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創傷療癒|上癮不是問題/生氣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創傷療癒|上癮不是問題/生氣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創傷產生之後可能會引發的行為之一是逃避行為,除了咬指甲之類的小動作,「上癮」也是一種逃避行為(比如打電動、喝酒、吃甜食、飲料、性、看劇⋯⋯的沈迷),但是上癮不是問題。

過去採取行為療法,隔絕人和引發上癮的東西。但問題不在上癮行為,上癮其實是大腦試圖在處理壓力賀爾蒙。

隔絕人和他的慾望,但沒有處理「根源」的話,當事人還是會想再去做這件事(機率非常高),很可能就陷入產生罪惡感、羞愧、責怪自我等循環。最後甚至有更多不可控的行為。

(這些情緒讓我想到心靈能量等級都在非常低的頻率,也難怪會變成惡性循環。)

比如,父母強制把小孩的電動玩具拿走的話,小孩會憤怒反抗,因為小孩本來就有壓力,在用打電動來處理那個壓力。一下子被拿走反而刺激杏仁核,就引發戰或逃模式。


Q:有人說自己昨天下午暴怒,處理完之後覺得好多了,變得平靜回家。可是還是隱約感受到憤怒。交感神經出來運作一下又沒有,是什麼狀況?

A: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焦慮,是焦慮層級高的狀態。雖然處理過了,感到自己神經系統開始切換(焦慮降低),但情緒可能還在上面。這些都還可以再深入探索。

生氣是保護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不去感覺其他的感覺,比如無助、無力。

如果童年的時候,周圍大人沒有支持去經歷那個感覺(我腦補比如不被允許哭泣,「哭什麼哭?!」「怎麼這樣也不會?!」etc.),小孩就只能靠自己發展。

剛好生氣就是一種有力量的展現(跟無助無力相反),久了就會習慣用生氣來表達自己(杏仁核容易被綁架,馬上啟動交感神經,進入戰或逃模式。如此長期反覆。)


#童年依附創傷療癒上課筆記
#如果覺得內容讓你有收穫歡迎分享
#分享善知識也是一種法佈施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讓你有收穫歡迎分享,也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