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記迷幸會|No.08 戌月:口吐蓮花

[後記] 迷幸會不會戌月|口吐蓮花

十月的迷幸餐會有點混亂,不過我想也該是時候了,呵呵。一如往常,我仍然感謝,感謝每一位來到我面前的有緣人,每一位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想成為或不想成為的樣子。

沒有要跟誰比較,也沒有要壓過誰的打算,在八字學習的道路上,我仍然只是小學生。硬要比較的話,大概就是比沒有學過八字的人先學習了五年,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好拿翹的。

多懂一些不代表自己很厲害,少懂一些也不代表自己比人差。

我的家庭、我受的教育一直告訴我的是謙虛,適時展現即可。我也尊重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方式,但是刻意的失禮我無法接受。

為什麼舉辦迷幸餐會?我跟每位參與者一樣付費給餐廳,這就是陌生網友聚餐而已,不過是「八字」將我們聚集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一起吃飯聊天認識彼此。

這不是八字學術研討會,我只是想在餐桌上分享學習八字得到的快樂,和對八字有興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交流、實證八字在生活中的體悟。基本上我們會閒聊介紹自己,說說自己為什麼會想來參加聚會,如此這般。

書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光讀書就能懂天下事,那「老師」這樣的人就不會存在了吧?

口說和文字是相輔相成的,有些知識眉角無法用文字描述,學習的路上總會遇到問題,可以翻書找,也可以找人問,兩者花的時間孰快孰慢?有多少人可以無師自通?無師自通又花了多少年?

再者,文字產出需要大量時間研究、內化之後才能書寫出來,口說是最快的知識傳達方式。有的人想學習但不喜歡閱讀,有的人則相反,沒有好壞對錯。"One'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以前常常在想,為什麼我會受高等教育?以人口比例來說,我比世界上的大多數人擁有豐富的資源、享受良好的環境,為什麼?只是因為我智力還行、家境尚可?不,我覺得這些不是真正答案。

想來想去,最後只有這個——為了可以幫助其他人。

踏上學習八字這條路,一開始是自助,後來才明白老天在安排我走上助人這條路。這些年的體悟也讓我相信只有自己好沒有用,大家一起變好,世界才會更好,不是嗎?

那麼,我必須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哪個巨人?我有兩個——導師和書本。但我不會只聽人說,我會自己閱讀;我也不會死讀書,我會請教人。

我懂得借力使力。

——
*迷幸午餐會亥月訂於11/25週日,歡迎參加: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01602790184464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travellerk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