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觀影有感|《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觀影心得|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點圖可連結原出處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神力女超人1984》乍看之下是很典型的英雄片,但不止。上一部在演打擊壞蛋、浪漫愛情、拯救世界,這次在說真實人性、打擊壞蛋、拯救世界、愛。 XD

何謂真實?何謂壞蛋?何謂愛?建議進戲院找自己的答案比較好。

世上無絕對,一切結果皆其來有自。但可怕的並不是結果,而是那個「起心動念」。

起了什麼念,然後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就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當然反過來也可以說是錯的時間、錯的空間,戲不都是這樣演的?

佛家有一句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般人都以為要注意的是結果,其實要注意的是那個升起來的念頭。念頭就是因。

我們要做的不是選擇結果,而是選擇念頭。當下的念頭就決定了結果

因果不是先後,而是同時存在的。

觀影心得|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點圖可連結原出處


劇情裡面完美地展現了好多人類木馬程式,主線圍繞在「自我與人際關係」和「金錢、夢想」上,最明顯的就是不自信模組、焦慮模組、和控制模組。

而這一切的開端是因為一個許願石,一個可以讓你願望成真的神器。感覺很熟悉吧?沒錯,這部片可以當成阿拉丁神燈的寫實翻版。

關於內在


其實願望是很好掃毒(掃除信念病毒)的地方。

欣頻老師的《人類木馬程式》有提到:「當你在想願望的時候,你帶著怎樣的頻率?是愛?焦慮?還是恐懼?」(可以從下圖對照)

無論是恐懼或焦慮都是屬於比較低頻的狀態,愛則是高頻的。低頻會讓人感到沒有希望,高頻讓人感到幸福喜悅。前者往負向去,後者朝正向去。

心靈能量|意識地圖|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意識能量層級圖表)

我同時也想起《夢想密碼》這本書,作者洛伊德博士提出了一套可實際操作的程序,跟大家分享如何自我修復與療癒、如何刪除恐懼的病毒,以及如何用愛重新設定內在程式。

書裡有一個「神燈巨人練習」可以幫助大家找出真正最想要的事物。這個練習透過三個提問:
Q⒈ 你現在最想要的事物是什麼?
Q⒉ 如果獲得Q1那個你想要的事物,它能為你做什麼?又會在你的人生中改變什麼?
Q⒊ 如果得到Q1和Q2那幾樣事物,你會有什麼感覺?
這個練習會讓我們明白自己真正最想要的其實不是外在的物質狀況,而是某種內在狀態。結論是「內在目標才是成功終極之道」。

這裡我就不闡述太多,有興趣可以找書來看,裡面寫得非常詳細,有來龍去脈、有科學舉證、有實際案例,洛伊德博士花了二十五年完整這套程序。

綜合上述,欣頻老師的方法可以提醒我們覺察自己的頻率,洛伊德博士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終極成功目標。

我在電影裡面就看到,有沒有願望都沒差,你原來有什麼問題(木馬程式/病毒),實現願望之後更會放大你原本的問題。

比如女二的角色設定就是一個很自卑的魯蛇,不,等等,她根本不是魯蛇啊,她是寶石學家、動物學家還有XX學家,總之就是好多個學位的博士,只是笨手笨腳、長得不起眼(不會打扮)。

因為女二沒有自信,她和女神吃飯的時候,就表達很羨慕女神,覺得女神又美又聰明、優勢很多、應該很受歡迎⋯⋯blablabla,而女神只是淡淡地說:「我的人生大概不是妳想像的那樣,每個人都有艱難的時候。(My life hasn't been what you think it has. We all have our struggles.)」

女神也有稱讚女二,比如自由自在,沒有拘束等等,但是女二根本不覺得那是優點。這就是不自信中毒特徵——如果不自信,任何人說你再好,你都不會相信;如果你夠自信,任何人說你不好,你也不會相信(引用自欣頻老師)。

關於勇氣


女神最常使用的武器就是發光黃金繩「真言套索(Lasso of Truth)」,可以用來打人或救人,還有逼供。一旦被真言套索捆住就只能說真話,不然繩子會越來越燙(誠實豆沙包的處罰版)。

為什麼「真言套索」是女神的代表性武器?誠實有多重要?

觀影心得|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點圖可連結原出處


溫習一下第一集 [可選字幕]


WW84電影一開始搭配口白先鋪陳了一段過去,是女神童年參加競賽的事情。

小黛安娜自信爆棚,接下來身為觀影者的我只有目瞪口呆的份,這看起來才6、7歲的小孩簡直太神奇,果然女神小時候也是小女神,而且是個好勝的小女神。

細節不能說,但是這段往事帶出一句話:「謊言生不出善果(Nothing good is born from lies. )。」

後續女神也在跟史提夫(男主角Steve)說:「力量來自於真相,凌駕在你我之上。(The truth is bigger than all of us.)

