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漫談雜記|人類木馬程式桌遊帶領體驗紀錄&我是合格引導師了


培訓班結束之後,九月份至今帶領了五場、純參與一場(共六場),總算擠在九月最後一天全數交完報告,也很順利在協會公布的第一批合格帶領師名單內。

再次感謝各方朋友們踴躍參加體驗和填寫問卷調查。(鞠躬)

以下總整理這五場帶領體驗記錄:

1. 找自己的朋友或透過朋友再邀人


可以快速約起來的原因是在培訓上課當天以及課後我就有發IG和FB表示在學習人類木馬程式桌遊,並簡單寫心得,然後問誰有興趣?這樣朋友就會+1了。

如果有給力的朋友幫忙邀人也會很快,我有兩場就是這樣約的。好處是可以接觸陌生人(朋友的朋友),熟悉跟全部是自己朋友場的差別。

2. 講解遊戲規則採階段性


實際帶領的時候跟培訓的時候不同,如果一口氣講太多規則,反而會讓人無法記憶,甚至覺得無聊,所以邊說邊操作示範最理想。

其實流程也不難理解,一個勇士玩過之後大家也就能上手了。

3. 環境最好是不受干擾的空間


受欣頻老師影響,我在帶遊戲的時候會放鋼琴之類的輕音樂,會讓氛圍較柔和,具體有什麼效果我也不知道,至少我覺得蠻舒服的,哈哈~

但是如果在外面咖啡館的話,音樂這部分大概就不可控了。我有一場是約在咖啡館,因空間共享容易被別的客人聲音干擾,大家講話也需要比較用力。

4. 小道具可以多實驗


謝謝卡樂老師之前分享新設計的計分卡,黑馬白馬整合在一格記錄蠻方便的,也讓我知道可以自己改良計分方式。

還有沙漏當時間提醒的點子也很有趣,我有買來用,雖然都被無視了哈哈哈,但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實驗,不然我都沒想過可以這樣、那樣玩。

我自己是把「我送給你的禮物是⋯⋯」這句話貼在遊戲板上,這樣大家在給白馬牌的時候就會記得怎麼開頭。

5. 盡量兩回合以上


結尾要檢視振動頻率的時候,如果可以越多回合其實是越好。我目前最多帶領/參與到的是2.5-3小時、3回合、4人,看計分卡的時候會希望再多幾回合,但是實際上問答過程每個人都很深入了,再多可能會暈倒吧哈哈~

6. 觀察年齡層和性別


目前遇過的場次,生理性別有男有女,各行各業也有,年齡層則是30-50之間。如果是朋友聚會可以帶木馬桌遊去玩的話,就試試看吧!不是特地因為來參加木馬桌遊的聚會反而可以接觸到其他類型的人,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7. 抱著感恩和開放的心


總結五場,不,應該算六場的木馬桌遊,有的是我帶領、有的我也參與,或者身兼兩者,不論如何,每一場真的都是一場冒險旅程。

與其說每個勇士都冒著心底樹洞被挖開的風險來玩木馬桌遊,不如說玩之前根本都不知道會被挖出什麼故事。我的朋友都說很神奇也很可怕,不知不覺就把秘密說出來了。 XD

每一場桌遊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會遇到誰來幫忙掃毒、又會聽到什麼人生故事令你反思,遊戲的最後如能互相感謝會是很美的ending。 


目前印象最深刻的事?

✅ 看似正面的問題有可能挖出意料外的悲傷;看似負面的問題也可能扭轉為已克服的勇氣。

✅ 有人這輩子第一次說出埋藏快二十年的悲傷秘密,當我們在場的人得知我們是第一批知道秘密的時候,我們都很驚訝,不過也很肯定她的勇氣並祝福她。



**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謝謝!

--
加入好友
加入迷幸團官方LINE【山姆迷幸生活圈】,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來FB互動|FACEBOOK
*來IG看景|INSTAGRAM
*來YT?!|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