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八字札記|病毒是我們的敵人嗎?利用疫情培養食神的真正品質

文/KO (欲轉載本部落格文章請來訊取得作者同意,謝謝)


現在時間多出來了,不能去「外面」分散注意力,不妨趁這段難得的時期看自己的「裡面」,該捨的捨一捨,有捨才有得。

希望能跟同居室友(家人老公老婆小孩也算)好好相處?那就先觀察自己夠不夠安定?同住在屋簷下,情緒很容易互相牽引,除非自己有意識地調整。

又比如做菜切到手、燙傷了,那可能就要問自己是不是閃神了?只是太久沒下廚不熟而已嗎?還是在急什麼?或者怕什麼?都可以往裡面挖。



先分享一個我近期的心路歷程。

過完刺激緊湊的 2019,我心裡常想著要慢下來,不要在同一時間進行太多事情,但是想歸想,行為沒有那麼快改變。

這幾年的自我觀察、八字教學或個案諮詢經驗下來,讓我印證了「腦袋意識到」只是第一步,完整的改變需要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也就是說,身心整合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是論「年」而計的,所以要對自己有耐心。

進入 2020,新冠疫情是很明顯的轉變契機,生活節奏變慢頓時合情合理了起來。

但我還是一邊滑手機資訊、一邊看筆電做事,走去哪裡又想抓一本書或聽podcast,總之我可以把時間塞得滿滿,根本不會沒有事情做。

以前還以為自己可以三心二意很厲害,後來發現我根本不太記得剛剛聽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東西,那我花了時間是在⋯⋯哈囉?

進一步分析,看到我這些行為模式帶有木馬(害怕模組、不自信模組和搶快/搶先模組),處於「恐懼焦慮」頻率。(如附圖)

八字手記|病毒是我們的敵人嗎?

*延伸閱讀:《觀影有感|《神力女超人1984》:做最困難的決定(無雷)》,內有意識能量層級圖表完整版


換句話說,我內心底層覺得自己腳步很慢,很怕跟不上別人,很怕自己不夠好,萬一做了沒達到理想又會反過來批判自己⋯⋯。

我意識到這些情況已經一段時間了,但如同前面說的,「知道」和「做到」是有距離的,所以我試著一點一點拉近。

轉眼到了 2021年初,我決定要重新設定這些「三心二意」的頻率。我想要專注在眼前,盡量一次做一件事就好。

每當我又想抓什麼來填補空檔的時候,我就提醒自己——一次一件事——我原本要幹嘛?現在在做什麼?

一次、一次又一次,聚焦當下。就這樣慢慢練習到現在至少也三個月了吧。

我是喜歡學習的人,從認為自己不夠好而努力學習知識,到後來學習的是接納自己、肯定自己、安定自己。

有趣的是,這一切反而是從過度努力到放下努力。

放下努力不是什麼都不做,是先分辨自己把力氣花在哪裡?什麼事我需要用力或不用力?力道大小?

是不停指責別人還是自責?因為恐懼疫情而囤積物資?因為想要更多錢(或怕沒錢)所以買股票?

還是,陪伴家人?跟朋友交流?好好運動?品嚐食物?投入工作?盡情閱讀?聽講課程?感恩能夠呼吸?

學習、練習、學習、練習⋯⋯現在漸漸有點心得,就是——走在對的方向,花的力氣會越來越小,人會越來越輕鬆。

生活還是需要用力,但不費力是有可能的。



說到輕鬆,在八字很容易聯想到「食神」這個特質。

有句話很能代表食神的精神——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放鬆、悠閒可說是食神的強項,不像同組的傷官拚命在動作,食神常常看起來「好像」沒在動、廢廢der。

其實是有的,只是動作比較小、比較慢,做一下會停一下。就算要進入忘我狀態,前面也要醞釀很久。

但並不是命盤有自帶食神的人就一定天生擅長放鬆和悠閒,只能說比較容易接到那個頻率。

十神分為十種特質主軸,每一個主軸裡面還有子特質。

以食神為例,有人說會想像、會創造,也有人會形容過於理想浪漫;也有的認為好吃懶做,但也有人說福祿壽⋯⋯之類的。

每個十神裡面的特質都有不同的面向,全憑自己的選擇去發揮。

疫情升級,看起來是讓有夠忙碌的我們可以光明正大地「食神」——在家耍廢救台灣。

在家是不是真的等於耍廢另當別論,但是在家真的就可以很放鬆很悠閒嗎?

如果答案是「否」,那,有沒有可能,乾脆利用這段自主管理的時間,學習食神真正的品質,練習看看自己能發展到什麼地步?

以下是食神搭配十神的情況(非唯一解答,可自行挖掘):

食神:要求完美,一直推演設想要最好的
🆚手腦並用,享受實踐的過程就好

傷官:急躁,一下想那樣一下又改變,碎念
🆚不疾不徐,宜動宜靜,食傷不混淆

正財:恐慌財務會損失,想方設法保護
🆚穩紮穩打,實踐心裡早就想做的事

偏財:進行各種盤算,趁這波賺起來
🆚研究未來趨勢,整合現有資源應變

正官:腦袋想、嘴巴說,說完就沒後續
🆚先做後說,有組織性地規劃事情

七殺:軟爛時很軟爛,拚命時很拚命
🆚自律生活,事情做完小小犒賞自己

正印:超佛系蝸牛,空想容易悲觀
🆚接受自己動作很慢,有前進就好

偏印:廢寢忘食投入,爆炸性產出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情緒收放自如

劫財:到處看新聞、數據,聊各種消息
🆚懂得篩選所看所聽,適時陪伴自己的心

比肩:拚命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所知的訊息
🆚做之前先詢問,瞭解他人需求再提供協助

本命沒食神的話可以自己揣摩,回想流年或流月走食神的感覺,盡量想好的部分。

(如果不會回推又想知道近期什麼時候走過食神的迷友,可以留言自己日主,我告訴你幾個時間點。)

所以食神的真正品質?——樂於學習、聚焦當下、輕鬆悠閒

摸索完之後懂得聚焦想做的事情,就不用那麼忙碌去做很多事,自然容易跟輕鬆悠閒接軌。

疫情讓全世界的步調緩下來,讓我們能仔細檢視自己和周遭的關係,也刺激我們改變,然後再次迎向未來。

或許,病毒從來都不是敵人,而是我們的老師?

「每個人都真正照顧好自己,才能互助,而不是只會哭哭GGYY,自己好可憐,永遠不想長進,那疫情就只好一直來一直來了。

這次把生活核心釐清楚,自主學習的態度和架構建立好,食衣住行全部簡化,開始懂得欣賞生活周遭的一切。」 
——節錄自劉慧君原文


#不要GGYY哈哈哈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練習相信慢慢來最快
#累積小圓滿變大圓滿



**
謝謝你看到我。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感謝您~

--
八字手記|病毒是我們的敵人嗎?
加入【快樂迷幸團官方LINE】,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PS. 山姆說他的名字沒有意義,「快樂」才有意義,所以就改名惹 XD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