可以說WW84在探討的核心是面對事實的勇氣

其實這次電影裡的反派並不完全是邪惡的那種。他們不是一夕之間變成那樣的。

人,往往是因為無法接受事實才會做出瘋狂的舉動試圖扭轉事實,卻忘了瘋狂只會帶來更瘋狂。

我想到了最近在看的小說《我當道士那些年》的「老村長」。

 
我當道士那些年|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點圖可連結原出處

老村長的故事是個悲劇。

簡單說,就是一個在發生急難事故的時候,全村的人都對平日熱心付出的老村長見死不救的故事。

大家是有機會可以救他的,但是因為大家都害怕自己會被拖累跟著死掉,所以每一個都選擇眼睜睜見死不救。

村民事後有愧疚也有後悔當下的舉動,但也無法挽回老村長的生命。老村長當場是含恨而死的,然後變成了厲鬼和殭屍的特殊綜合體回來復仇,整村一百多人就被滅了。

因為老村長的故事,主角一群人在討論這件事有沒有得解,主角的師父說整件事的起因是村民都沒有了「本心」。 他說:
「一顆已經融入紅塵的內心,不叫本心。內心是什麽?是隨著人的成長,夾雜了諸多的私人感情,夾雜了諸多的利益糾紛,夾雜了諸多恩怨算計的東西。而本心呢?是人出生時,那顆純粹的心。懂嗎?在你懵懂的時候,世界是不是黑白分明的?你是不是自然的嚮往光明?看人都很親切?誰對你好,你就對誰好?是不是想當英雄?在你很小的時候,怕死嗎?如果要你為當英雄而犧牲,你是願意的吧?最至少,在小時候,你是不是想當好人,本能的厭惡壞人?」 
後面篇章,本心又在作者筆下出現了好幾次。這段很打動我:
人,畢竟還是善的,雖然這個善常常弱於人的自私,這是無奈的事情,這個世間,你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不自私,就如你不能要求這個世界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

不突破桎梏,不經歷的心,只是一個本心的源,還不能叫做本心。

自私,就是天道的考驗,人們需要用很多世來突破它,每個人都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回到女神電影,WW84裡面恰恰有一個代表本心的角色,也真的是一個小孩飾演的,是他的存在喚起了反派的「本心」,終止了瘋狂的一切。

關於愛


觀影心得|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點圖可連結原出處


擁有天生神力的黛安娜並不是所向無敵的,她的軟肋就是史提夫。當年史提夫的死亡(第一集的劇情)一直都是黛安娜心中的痛。

2017年我寫了一篇八字札記|有一種愛情叫「神力女超人」》,裡面形容著我看到史提夫和黛安娜令人動容的愛情:
談不上一見鍾情,但足夠震撼的相遇。
面對落落大方卻又出世般的單純,他紳士一樣地小心呵護。
在男性主宰的世界裡,她的仗義直言每每令人捏一把冷汗,他尊重從不貶低。
明知她刀槍不入力大無窮,在夜晚露宿的篝火旁他仍會為她披上一件外衣。
他阻止不了她的魯莽直率,隨時調整應對局勢的變化。
她還不明就以的時候,他已經做出抉擇,完成使命。
他們對人類生命的愛和對人性良善的信念,銘心刻苦了不完美的完美。

一個凡人配得上女神嗎?
我看到的只是兩個品德相當、信念接近的人互相吸引。
那是自然而然的愛情,沒有孰優孰劣。
這次呢?這次史提夫還是大贏特贏,以肉胎凡身展示了他不但是黛安娜的良人,更是代表她的良知。

史提夫總是比黛安娜提早看透一切。

「我愛妳。」史提夫看著黛安娜堅決地說著。
「我愛你!」黛安娜轉頭跑開,淚灑。

他們做了正確的事情,但那無疑也是最困難的決定。在那一刻我似乎懂了什麼。

有時候事實之所以殘酷,是因為過於血淋淋。而面對血淋淋的事實是需要強大的勇氣的。

勇氣從哪裡來?從「愛」裡面。

真正的愛是希望對方幸福,希望對方過得好,不是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不是嗎?

WW84裡面令人動容的還有親子之愛,不管是愛情還是親情,最高典範都是無條件的愛——我本來就愛你,不因為你(為我)做了什麼。

這與蔡壁名老師所宣揚的莊子之道不謀而合: 
你希望遇到怎樣的人?無論是情人、親人、朋友或上司。是他日夜為你澆水、施肥、驅蟲,因為你是可提供果子的果樹、能供製成傢俱的上材?!——他對你好,因為你能滿足他的需求與想望。(略)

還是,還是他愛你、尊重你,像呵護獨一無二、又蘊藏無限潛質的生命。他為你澆水、施肥、驅蟲,就等你長成參天大樹的那天。(略)

他就是出自本心地愛著你,單純地想著如何讓你的生命更美好、更光亮、更充實,其餘順其自然,也許水到渠成,但他從不曾為算計自己的利害,而走向你。

人人想要後者,那個無私、不為己,就盼你長成參天大樹的摯情之人。那異地而處,你要如何看待對方?
——節錄自蔡璧名【說我愛你之前——讀《莊子》,培養愛的能力與人格魅力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WW84的片頭有一段口白,大意是這樣(忘記電影怎麼翻譯了,所以我自己詮釋):
當我回首過去,我希望我的耳朵有打開,我希望我有看仔細一點,而且懂事。但有時候要到穿越課題之後,你才能瞭解當下要學習的是什麼。

(Looking back, I wish I'd listened. Wish I'd watched more closely, and understood. But sometimes you can't see what you're learning, until you come out the other side.)

怎麼開始,就怎麼決定結果。願我們都能觀自在,有勇氣,懂得愛。

再把《寧靜禱文》搬出來用吧!
神啊,
請賜給我寧靜,讓我能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勇氣,讓我能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智慧,讓我能分辨前面兩者的不同。


**
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觀影心得|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
加入【山姆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