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心靈隨筆|從撿垃圾發現自己:2021 AVEDA地球月淨街慢跑

心靈隨筆|從撿垃圾發現自己:2021 AVEDA地球月淨街慢跑

以前以為做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所以一直想要找那件事情。現在才知道做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用什麼「心念」去做這件事。

心念就像照相App的濾鏡,套用什麼色調就會改變眼前的樣貌。

比如說,在街邊路上撿垃圾,感覺是很微不足道的行為。可是如果是帶著快樂的心情去撿垃圾,是不是微小的行為也無關緊要了對吧?

這個四月發生了很多事情(詳如《壬辰教我的是檢視界線》),其中的好事之一就是參加到 AVEDA 舉辦的地球月活動,和街頭路跑胡杰、歐陽靖、馬克媽媽、鐵人心理師許嬰寧,以及許多朋友一起台北東區淨街慢跑。

慢跑開始前要準備暖身,這個活動不止有提醒身體暖身,更加上了心理暖身,非常貼心。

心理暖身是一份五大人格心理測驗,Evening 設計了一系列關於撿垃圾的題目讓大家自我評量,藉此探索人格特質。

五大人格特質分別是開放、外向、負責、親和、高敏感。計算結果之後會看到自己各項的分數,分數越高就代表該項特質越明顯。

每一項特質都有簡單分析,並結合跟撿垃圾的描述,還有心理任務。

我覺得這個非常有趣!

首先五項分類就讓我聯想到五行(木、火、土、金、水)或者十神兩兩一組也是五種(比劫、食傷、財才、官殺、印P)。五行和十神也都能從人格特質來切入欸!

再來,心理任務會拋出一些問題讓人思考。比如高敏度的:「你的抗拒和焦慮有沒有隨著活動進行有改變?為什麼?會不會因為垃圾類型而有所改變?是什麼信念讓你度過這場活動?」

如果願意回答的話,或許就能對自己有更多一點認識吧。

這個測驗在 AVEDA 網站有線上版本,當天 AVEDA 也有印製紙本給參與者。

後來發現 Evening 設計的標號字母是E、A、R、T、H,不就是 EARTH(地球)嗎?好棒的巧思!

這個活動從頭到尾都是驚喜。

在去淨街跑步前,大家先集合聽說明事項,胡杰鼓勵大家撿自己喜歡的垃圾,有感覺才撿,沒感覺不要撿。

他說:「怎樣的個性會撿怎樣的垃圾。今天撿的垃圾會幫助你瞭解自己不知道的性格。不瞭解自己會做錯很多決策,瞭解自己會更有力量。

或許我們很難讓不撿垃圾的人不亂丟垃圾,但我們可以成為那個漣漪,從自己開始改變,把力量擴散出去。

如果我們撿的垃圾可以認識自己,或許地上的就不是垃圾,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份禮物。

於是我們就在台北東區一邊撿垃圾,一邊跑出禮物圖形,感覺渾身充滿了力量。

如果你那天有經過東區,就會看到有一群人在跑步,每個人手上都拎著藍色垃圾袋,然後笑得像瘋子!

中間有一小段大家互相擁抱,雖然戴工作手套也拿著垃圾,但是不影響彼此心與心連結,那個時刻非常美,非常感動~

跑完之後回到肯夢,大家喝水休息,準備進行交流。

我們先玩了一個小遊戲,猜別人撿了什麼神奇的垃圾的小遊戲,很爆笑。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後續大家分享對於垃圾的看法。

有提問的對話讓我們有機會瞭解別人,別人不一定跟自己想的一樣。

例如馬克媽媽撿到一張發票,就延伸許多討論。像是:過期了嗎?還能對獎嗎?「(發票)在地上看起來很像垃圾,但瞭解之後也許就不是垃圾。」她說。

Evening 也說到,(東西)髒?是誰教的?我們可以重新去檢視原有的觀念。我心裡簡直覺得賓果!

那幾天剛好在追《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劇中呈現的教育模式讓我時不時就對「觀念怎麼形成」的這件事越來越有感觸。

關於心理測驗的結果,我很喜歡 Evening 這樣說:「如果你覺得這個測驗結果不是你沒關係,沒有一個心理測驗會把人完全分類好。

借用這個道理,我想把這句話改寫成:「如果你覺得你看到的或聽到的八字形容不是你沒關係,沒有一個命理系統會把人完全分類好。

謝謝 Evening,說了好多我心裡的話。

衷心感謝 AVEDA 舉辦了這個活動,感謝幕後企畫,感謝所有領跑和交管人員,感謝為我們留下身影的攝影師,感謝每個人為彼此創造美麗的回憶。

我要向你們學習,訊息透過我等於再加上我的一份力,好把這份精神送遠一點。

謝謝你們成為我的悅日人。

#2021AVEDA地球月
#讓使命成為日常
#plogging #悅日精神
#DayMaker

📷  Photo credit: KO/部分照片來自胡杰或AVEDA(攝影師 Lucas & Sarah)



**
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心靈隨筆|從撿垃圾發現自己:2021 AVEDA地球月淨街慢跑
加入【快樂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