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心靈隨筆|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

心靈隨筆|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

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1.【否認】
「不會吧,不可能啊!」
「不是一直以來都好好的嗎?」

2.【憤怒】
「為什麼是我?這不公平!」
「我能怪誰啊?」

3.【討價還價】
「讓我活著看到我的兒子畢業就好。求你(祢)了,再給我幾年時間吧!」
「如果她能醒來,我什麼都願意做。」

4.【抑鬱】
「唉,幹嘛還要管這些事啊?反正我都要死了。」
「我不想活了,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5.【接受】
「好吧!既然我已經沒法改變這件事了,我就好好準備後事吧!」

庫伯勒-羅絲(Kubler-Ross)模型描述了人對待哀傷與災難過程中的5個獨立階段,原本是針對絕症患者的心理研究。

庫伯勒-羅絲把該模型應用到所有災難性的個人損失上(工作、收入、自由),也包括家人的逝去,甚至離婚。

她也提出這些階段不一定按特定順序發生,病人也不一定會經歷其中所有階段,但是她認為病人至少會經歷其中兩個階段。

*引用自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库伯勒-罗丝模型

心靈隨筆|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

——

走出自己的世界,不,應該是說承認自己是助人工作者之後,以這個姿態現身的我,開始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

這個意思不是說以前工作不曾跟人互動,而是以用「八字」的視角來跟人互動是非常深刻的,涉及層面廣泛到像是好萊塢電影劇本攤開在面前。

這是我未曾想像到的事,因八字而展開的這條路的風景如此千變萬化。

就像李欣頻寫的:「我們只能想『能想得到的』或是『敢想』的事情,無法想像那些『想都沒想過』或是『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來自星星的你 #珍藏圖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