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八字札記|你要選擇信念,還是被信念選擇?

八字札記|你要選擇信念,還是被信念選擇?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有位海外學子求助,表示自己看八字看得很絕望,聽也聽得失望。這位丁火妹的偏印特質很強。

她發現八字看性格準確度高,如果有人跟自己八字一模一樣的話(應該是有但不知道在哪裡),那自己就不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了。為此,她特別揪心。

於是我從一般邏輯切入,也從八字角度切入。我發現就算我給予肯定,她還是懷疑;那我給予否定,她又認為不對。這豈不是跟肯定或否定無關了嗎?

「自己是特別的」、「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跟八字沒有關係,跟任何特質分析都沒有關係,你只要「選擇相信或不相信」就好了。就算列了一百條你特別的理由,只要一個不相信,全部都白費,不是嗎?

聊啊聊,到最後我想到「神光請達摩祖師安心」的故事。

—————故事分隔線—————

那時,神光問達摩祖師說:「弟子心中不安,請老師為弟子安心。」達摩回答:「你拿心來吧。只要你把心拿來,我便與你安心。」

神光心中一楞,突然悟到了很多,立即回答:「弟子找了好久,可就是找不出心來。」達摩祖師微微一笑,說:「假如你能找到的話,那又怎能算是你的心呢?好了,我已給你安好心了,你知道了嗎?」

神光心中的不安經達摩一問早就消失了,他高興萬分,連忙回答:「弟子明白了。」
  
禪宗認為,經達摩祖師這句反問,神光便已悟到了禪的境界,真正覺悟了。他後來改名慧可,成了禪宗的二祖。

佛教本來認為,世間根本就沒有什麼真正的東西存在,一切都不過是虛幻的現象而已,所以,神光那顆不安的心不過是世俗妄心,是雜念,他求達摩安心,正說明了他沒有悟到佛法的精要,精神仍然遊動於世俗世界之內。

菩提達摩不作正面回答,而是為神光出難題,讓他找出自己的心來,正是要藉神光自己的智慧開發他自己的悟性。讓他明白,他的心是不存在的,更不用說不安的世俗妄心了。

神光一問之下立即覺悟,他那顆不安的心也就安了下來。其實質是已經超越了安與不安,把那世俗雜念拋諸腦後了。

—————故事分隔線—————

很多時候道理腦袋都懂,可是那顆心就是放不下。當我們能放下,就是「超越」的時候。好比說在一樓看不到十樓望出去的風景,但是上樓之後就能看到了。

祝福你超越自己,沒有早也沒有晚,一切都是剛好。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