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八字札記|漫談十神之食傷能力



在八字裡面有一系列的特質叫做「十神」,也可以被稱為星星(星星有點可愛 XD),十神可以放在個性上也可以放在運勢上來形容。

十神顧名思義分為十種,其中有一對照組叫做「食神」和「傷官」,合稱「食傷」,先不管食神和傷官的差別,總之兩者都是才華發揮星,是有耐心學習也願意實作,進而展現成果的特質。

「許多成功人士分享自身經驗時,多半會提到他們做的事是擇己所愛,廢寢忘食做上一整天都沒有問題,勉勵大家追尋自己熱愛的事情。但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我不知道我對什麼有熱情,又要我如何找到自己可以投入的事?

《恆毅力》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Anegela Duckworth)指出,大多數的人會認為,一個人對於某事物的熱情是與生俱來,只需要等待發現熱情的契機。但其實熱情不是消極發現或努力尋找,而是積極培養與創造出來的。」

文內開頭這兩段就破題,點出熱情不是用發現的,而是創造出來的。怎麼 #創造?就是透過 #實驗#實作 出來的——這就是八字裡所謂的 #食傷能力

這時候Nike可以出來了:「JUST DO IT!」

光有感覺「對這個好像有興趣」是不夠的,而且感覺會變化。老實說,我當初對八字毫無一點感覺,是硬生生被老天推坑的,結果竟然學出興趣了(當然很大一部分要感謝 【山姆的逆襲】)。

所以不管有沒有感覺(屬火、內火、火多很注重感覺啊哈哈),你還要花一些時間學看看、做看看這件事情才知道有沒有熱情。

以前當一般上班族的時候滿常讀【經理人月刊MANAGERtoday】的,這種文章看一大籮筐,整天都在找自己的熱情所在,實在有夠迷惘,哈哈~後來學了八字才終於看懂自己,也漸漸接受自己的本質,所以就超展開成為現在的模樣。

「成為自己」這條路非常漫長,沿途會經過許多「面對」、「接受」、「處理」、「放下」這些風景。我不知道最終會落腳何處,只知道我會繼續前進。

因為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啊。

✒️文:KO

#justdoit

補充:
這裡的意思不是說八字沒有食傷就不會創造。據觀察,沒食傷是比較耐不住性子學習,但是要掌握一項技能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和專注。所以長期來說,沒食傷的人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學習才會上手。(也可以不上手,沒有一定要如何才是標準。)

有一點例外是比肩,比肩有夠執著,所以認定要投入某樣事情就會一直一直一直下去,非常有耐性。跟比肩談時間?彷彿時間無存在感。

**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謝謝!

--
加入好友
加入迷幸團官方LINE【山姆迷幸生活圈】,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用文字溝通|FACEBOOK
*用照片說話|INSTAGRAM
*用影片表達|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