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八字札記|八字看個性真的準嗎?用周哈里窗解釋給你看




(前情提要:呼應山姆這篇丙火回顧文

笑翻~~山姆和李某的相處我見證 😂

更正,我不能稱呼李某,我要叫大嫂才行,要有禮貌,拍謝大嫂~

我當年也是很懷疑是不是母后生錯我了?我不是丙火吧?為什麼大家都把丙火說成那樣?(丙:喂講清楚哪樣?)我覺得我不像啊!

我覺得不像的地方有很多:
❌ 丙火像太陽 ↔️ 我不熱情,甚至偏冷漠
❌ 丙火愛說話 ↔️ 我冷靜,不多話
❌ 丙火記性不好 ↔️ 我記性很好
❌ 丙火很樂天 ↔️ 我很悲觀
❌ 丙火憑感覺行事、衝動 ↔️ 我很理智

⋯⋯其他我忘記了,先這樣就好。

(喂~不是說記性好嗎?)

剛開始真的很懷疑八字看人的準確度,但基於不知道什麼魔力我還是繼續學習。

後來我終於找到解釋。

我是這樣的丙火:
⭕️ 陌生的時候 ➡️ 不熱情,甚至偏冷漠
⭕️ 因為我水多火弱 ➡️ 冷靜,不多話
⭕️ 事情剛發生不久 ➡️ 記性很好
⭕️ 因為正印較重+地支害局 ➡️ 很悲觀
⭕️ 不衝動的時候 ➡️ 很理智(這?)

所以八字還是準的,是我以前觀察力不夠,連帶對自己不夠瞭解。

我承認我是丙火了,但我仍為認為自己是非典型丙火(簡稱「非典丙火」XD),哈哈哈~這樣不是很酷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細部變化一定會有。

說不定八字也無法解釋所有的事情,因為這是世界上的其中一種命理工具,其他的系統也可以參考,交叉印證蠻有趣的。

命理是大數據的統計學,並非每個人一定就長一模一樣,但仔細挖掘還是有雷同地方。

寫著寫著讓我再度想起心理學的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理論,把八字套入不就是這樣嗎?這次我自己做了圖來表達想法,放大再看一次 XD。



知道表示是有意識的,不知道表示是無意識的,然後再分為他人的角度和自己的角度來認識「我」這個人。

分成四個範疇:
  1. 別人知道、自己也知道的是「開放的我」
    這是有意識的形象塑造,可理解為八字裡面的「天干」,就是每個人對公眾或自己以外的人的行為模式/個性展現。

  2. 別人不知道、自己有所保留的是「隱藏的我」
    這也還在自己有意識的範圍內,可理解為「地支」部分,屬於私領域的、非公開的,除非主動告訴別人才會被知道的。

  3. 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是「盲點的我」
    這邊算是無意識的範圍了,不管是天干或地支,自己看自己總是會有死角,不認為自己會這樣或是有這特質。這部分可以透過詢問別人或內觀來瞭解自己。

  4. 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是「未知的我」
    這裡開始就是新世界了,無論是別人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以命理角度來說就像走到某個流年或某段大運,命盤個性跟這段時間的大自然能量碰撞產生的影響,如同大家常聽說的一個人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感覺。問號是保留空間,說不定還有其他因素但現在想不到。

結論就是,自己看自己是會有落差的(盲點以及未知的部分)。有時候可以問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雖然別人的看法不代表完全正確,但可以思考。

然後可能就明白了,「啊~原來我以前沒有很瞭解自己」,「我以為的自己原來只是我的想像,或者是我希望成為的」。

瞭解自己是為了可以真正做自己,把自己擺對位置。擺對了,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信就來了。

話說回來,學八字這麼久,後來才明白這些學校沒有教的知識是我自己沒看懂,不是它無用。畢竟,這是千年的智慧啊!

*關於「做自己」可參考國際美人鍾明軒的影片:

「做自己不是演繹別人的行為。想要認識自己的話可以跟自己獨處,認識自己之後再來學習該如何在『想要做自己』的時候去做自己。」2018年11月4日



「做自己,要先知道自己是誰。」2020年3月21日



**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謝謝!

--
加入好友
加入迷幸團官方LINE【山姆迷幸生活圈】,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用文字溝通|FACEBOOK
*用照片說話|INSTAGRAM
*用影片表達|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