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心靈隨筆|流年比肩真的很糟嗎?一個丙火的實例

心靈隨筆|流年比肩真的很糟嗎?一個丙火的實例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2021年9月,辛丑年「丁酉月」突然看到這篇2017「丁酉年」的文章,記載前一年的生活改變,又被自己感動到 XDDD,寫過的東西果然不會白費啊。

離開上班族辦公的日子、投入身心靈研究領域距今已經五年,五年就是60個流月走完一輪。無論看幾次這些年的旅程都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真的是「冒險」,其中有些過程在經歷的時候並不全是甜美的回憶,辛酸冷暖我自己收藏在心裡就好,畢竟是我的成長歷練。

2016年那時候對八字的體悟還沒現在多,有些決定也是誤打誤撞,但是回頭看都很感謝——印證了「現在的狀態定義過去」——現在感覺好,過去就都是好的;現在感覺差,過去就都是差的。

比肩年對陽天干日主來說,既會帶走正財,又會奪走偏財,感覺上是個頗不利的流年,再加上伏吟日主⋯⋯好像糟透了對吧?

但我沒有過得很糟,應該是說過得比想像中好。(詳情如後)

以2021的我再回看五年前的我,比肩年或許讓我有點意氣用事,但也帶給我一股底氣,就是那種「辭掉穩定工作,so what?」的感覺,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勇氣。

再加上身邊有前輩指點、有用能量外掛,以及持續思考學習(任何對我有助益的事物),雖然沒什麼收入確實會有點惶恐,但神奇的是年尾結算收支是打平的,這一年也沒餓過。

我「做對」了什麼事?我想是幸運,也是有努力,還有無法再繼續忽略「心」的感受

活了三十幾年都在用頭腦做決定,當然知道做什麼工作最符合社會的期待和輕鬆路徑,但那是集體文化框架內的東西,來來回回好幾次無法適應,我真的累了。

這一次我不想再用計算名利的方式去選擇工作——我選擇回到中心,追隨我的「正印」,看看是否這才是真正屬於我的道路——就這樣開始了以迷幸團副團長身份生活到現在。

那我是否輕鬆了呢?我覺得,人世間其實沒有一條真正輕鬆的路,輕鬆只出現於片刻,重點是你滿意自己的選擇嗎?

滿意就是即使有點辛苦也值得,或者別人覺得你辛苦但自己覺得還好

這個答案或許在不同時期問自己可能會變化,持續內觀修正就好,最後一定能讓自己滿意的。

而滿意度高低又取決於是否清楚這是自己的選擇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拿回來,不要丟到別人身上。

在這些前提之下,我敢說目前我的滿意度高達8.7分(scale 1~10的話)。 XDD

不過我要強調,當時想離職已經好一陣子了,實際衡量有一點存款也有其他技能傍身,所以也不是真的一股腦的衝動。

本篇意旨不在推薦大家比肩年辭掉老闆換工作喔哈哈哈!就是寫一些回顧回顧的感想。 (無誤)


***以下進入2017年個人回顧文***

工作


(2016)十一月、十二月分別到香港,這也是出差,但不是當領隊帶團,而是和山姆團長到香港教八字。

「教八字」?對,八字,俗稱的命理,但我們走能量科學諮商路線,呵呵。如此跳tone的工作我自己也很意外,後面再說。總之到香港上課超級酷的!是難得的經驗。

在香港行程都很緊湊,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吃飯和睡覺(香港食物好好味!),早上八點出門晚上十點回到旅館,相當耗費腦力體力,但我還是硬要去跑步,當然也要安排和好友聚首。

一路看下來照片好像不是玩就是吃,這應該是我的特殊能力之一吧,看起來在玩樂其實在工作,看起來在工作但其實在玩樂。(被毆飛)

比肩年辭掉穩定工作


曾經我以為大學畢業後的工作人生,應該會是在名稱響亮的大公司裡,每天打卡上下班,偶爾出差飛國外,求一個安穩。

之前的經歷大致上是走這個傳統路線,可是總覺得少了什麼,說不出來也找不到。

我安慰自己人生就是矛盾組成的,沒發現自己實際做的跟想像有落差,我一直在打掉重練,因為潛意識還在找答案。

工作環境愈安穩,我愈不安於室。「這是我想做的事嗎?」我常常問我自己這個問題,卻又沒有勇氣放掉平穩的生活(即使只是看似平穩)。

我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摸索其他職涯未來的可能性,然後琢磨著該離開的時機。

我來回踱步,手上的籌碼只有外語領隊執照和學習一段時間的八字,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要站上新的跑道,但我明白自己已經準備好要離開台大。

去年(2016)剛踏入旅遊業,戰戰兢兢以副領隊身分見習了幾次日本團,因緣際會帶了一個英國倫敦遊學團(感謝朋友L介紹)。

一個從英國留學回來、拿到行銷管理碩士的人跑去幹領隊?有些人聽到我在當領隊,直接給一個「學歷那麼高還去當苦力?」的表情。

我也知道講好聽是大材小用,不好聽是頭殼壞去。我試著不去理會那些刻板印象,因為我還有更勁爆的沒說。

嗯哼,就是(八字)命理諮商師,俗稱算命的!(其實不是算命,而是「論命」。)

這⋯⋯什麼超展開啊!


