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心靈隨筆|越想要越得不到(用《老》《莊》《黃帝內經》學習主宰身心的方法--聽講筆記)

心靈隨筆|越想要越得不到(用《老》《莊》《黃帝內經》學習主宰身心的方法--聽講筆記)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一段講述。

「老師,我沒辦法。我想著他、我學的一切莊子學都不要了,我都丟了⋯⋯我只要他回來!」 璧名老師模仿學生的口氣。

又接著說:「我每次看到這樣的背影,心裡就會有這句話,『我擔心的事可能會發生,因為那就是妳要的一生。』。

當你選擇了不要愛護你的心靈、不要照顧你的身體,你就是要你的愛情的時候——通常,你就會失去你的愛情。

這不只是經典告訴我的事,也是我的人生告訴我的事。」

萬般同意不過。因為,這也是我的人生告訴我的事


*用《老》《莊》《黃帝內經》學習主宰身心的方法
🎬 https://youtu.be/IqWtILd1jwM




〔0:00~50:00〕

*什麼是我們一生的追求?

*一旦讀了老莊黃帝內經,會有比一般志向還要在意的志向,那就是「愛養你的心神」。

*活在天地間,我們使用最多的是身體和心,但諷刺的是,學校沒教怎麼正確使用。

*到底要幾歲才知道,當我們的心千瘡百孔的時候,要怎麼為心療傷止血?當我們覺得心太脆弱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讓心變強?

*當你選擇不愛護你的心靈、不照顧你的身體,通常,你就會失去你要的那個東西。

*如何主宰身心?首先,要學會瞭解自己。自己的現況要先明白,才能踏步往前走。

*《老子・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你要有智慧,才能懂得別人,甚至於有眼光欣賞別人。可是要自知那是更高的境界了,明是什麼?太陽加月亮,這境界還得了?

*跟儒家的吾日三省吾身不同,老莊的重點是「神明」,心神要求靜、定,既安靜又安定的。

*莊子說把我們的眼睛和耳朵拿來向內傾聽。更具體地,當你把你的注意力擺在體內的時候,什麼念頭也沒有的時候,最後天地之間只有一樣東西是流動的——那就是你的呼吸。

*你開始會意識到有一個你在看著你。當你閉起眼睛去觀看印堂、心窩中,或者下丹田的自己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好像在看另一個人的感覺。

*你慢慢會習慣以心神的姿態活著,以靈魂的姿態活著,而不是以你的皮相活著。對自己的認知會越來越多,什麼叫越來越多?

*沒有念頭,反而會如實地記得更多。

 
♻️如果覺得內容有收穫歡迎分享
♻️分享善知識也是一種法佈施


#複習聽講筆記
#醫道同源
#感謝蔡璧名老師及影片製作單位


*圖、文/KO


🔮追蹤IG·更多作品· 贊助支持
🧬https://linktr.ee/travellerko


#按讚設定通知
#謝謝你看到我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