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到此食記|日本足利: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

這篇是前往足利花卉公園中途的拉麵店食記。

※門票和交通資訊、賞花實況在這裡:http://travellerko.pixnet.net/blog/post/220146531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1

富田車站只有兩個月台,一個出入口,典型的小車站。走到出口,一眼就能望盡四周,稀疏的平房、小條的道路,相較於都市站前熱鬧的景象,這裡可算是冷清的郊區。第一次到足利公園,沒有做太多研究,只掌握如何從東京搭車抵達目的地,餐食就交給運氣,最不濟園內也有吃的。


很自然跟著人群移動步出車站,在這個時間會在這裡下車的人,看樣子都是要去足利花卉公園欣賞紫籐的遊客。正對車站的小路上沒有餐廳,只有一間咖啡店,販賣飲料、章魚燒之類的點心。我們覺得午餐吃這個不太適合,所以沒有停留。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2

繼續往前走,來到十字路口,驚喜地發現有一間拉麵店。有人在排隊,不知道是有名氣的關係還是遊客別無選擇?總之,決定午餐就吃這家拉麵,不想進去公園裡面才覓食,反正時間很多。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3

門上寫著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0:00,星期二公休(火曜日定休),但今天是星期二沒錯啊!難道是五月初紫籐旺季,不做生意就太可惜了嗎?排著排著總算進到店裡吹冷氣,等著等著總算有位子坐了,一小時就這樣溜走。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4

店裡用餐區共三張四人桌,四、五個桌邊吧台區,兩張榻榻米四人桌。位子不多,桌子的排列鬆散,看得出來不是最大化地使用空間。如果不是賞花旺季,平常這些座位接待客人應該綽綽有餘吧。

用餐區的另一頭是廚房。如同房子外觀,簡單樸實的長方形空間。兩位年紀稍長的阿姨輪流在外場招呼客人及送菜,我快速瞄了一眼門簾後方的內場,掌廚的好像是一對父子,手裡動作沒停過。說不定這是家族經營的餐館,有種親切感。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5

主要菜單其實就貼在牆上,乍看還以為是不同的料理,定睛才發現是五張圖片重複貼。選項很俐落:醬油拉麵(正油)650円柚子鹽味拉麵(ゆず塩 )650円味噌拉麵800円濃油拉麵750円餃子350円,看起來麵類只有味噌有附豆芽菜。

裡邊榻榻米座位的客人離開了,終於輪到我們上座。榻榻米桌子下沒有洞可以讓腳垂下,如果不習慣盤腿或跪坐的話就要忍耐一點。牆上貼著海報說明店裡的湯頭完全不使用化學調味料。

另一張則強調麵條使用的是全麥麵粉製作,全麥麵粉富含食物纖維、鐵等,也含有維他命B1,有益健康美容。總之就是很好的意思,真期待是什麼樣的拉麵。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6

阿姨送上菜單,原來麵屋不是只有賣麵和餃子,也有提供咖哩飯之類的便餐,不過既然這裡叫麵屋,我們還是決定吃拉麵。(又忘記照菜單了 :P)

我貪圖豆芽菜,所以叫了味噌拉麵,其實有點後悔,因為豆芽菜才一小撮,「應該試試柚子鹽味的,沒吃過這味道的拉麵。」我內心喃喃。除此之外都很滿足,從青蔥、半顆蛋、叉燒、全麥麵、湯頭,都讓我吃得吱吱作響(在日本嘛),不到十分鐘就只剩下湯了。日本拉麵的湯頭本來就比較重鹹一點,味噌也是鹹,不過我還是喝了好幾口湯。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7

韓良露在《食在有意思》這本書裡寫到:「好吃的一碗麵,都是看似簡單,但並不易遇到,因為食材的簡單,反而更見做工的心思,這心思難就難在肯在小處花功夫,例如下麵的水夠燙、時間要拿捏得準,湯頭、醬料都要細心調製,這樣認真的態度不過是成就了:『不過是一碗麵嘛!』賣也賣不出大價錢,所以說,好吃的一碗麵難尋,好吃的鮑魚卻不難找。」說得對極了!

這麵真的很不簡單,撇開店家海報說的附加價值,重點是好吃,吃得到店家的細心,一點都不馬虎。大熱天能在冷氣房裡來碗熱湯麵真是幸福。

全麥麵粉製作的健康拉麵——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日本栃木縣足利市〉08

  • 店名:麵屋 きた村(Menya Kitamura)
  •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星期天照常營業
  • 定休日:火曜日(星期二)
  • 地址:栃木県足利市多田木町 38-2
  • 電話:+81-284-91-0600
  • 地圖:https://goo.gl/maps/bsd758gdLB22
(更多店家詳細資料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