我自己也知道,橫看豎看都比扯鈴還要扯。我花了半年以上在適應這個身分,比告訴別人我是領隊更難啟齒。

事到如今,我必須承認自己是怪咖了。

想一想自己確實滿奇怪的,政大政治系、留英行銷管理碩士⋯⋯然後變成領隊?命理師?從傳統的期望路線走進反傳統的岔路。

不認識我的應該會覺得這個人壞掉了吧,認識我的可能下巴也都掉了。

但聽老闆說話表面若無其事心裡爆橘千百回、同事邀團購訂便當分裝禮盒,這種屁股黏在辦公室的日子我確定無法再過下去。

為什麼是命理?


其實我以前從來不找什麼算命占卜,連星座也嗤之以鼻。我尊敬天地之間有鬼神、有無形的力量,但最終我只信我自己。

我覺得我可以掌控我想掌控的事情,我拒絕算命,排斥知道未來。

說穿了,是我害怕。「萬一聽到不好的事情會心情不好。」「萬一聽到好的消息,會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而影響『所謂的未來』?」(後來才知道這個想法太單純了。)

我們傾向於眼見為憑,但是有很多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

我以為人定勝天的想法才是王道,事實是我沒有給自己面對探索生命軌跡的機會

我根本什麼都不懂。

這些年來,宇宙陸陸續續敲了幾次門我沒應,終於有一天,祂破門而入(2013年底)。我跌坐在地,我以為很有把握的事情讓我跌得很慘,完全出乎意料。

直到這時,我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太無知、太自大,原來過得好只不過是剛好,並不是我特別厲害;同樣地,倒楣也只是剛好,不是別人害的。

我重新思考「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句話。

命運,真的掌握在我自己手裡嗎?那為什麼我認為十拿九穩的事情會不如我的預期?

思維決定作為,個性決定命運,這些都是老梗了。那麼,是我不夠瞭解自己?還是我誤判了形勢?可能其一,也可能兩者都有。所以這句話好像對,也好像不對。

我真的瞭解自己嗎?我做的每個決定背後是不是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呢?

有沒有辦法分辨什麼時候這隻手是助我步步高升,什麼時候是推我去撞牆?撞牆的時候我要如何自處?

我發現這是命理可以告訴我們的東西。

算命是算EQ情商,不是算命中注定。所以才說看過去很準,看未來不一定準,過去的習性不改,未來類似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西方的占星術、塔羅等命理強調開創,容易被現代接受。西方可以,為什麼東方就不行呢?

自古以來我們的文化就一直強調宿命,比較悲觀認命,但時代不同了,現在是商業競爭的自由社會,不是農業社會。

出生呱呱墜地的那一刻不能改變,但是未來的運勢是可以改變的。

怎麼改?看個人智慧。這又回到了「思維決定作為,個性決定命運」。

就像人類圖是人生使用說明書,八字何嘗不是人生使用說明書的一種?

有意識地搞懂自己,再搞懂大自然的能量如何影響人體,知道何時順勢而為,何時逆勢保守,不奢求能掌握命運,只求頭腦清醒判斷情勢,然後再做選擇。

為什麼是八字?純粹是緣份而已。


回想起來接觸八字有很多巧合,很多「如果不是因為⋯⋯就不會⋯⋯」。

不知道是什麼力量牽引我走上這條路,或許是家庭背景淵源,或許是高我、指導靈,總之我無從確認。

高中時期我本來想推甄心理系,但是被導師打槍只好作罷。

可能我本來就一直有意識、無意識追尋可以研究自己、幫助人、對人有貢獻的工作:參加扶青團學習服務、到尼泊爾當志工、曾在海外急難救助公司任職,這些都是我的經歷。

我喜歡幫助人,更希望能直接影響別人,將意義帶進彼此生命裡。

沒想到繞了一大圈,我換個方式回到內心的源頭:用八字瞭解自己,也幫人解讀生命故事。

這一次,我選擇誠實面對自己。


感謝爸媽沒有阻止我走上(身心靈療癒)這條路。

我也很感謝爸媽能夠從叫我「不要學到走火入魔」到不反對我幫人看八字,這樣已經算支持了。

媽媽怕我會餓死(以現階段來說還滿有可能的,呵呵),她知道我不太會談錢,老是叮嚀我要實際一點,畢竟肚子餓還是要吃飯,生活還是要顧,所以我盡量調整,不希望讓她擔心。

我還要感謝山姆團長以及妙心老師的指導,如果不是山姆和老師以身作則告訴我,東方命理也是可以與時俱進的話,恐怕我不會走到這裡。

目前我在【山姆的逆襲】 迷幸團擔任副團長,偶爾在他的部落格發表文章。(現在都貼自己部落格 XD)

展望2017,我選擇付出


以前老是怕自己相機不夠好、技術不夠好、照得不夠好,後來想想這是吝於付出的藉口,也是懶惰的一種。

我也常思考我有什麼可以回饋社會的,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覺得人生經歷並不精彩、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但退一步想,或許是我的故事太多了反而不知道要怎麼開始。

我的周遭太多強者朋友了,從你們身上我學習到很多很多東西,你們的態度就是我的榜樣,謝謝你和妳。

所以我決定今年要調整想法,先不管能做到多好,去做就對了。

「誰管你相機好不好?有幫人照相就很棒了啊!」「不管分享什麼,只要是善知識、好東西,也是一種回饋的表現啊。」應該是這樣對吧?!

我曾在2015年度紀事回顧寫下:

「我記得曾經走過的低谷,也記得怎麼受到幫助走出來的,如果有人需要,我會將這份力量傳下去,大家一起過得更好才有意思。」

這就是我的出發點。

心靈隨筆|流年比肩真的很糟嗎?一個丙火的實例
(Abundance, Completion, Traveling. 一位前輩高人給我抽的禪卡)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