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八字札記|壬辰教我的是檢視界線

八字手記|壬辰教我的是檢視界線

圖、文/KO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這個月發生了很多事,但當下我沒有多餘精力來寫成文章。現在月底了,有很多心得可以集結。

山姆是這個月上旬發表《不求人歷史回溯算命法》的,他從過去回顧到現在,那我來從現在回顧到過去。

我是丙火,壬辰月對丙火來說氣場是上半月主七殺,下半月食神為主、正印正官次之。

#2021年4月
#上半場七殺
#平常沒有表現憤怒不代表沒有怒氣


這個月我遭遇好幾次衝突,上半月印象深刻的是兩次。

第一次是收到朋友突如其來的抱怨訊息,要抱怨對象其實不是我,但是卻寫給我看,所以我很驚嚇和疑惑,還得冷靜地抽絲剝繭處理。所幸這件事很快就和平落幕。

過沒幾天,更大更直接的另一個衝突發生——我在馬路上跟機車騎士對罵。這次不是文字訊息了,而是真人即時互動,所以更是血淋淋考驗我的反應。

事情經過是我癸巳日未時在路上騎YouBike,綠燈過馬路的時候,有機車騎士要待轉,認為我擋到他,就有意無意大聲叫囂「你幹嘛?是不會騎車是不是?」

我們沒有任何的擦撞。因為感覺到這個聲音是對著我喊的,雖然我還是慢慢繼續前進,但我下意識回頭了,這時機車男就更擺明對我吼「就是在說你啦!」

在那個瞬間,我的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心臟也猛擊胸口,我不但停下來,還在眾多騎士面前回嗆他「地上腳踏車道就畫這樣不然是怎樣!」整個落入跟對方一樣的爬蟲腦戰鬥頻率。

*註:人的大腦有三層,爬蟲動物(生存腦)、哺乳動物(情感腦)、靈長動物(理性腦)。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當下我要選擇停下來跟一個陌生人對罵,通常會趕快繼續騎走才對啊!幹嘛要解鎖第一次在馬路上跟陌生人吵架的成就呢?

嗆完那一句之後,我的怒氣有了出口,但也意識到不能這樣下去,我就趕快離開現場,然後稍微停在路邊平復憤怒的情緒和受驚嚇的自己。

又來了,我心想。

第一次是文字訊息的衝突,很容易暫停不馬上回應,第二次則是真人在眼前瞬間發生的衝突,很難馬上切換大腦層次。

#這個七殺流月到底要讓我看到什麼?


一個會在大馬路上對人破口大罵的人,是什麼樣子的人?不管他罵的人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誰對誰錯,他的發飆真的只是因為「面前的人事物」嗎?

再退一步,拿掉在大馬路上(公開場合),即便是私下也對人破口大罵、發脾氣的人,真的只是因為面前的人事物引起的嗎?

應該是長期累積的不滿吧?才會一下子就爆炸。

而我為什麼會被對方牽動情緒呢?看來,我不是自己以為的沒有怒氣,只是平常心裡憤怒的時候沒有表現出來,又剛好這個機車男來到我面前,引發我深藏的怒意。

#這個月我是不是還有漏做什麼對應七殺的措施?


木能量、火能量都有持續補強⋯⋯啊!突然想到最近太少運動了!之前的七殺氣場我會大量運動,發現這樣身體有鍛鍊到,也能平安下莊。 

立刻跟團長夫人說我也要加入累爆體育課,哈哈哈哈~然後就真的去了。除了原本就有的跑步之外,我也開始嘗試射箭運動,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呵呵。

接下來進入下半月。


#2021年4月
#下半場食神正印正官
#為自己的責任道歉


上半月發生的事件,我有市調一下身邊幾個丙火朋友,但他們說沒有碰到被挑釁或挑戰的狀況。

結果我問一個跟我一樣丙火卯月的女生,她說有被客訴,公司還記過。賓果!囧~

嗯,果然地支還是得考慮進來(跟辰月有局的地支:卯辰害、辰戌沖、辰辰刑、申子辰合、酉辰合)。

下半月還是有別人找上門的零星衝突,但這邊我想說的是自己主動衝突內在之後去做的行為。

發生的事情簡單說,是我要為「不是我做的事情」道歉——而且連續兩天。第一次很快就過了,但似乎就是會發生第二次,所以讓我的內在衝突。

但是要說我沒有失誤也是不正確的,雖然不是我經手的,但我有責任檢查。而且別人是好心幫忙的,所以不能完全責怪別人。

#是不是自己什麼地方很弱就會被出那個考題?


比如說責怪是我的強項,道歉是我的弱項。這次就被考驗我要怎麼面對「道歉」這件事。

承認錯誤和對人道歉不一定是同一件事。比如說可以對自己承認錯誤,但不等於要對別人表達歉意。

對自己,自己知道就好;對別人,那就要說出口——就是那個開口很難。

老實說事發當下我是有點憤怒的。即便我明白該負起責任,但免不了情緒會起伏。

幸好我有時間可以喊暫停,立刻把事情放一旁,先深呼吸幾次,緩緩之後才思考怎麼反應比較圓滿。

我決定這樣處理:
  1. 讓經手的人知道有錯誤,沒有隱藏我的不高興(但沒有罵人,只是陳述發生了什麼)。
  2. 接著我對需要被道歉的人誠心道歉,並提供補償方式。
  3. 最後再告訴經手的人事情處理進展,感謝他的辛甜付出,希望一起討論如何降低失誤率。

#這個事件又要讓我學習什麼?


