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八字札記|前進的辦法只有後退

八字札記|前進的辦法只有後退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終於把2019-2020之間的FB專頁發佈的貼文收錄進部落格了,這是我記掛很久的事情。部落格目前總共301篇文章。

相較於部落格,在臉書發文很容易,常常打開app寫一寫就丟出去了,但是貼在部落格需要好幾道程序,而且最好要使用電腦操作。

前幾年忙起來的時候,電腦久久才打開一次,現在很常開電腦來用,就下定決心完成這件事。

不是每一篇FB貼文都收錄,有時候那種閒聊或一兩句靈光乍現的就算了(不然整年累積起來很可怕),會放進部落格的文章是有點長度的文字或覺得重要的內容。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我也說不上來,就覺得應該放進部落格比較系統化,也當一個公開展示的筆記本。反正就是記錄就對了。

活到現在我常覺得,有時候當下在經歷什麼自己不會知道,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回頭檢視的時候可能就會看到答案。

趁著疫情讓一切都慢下來,不太能到處亂跑,反而也是給我好好坐在電腦前面整理過去的機會。不然我真的很喜歡往外跑,畢竟外面總有新鮮事,出去體驗比靜下來容易多了。

果然,我發現了有趣的事情。

把這些文章數量以時間來分類的時候,如果看西元年就只是看到數字高低,但如果放到「八字」架構下呢?

現在剛好是乙未月,2015剛好是乙未年,所以就從2015開始說好了。

2016、2017整年文章量居然只有個位數哈哈哈!這兩年是我(丙火)走 #比肩、#劫財 的時候(天干);文章量爆炸成長是2019己亥年,對我來說是 #傷官年(天干)。

整體而言,粗略判斷我的文章產量高到低的氣場是:傷官>七殺/正官/偏財/正財>食神>正印/偏印>比肩、劫財。

除了「傷官」是最明顯的之外,其他的只是大概歸類,因為有些是地支的十神氣場,雖然都會有十神,但天干和地支還是有所分別。還有流年的組合是相生或相剋可能也有影響。

傷官果然意見多(話多)想表達,而且我在2015曾經很憤青地寫過一篇文章想踢爆一種旅遊龐氏騙局——《台灣WorldVentures/WV/瘋旅/夢幻之旅合法違法?交通部觀光局告訴你(更新公平會新聞稿)》,詳細舉證到我都佩服自己,瀏覽率至今 74766 人次(當年發表在痞客邦,文章連結放本篇貼文留言)。

我有點意外食神年的產量沒有很高,不過食神年2018是我開始舉辦每月一次的【迷幸會不會】的時候,也是近幾年出國旅行成就最輝煌的一年(有超驚嚇的倫敦被偷錢的事件,也有超驚艷的阿拉斯加看冰川看極光的體驗,都是很震撼的經驗)。

這些印證是走過之後才回頭檢視的,我沒有刻意在傷官的時候才寫文章,幾乎都是想寫才寫的。

來回不斷進行複製、貼上、放圖這些動作的當下,雖然感覺很像笨蛋(就實際面來說沒什麼人看啊哈哈哈),但我還是照著內心的聲音做了——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誰。

在瀏覽粉絲頁貼文的時候,我自然是又複習過一遍2019年傷官/七殺/偏印的氛圍,我記得那年發生了什麼大事,有悲傷有憤怒有痛苦也有快樂有開心有瘋狂⋯⋯歷歷在目。

身為正印特質重(又帶有隱形劫財)的我,從以前就很愛回顧過去,尤其是走劫財大運的期間更是嚴重。

那個回顧的心態出發點是消極的,認為快樂只是轉瞬,相對於其他事物太快消失,在新的快樂還沒到來之前,一直回憶快樂的事情就感覺是在重複美好。

畢竟星爺也說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間說掰掰?」XD

但當時的我沒發現(或者也有意識到?),不知不覺我變成常常在複習(我覺得)人生絕望的瞬間,就是反覆浸泡在悲慘裡面,加強了「(我覺得)不可能」的信念。

人類大腦果然對於負面感受的記憶比較深刻。把焦點放在負面感受上的話,那些正面感受就顯得越來越薄弱了。

劫財大運的時候我在念大學,表面陽光實則黑暗的狀態持續了五年。

我想當時應該是符合憂鬱症狀,但並未就醫,後來劫財大運走完我就「不那麼憂鬱」了(這是過好多年之後學八字發現的事情)。

以現在2021的我重新再看那個2019的我,我平靜許多了,這次的回顧心態真的就像旁觀者在看圖書館的資料。

不是置身事外,而是我在其中但又理解這些過程的必要發生。我理解了這些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是「我自己(靈魂)要求」經歷的。

在這個時間點,好像,突然明白了一點什麼。

過去的我誤用了正印或劫財特質在回顧人生這個行為上,所以才會長期處在悲觀消極之中——即便那是在我學八字之前的事情。正印、劫財這些名詞只是特質的濃縮形容。


欣頻在最近直播說過:「《ATIYE》 (非常喜歡這部劇的對白)、《薛西佛斯神話》、《頭號玩家》⋯⋯等等這幾部片都在講共同的點——人生回顧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想說過去就過去了,殊不知如果沒有用更高的角度好好地看你的過去,就只是不停不停在重複過去而已。

欣頻提到的影片我都看過了,那些都跟「時間」有關。

如果正印或劫財本來就很擅長回想(不管是檢討或檢視過去),要改變的不是「不去回想」,而是「用俯瞰地面的高度」來回溯過去吧?

在十樓的視野絕對跟在一樓看出去不同,從空中往下看又比十樓的視野更廣大,可以看到有哪些道路和走向,而不是塞在車陣之中。

這些特質其實是幫助我脫離困境的跳板,沒看懂的時候還以為是阻礙我的天花板!

原來,我的存在是被祝福的。(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確認,但是每一次的確認都會讓我再多一點驚喜。)

行筆至此,突然想對過去的每一個我——無論是大學憂鬱的我、2014掙扎困頓的我、2019悲憤交加的我、2013跌到谷底的我、2009羞辱奮發去英國求學的我、2011歷經友誼破碎的我、2015-2018開心得意的我⋯⋯說:

「雖然你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經歷那些事情,但,你確實很努力了,就算你有時候看起來很廢,那也都是度過當下的最好方式。總之我想說的是,你做得很好。謝謝,謝謝你帶我來到這裡。


#分享祝福給看到這裡的你
#你也是被祝福的存在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