的觀察技巧帶回生活中,時時覺察情緒和感受,當然也還是會持續照顧自己。

也想把創療結合我所學的命理知識,也就是八字心學生命數字。以前所學的都是從上到下的灌輸(從認知層面到身心層面),現在我知道如何「從下到上」工作了。

一切仍是萬法歸宗,都是去發現舊有的模式/卡住的信念/內心木馬程式。療癒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和角度。

創傷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在身體裡面的發生。因此,療癒創傷的關鍵不是一味研究事件,而是要修復神經系統。

也就是說,創傷是可以安全、無痛(相較痛苦的當下可以說很微小)被修復的!

師祖彼得.列文博士名言:「創傷是生命的一部分,但我們不必永遠受困其中。」


(感謝道石工作人員為我留下感言實況片段

最後我們還有結業典禮,不免俗地有開放上台發表感言。

雖然心跳加速,但我後來還是舉手了,因為心裡滿滿的激動和感動,我清楚看到自己一年多以來的成長和進步。

多年來不敢看別人眼睛太久的我,竟然能自然看著對方對話了;很多不好意思、不敢表達的,也因為得到鼓勵就開始放心說話了。

所以我覺得必須把握機會,打算上台就要好好地唱名,同時看著每位同學、助教和老師的眼睛,好好地表達感謝之意。(寫到這裡又覺得被自己感動。<眼眶濕潤>)

想要感謝的真的非常多,但是我不要只謝天。

首先感謝推我入坑的亦如(明明就自己入坑吧? XD ),謝謝所有的同學互相演練和分享,謝謝助教老師們的陪伴和支持,謝謝阿嬤老師的指導和知識傳遞,以及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行政支援,還有上課場地真的很棒!

因為新冠疫情我沒能去到國外,但是我一樣在旅行,只是轉而向內在國度旅行。這趟旅程很深度,帶回來的紀念品能受用一輩子。

身體自我療癒的進修之旅暫時結束了,另一個開始正在等著我去探索⋯⋯地氣接完,這次真的是要用「飛的」去旅行了。


#助人的第一步就是把自己照顧好
#當我有界線的時候我可以跟大家有更好的連結


KO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感恩~

--接收幸福、沈迷幸福--
加入好友 加入【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

--感謝你支持我的工作--
🧬 https://linkby.tw/travellerko 
*FB|FACEBOOK
*IG|INSTAGRAM
*YT|YOUTUBE

也謝謝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