如果試著從八字來找線索的話,這個壬辰月對我是水氣很重的月份,我本身八字官殺就偏重了,流月又再來加水,等於就是非常七殺。

七殺的象徵是權力、力量、地位。

所以要七殺人道歉是蠻難的事情。為什麼呢?試想,要一個位高權重的人對外承認自己有錯對他來說容易嗎?

電視電影裡播的,凡是跟階級制度有關的戲劇,尤其歷史宮廷劇,那些皇帝、將軍、要臣會輕易承認錯誤,甚至對位階比他低的人道歉嗎?不常見吧?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下半月主氣是食神,再加一點正印正官,基本上這也是不容易覺得自己有錯的組合,更不用提跟人道歉了,呵呵。

而非常七殺的意思是容易變成失衡的七殺。

如果是失去平衡的七殺,外在層面通常會跟生活壓力、災難、血光連在一起,內在層面則是恐懼、焦慮、批判、壓抑情緒等等。

好處是食神會克制七殺,可以想成是食神的思考性能抑制七殺的衝動性。

也很慶幸我都很平安,發生的事件都是偏內在層面,所以這次可能是要我透過道歉來重新看待犯錯這件事吧。

或許七殺得明白,對別人承認錯誤並且表達歉意不代表自己矮人一截或差勁掉漆


#2016年4月
#丙申年壬辰月
#職涯變動


跳上時光機,我往前到最近一次的壬辰月——2016年的四月。2016年是丙申年,當時我已經學了八字會看流年,所以會用八字的方式記憶。

2016是我離開學校機構正式投入未知生活的年份,我記得為什麼會下這個決定。離職是上半年的事情,但現在不太確定是幾月發生的。

於是我去翻行事曆,發現我是三月下旬提離職,然後做到四月底⋯⋯登愣!哈哈哈哈~當時我是照著流年流月走勢刻意這樣安排的,也真的就順利離開了。

現在看那年流月,也是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這樣的排序,就跟今年一樣啊!不一樣的是流年(2021是辛丑年)以及年齡多了五歲,呵呵。

當時我待的職場環境其實沒有不好,薪水普通但是安穩,工作時數正常也不太燒腦,老闆資源多、有名氣、正直、擔當也很盡責,跟同事相安無事。

離開舒適圈需要很大的勇氣,我還是選擇離開的原因是我漸漸發現不能自由運用特休假——偏偏這是我最在意的事。

忍了幾年,最後忍痛說謝謝和再見。


#2012壬辰年
#上半七殺下半食神正印正官
#還沒學八字



時光機再飛遠一點,比2016更早一點的壬辰氣場是2012,這次是流年。

2012上半年我在準備國營事業系列考試,每天在跑補習班、唸書、睡覺、焦慮、壓力、懷疑自我之中度過。然後⋯⋯沒考上。

2012下半年決定去國立大學單位裡面找工作,滿順利的,面試好像第二次還是第三次就應徵上了,然後開始過著錢普通事少離家近的安穩生活。

這個時間點還沒開始學八字。

等等,很奇妙啊!我在「壬辰年」的時候進入那個職場環境,然後在「壬辰月」的時候離開了。

OK,可以回到現在了。


#此時此刻
#這是我的界線


為什麼五年前的壬辰月我會選擇離職?是因為我感覺底線一直被碰觸,最後只好用離開的方式來表達界線。

五年後我又再次看到關於「界線」的議題。不過這次是上課進修,以學習知識的方式來瞭解這個議題。

這個月不斷發生的內外在衝突,彷彿也在教我去深入認識自己的界線,以及去看到當別人跨界的時候我會如何反應。

現在我才知道,界線是否健全跟成長經驗有關係。

比如,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敢不敢拒絕以保護自己的身心?有覺察到自己是過度付出還是害怕付出呢?或者,一直勉強自己在配合某種規則終於感到疲憊了?

#健康的界線健康的自我


當然現在發生的事情跟五年前是不一樣的,只是內心感受有重現,如果不是去回溯,很可能就忽略了這些事件帶來的啟示。

就像山姆說的,事件不會一模一樣重演——如果是的話反倒還容易解決,但考題如果那麼容易被看穿就不用玩啦哈哈哈!——「會不斷重演的是『感受』跟『情緒』以及『模式』。」也就是內心狀態和行為模式。

而內心狀態會直接影響行為模式(內心狀態我之前在《流年來合的內在變化》用的形容是「內在運勢」→延伸閱讀 https://pse.is/3dldpy)。


整體來說,我覺得壬辰教我的是「檢視界線」。謝謝壬辰,謝謝一切



#後記
#本月的好感受資源
#食神不一定全好事也有壞事
#七殺不一定全壞事也有好事


❤️ AVEDA淨街慢跑 ft. 街頭路跑
❤️ 搶到坣娜演唱會最後一張門票+演唱會上坣娜叫我名字
❤️ 學習創傷療癒知識
❤️ 小妞健康一天天長大
❤️ 有開始瘦一點 XDDD
❤️ 和好久不見的朋友相見歡
❤️ 好友聚會享受美食


**
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