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心靈隨筆|擁有所愛的最好方式?蔡璧名的七堂莊子情感學(解愛)聽講筆記

心靈隨筆|擁有所愛的最好方式?蔡璧名的七堂莊子情感學(解愛)聽講筆記

圖、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先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如果我們跟所愛的人沒辦法非常靠近,你想、他不想,你想擁有他、他不讓你,那我們要怎麼樣去處理這個悲傷?

訂立約定就像用膠漆去黏住彼此的關係。當我們立下約定或契約(不論什麼形式),我們隱隱然是害怕對方叛逃的。

我們會想跟所思所愛黏在一塊,或者永遠想保住這段關係而藏起對方,這是人性。可是很多「太愛」的例證讓我們理解這些都不是保存感情最好的方式。

那麼最好的辦法是什麼?莊子說,藏天下於天下(把天下萬物藏在天下萬物之中)

即便是很親近的關係(不管是親情或愛情),也要讓對方保有自由,尊重他是一個獨立的生命,瞭解他有他自己的這輩子——你只是愛他,不表示你可以搶劫他的時間、侷限他的空間

生命中最永恆的是心神,是靈魂。要想活在天地之間不受傷,就是要強化你的心神。一個情緒控制不好的人感情會如意嗎?一個心神不寧的人工作會順遂嗎?


🔺不要再用尋找的心態去面對愛情。那不是用尋找的話是怎麼樣呢?是要用培養的。

你要把自己培養成什麼樣子?你要把你的愛情培養成什麼樣子?用「培養」來取代尋找


🔺弗洛姆在不斷失敗的愛情當中,直到五十多歲才覺得自己領悟了《愛的藝術》,所以寫下了這本書。

他說,愛情不是跟人的成熟度有關的學問,也不是你只要投入身心感情就可以,如果你不努力發展自己的全部人格,那麼,每一個愛的試圖都會失敗,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也永遠得不到滿足。

弗洛姆認為,不成熟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如同莊子所提的果樹譬喻。

成熟的愛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沒有想把對方拿來為己所用,就希望對方的生命因為跟自己的相遇能夠越發美好。

也就是說,一個人只有擁有完整的人格,才會有真正愛的能力,不再因為對某種自身的匱乏而嚮往愛。



#親子天下蔡璧名的七堂莊子情感學
#線上課程第二堂膠與藏



**
謝謝你看到我。我所分享的都有我的祝福。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加入好友
加入【快樂八字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