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景點攝影|日本東京:東京都廳展望室 Tokyo Metro Gov. Bldg Observatories - FREE!

中午在池袋 Sunshine City 的平價牛排館ステーキのくいしんぼ用餐,飯後閒逛了一陣子,直到接近傍晚時分,我便動身前往新宿(Shinjuku)。

我來過東京不少次,卻從來沒有登高望遠過,所以這次決定要將東京市容盡收眼底。研究之後,發現東京有許多超高樓層展望室,有些要購買門票進去參觀,有些則不用。

為了符合此次旅行主題,當然要挑免費的展望室去 XD。身為摩天辦公大樓先驅的新宿,正好有免費的瞭望室。那就選定「東京都廳展望室」,出發!


東京都廳展望室-14
▲這一棟建築讓我想起倫敦的新地標,就是那棟有著酷似子彈外型的瑞士再保險公司大樓(Swiss Re Tower)。不過這棟更像直立的軍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東京幸福窮人旅行-東京都廳展望室 FREE!


這是大概的路線圖。反正出站後跟著指標在地底穿梭了一陣才走到街上,走到街上又有點搞不清楚方向,迷路了一下。


東京都廳展望室-01
▲在 JR 新宿站下車後,循著指標走。


東京都廳展望室-15
▲突然走進一條非常長的地下道。繼續走。


東京都廳展望室-02
▲走出地下道之後發現周圍很多超高樓建築,想要抬頭看到底多高,脖子都快斷了。


 東京都廳展望室-16
▲終於看到東京都廳了!明明我規劃的路線是直線前進,卻還是不小心迷失在「參天水泥神木群」裡,意外進去京王廣場飯店一遭才走出來。好怕錯過日落,快走。


東京都廳展望室-17
▲都廳前的廣場,其實滿大的。垂直取景是為了要看到其他外面的摩天大樓,頓時有種「井底之蛙」的感覺。

對了,入廳前先來說說除了免門票之外,為什麼會選定東京都廳的展望室。

這本《東京大步帖:多樂趣散步地圖 41 選》(現在已經有二版)有列出幾間新宿免費的大樓展望室,如野村大樓、中央大樓、住友大樓;其中以東京都廳佔的篇幅較大:「東京都廳位於南北兩棟的 45 樓,兩者皆具備幾乎是 360 度的景觀。」

其他大樓的展望室樓層雖然比東京都廳高,但從書上的描述看來似乎會侷限在某一側。衝著「幾乎是 360 度的景觀」這點,東京都廳贏得我的心。

旅遊最討厭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計畫參觀某個地方卻吃了閉門羹,所以行前一定要掌握好資訊,以免掃興。以下是展望室的營業時間:

  • 開廳時間(30 分鐘前截止入場)
    09:30 ~ 23:00 
    南瞭望廳到 17:30(若遇北瞭望廳休廳時至 23:00
    ↑ 注意!南展望室平常比較早關門,所以我先衝南棟。

  • 休廳日
    南展望廳 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二
    北展望廳 第二及第四個星期一
    ※當休廳日與節假日重疊時,設翌日為休廳日
    ※元旦休假期間(12月29日至31日、1月2日及3日)以及 2012年10月20日—都廳點檢日,兩廳均休息。

  • 飲食等
    咖啡廳(南展望廳)
    咖啡廳&酒吧(北展望廳)
    ※白天作為咖啡廳、夜間作為酒吧營業(最後的點東西時間為晚上10點)
    商店(南/北展望廳)

  • 通知 2012年2月26日,根據東京的馬拉松的2012,展望室從11點開始營業。
(以上資訊是目前看到的,網站可能隨時有更動,行前請自行到東京都廳官方網站English version 確認。)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1
▲從廣場跟著人潮走進來就到了 B1,去展望室要從這裡搭電梯。搭電梯之前要給警衛檢查一下包包,打開讓警衛看一下即可。我身上只有一個背包,所以很快就通過了。

電梯內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45 樓感覺滿快就到了,出電梯後當然是馬上貼到玻璃窗看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天空灰濛濛的,尤其是遠方,好像被一團霧氣籠罩著。不過退一步想,沒下雨已經不錯了。


東京都廳展望室-03
▲從左至右:新宿住友大樓(其實它是三角形的)、新宿三井大樓(黑色;藏在三井後方的是野村大樓)、新宿中央大樓(褐色)、京王廣場飯店 (右邊前面白色)。


突然想起曾經看過日本 311 大地震新宿超高樓的搖晃實況。我的天!這根本就是「扇子」吧?在這麼高的樓層,如果碰到大地震應該超「剉_」,我沒辦法想像如果......,啊啊啊還是別想了。



東京都廳展望室-04
▲南展望室的咖啡廳位於中央,整個樓層的外圍即是觀景窗。所以才說有「幾乎 360 度的景觀」。


東京都廳展望室-05
▲佔地廣袤到不可思議的明治神宮、代代木公園。


東京都廳展望室-07
▲這就是為什麼要趕在黃昏之前到展望室的原因。這些建築看起來就像積木一樣,高高低低鱗次櫛比地排列著。經過比較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超高樓大廈真的是超級高!

 東京都廳展望室-08
▲這位老伯好專業的樣子,不知道他套在鏡頭上的圓板是什麼東西?用途是什麼?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2
▲托太陽下山的福,勉強逼出富士山山頭。


東京都廳展望室-09
▲穹蒼之下。

東京都廳展望室-18
▲對望北棟。

南展望室逛得差不多了,現在要轉移陣地去北展望室。搭電梯下樓後會在二樓讓大家離開,旁邊有樓梯可以走到一樓。

東京都廳展望室-19
▲來到一樓大廳。老實說我不知道這個是什麼?很巨大的牆上裝飾品。

(經背包客棧網友指點,此為「熊手」。)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3
▲遊客中心。有提供中文、英文、日文介面的電腦給遊客上網。但不能逗留太久,北展望室才是目標。


東京都廳展望室-10
▲再回到 B1 的北棟電梯口排隊。

   東京都廳展望室-11
▲電梯一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家餐廳,非常有氣氛

 東京都廳展望室-12
▲華燈初上。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4
▲一樣景,兩樣情。上半圖是在南棟拍的,下半圖則是北棟望出去的樣子。下午看不清楚的東京鐵塔在入夜點燈後還算清晰,隱約還可見空中飛船(那個飛在空中的白點)。

夜景欣賞完,接下來就是逛紀念品區。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5
▲「土下座」就是磕頭,這個動作在古早時期是表達崇高的敬意,就好像平民見到皇上要恭敬地、誠惶誠恐地趴在地上那樣,但是演變到今日,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致上最深最高的歉意。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動作很火紅?火紅到要出扭蛋(螢幕清潔擦)、便條紙,以及不同社會地位如新人、社長、部長等,哈哈哈!好妙。甚至還有香包(見圖中、右)!誰要用啊!......而且為什麼要露半個屁股呢?(又不是醬爆。)45 度翹臀的意思是......?XDDD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6
▲這裡還有賣海賊王模型,看了好想買。只是「好想」而已,我還是很理智的(顯示為不是公仔模型控)。此趟旅行沒安排秋葉原,不知道有沒有價差?


東京都廳展望室_page07
▲瑪莉歐系列的布偶!實在太可愛啦!耀西,我的耀西~~~!我能夠不失血走出紀念品區算是奇蹟,北展望室實在太可怕了 XD。

正要排隊搭電梯的時候發現有戳章可以蓋,就放在一張木桌上,離電梯口很近。一定是剛剛急急忙忙衝去看夜景,所以沒注意到。我這次旅行沒帶小本子(顯示為不是戳章狂),而剛剛在紀念品區買的明信片正好派上用場。有兩個紀念章可以蓋,其中一個有日期。

回到一樓大廳,我到遊客中心詢問哪裡有賣郵票?我想寄明信片。結果遊客中心就有賣郵票,非常方便。那郵筒呢?「郵筒就在路上,出去就會看到。」櫃檯的小姐這麼告訴我,雖然我對於這麼模糊的回答有點三條線,但後來在走回 JR 新宿站的途中果然有看到。(注意:遊客中心 18:30 就會關門。)


東京都廳展望室-20
東京都廳展望室-13
▲JR 新宿站外面。去過新宿的話,應該覺得場景很熟悉吧。


東京都廳南北棟展望室順利攻下,let's call it a day!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