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心靈隨筆|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紀錄&甘苦談

拿到和諧粉彩準指導師證書之後就可以開體驗課啦!從現在起,除了八字老師之外,正式多了畫畫老師的身份,哈哈哈~(羞)

沒想到從小就認為沒有美術細胞的我,有一天也能畫畫,和諧粉彩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

▶︎ 之前的作品請見《和諧粉彩初次作畫有感》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展示受訓期間的照片牆

關於【和諧粉彩】:

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源自於日本,日文漢字「和」發音為「nagomi」,意味著和諧,由細谷典克先生在2003年創辦,並成立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Japan Pastel Hope Art Association),簡稱JPHAA,主要活動是培育並且認證準/正指導師,以及在全球推廣和諧粉彩藝術。

細谷先生原先在銀行界工作,本身是藝術愛好者,有感於日本社會有許多人面臨壓力,產生憂鬱症甚至輕生的案例越來越多,於是他在日本創辦協會,希望透過粉彩的柔和感以及其獨特又簡單的技法,讓兒童到成人甚至到老年人,不需要具備繪畫的基礎,都可以享受創作的樂趣與過程中的平和與寧靜,並致力將這份美好傳遞給更多人,讓社會更友善安定。

官方網站:www.pastel-nagomi-art.com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從日本快遞來的證書

開和諧粉彩體驗課有三件事情需要煩惱,一是招生,二是場地,三是準備材料。

招生靠人脈、運氣和緣分,這個之前稍微磨練過了,所以不太擔心。合適的場地要有桌椅,每個人都要有座位才能作畫,我的理想是最好有投影機,並且交通方便、場地費又不能太高,這個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太容易。

花費最多時間處理的是準備材料和工具。

我還記得準指導師第一天培訓時,我呆看著桌上玲瑯滿目、排得整整齊齊的各式工具,心想:「哇咧~老師要幫學生準備這麼多東西噢?那之後開體驗課不就也要這樣?」當時臉部微微抽蓄,心裡流下一滴汗珠。

準指導師只能開設體驗課程。大家只是來畫一下,叫人自備粉彩筆應該不太可能,所以必要材料由老師準備是合理的。

需要的東西基本有以下這些:
  1. 粉彩條
  2. 刀片
  3. 橡皮擦
  4. 專用膠帶
  5. 粉彩專用畫紙
  6. 作品專用保護套
  7. 消字板
  8. 定色液

粉彩條國內外有不同品牌可以選擇,國外進口的當然比較貴,還要考慮顏色數量,價格也是跟數量成正比。衡量之下我選擇雄獅36色,因為雄獅的我用過覺得可以,另外又準備螢光12色的粉彩筆。(擋不住的食神理想派啊~)

出現三項專用物品的原因是創辦人細谷老師有規定膠帶的寬度要15mm,畫紙的大小是正方形15x15cm,這都不是隨手可得的材料,必須尋找或訂製。因為畫紙尺寸特別的關係,連帶作品保護套也是特別的。

一般文具店看到的膠帶寬度是19mm以上,沒有15mm的,多虧了同屆同學的熱心分享從網路上買到。

畫紙雖然是圖畫紙的材質,但磅數必須要高,紙張才有厚度,普通的圖畫紙不合用。當初沒訂紙之前,我買過8開圖畫紙回家裁,發現既浪費時間又可能裁壞,更慘的是畫好噴完定色液之後,紙張凹凸不平很嚴重,因為太薄,吸了一點點水分就走鐘了。

至於作品保護套呢,我曾經到後火車站尋找包裝袋店家,買了類似的塑膠套回家一試——專用紙套不進去,總之就是差了那麼一丁點,紙塞進去彎彎曲曲的,啊~放棄。還是買專用套。

除了以上跟畫畫直接有關的材料之外,還得準備報紙鋪地上,方便幫作品噴定色液。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是桌上小型垃圾桶,因為畫畫過程會有屑屑或多餘的粉塵,如果離開座位倒垃圾就太麻煩了。

噢還有還有,需要濕紙巾擦手,因為手指沾粉彩會髒掉。這不包括額外作畫小工具例如化妝棉和棉花棒。真的很多東西⋯⋯。(汗)

材料的數量要跟參加人數一起考慮,最後總算湊齊材料,果然得裝在小行李箱才方便搬運。(擦汗)

不小心就寫了一堆,果然還是當學生比較幸福,哈哈。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剛好裝滿一個手提登機箱

首次開課就託山姆團長小姮園長賢伉儷的福(正官就是要搞稱呼啊哈哈),來到可愛溫馨的BiBi Q狗狗幼兒園,也是我很熟悉的場地,在BiBi Q搬家之前趕快來用一下。

體驗課會完成兩張作品,這次我規劃第一張的主題是「怒」,第二張是「靜」。這樣安排的用意是希望先釋放負能量,然後回歸平靜達到療癒的效果。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現場示範教學

為了這一天,我在家裡畫畫的時候,就一邊揣摩該說什麼,然後對著空氣自言自語:「第一個步驟一定要在四邊先貼膠帶,要對齊四個邊喔!這個膠帶用力一點可以扯斷⋯⋯。」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開工~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這張眼神似乎有愛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下一秒換凝視手機

第一張主題是「怒」,把憤怒畫出來。不管是什麼樣的憤怒,想著讓你生氣的、不開心的人事物,透過顏色、線條、指尖表達出來。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怒笑(誤)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上色中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山姆很盡心幫小姮拍照記錄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山姆到處飄移,仗著曾經是學藝小神童股長就慢慢來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和諧粉彩的畫筆之一是「手指」喔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山姆團長所使用的是開山刀等級的刀片,有夠大支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完成後貼出來

畫完之後的第一個感動是「完成了好棒!」,第二個感動的就是大家把作品排出來,互相欣賞。每個畫作各自都很美麗,排在一起更美。

我發現每個人都很厲害,明明是第一次體驗和諧粉彩,竟然發揮地這麼好!超有創意!有的憤怒黑黑的,有的髒髒的,有的粉嫩粉嫩(?!),有的好理性,居然還有人暗藏「王八」二字,I 服了 YOU。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暗黑區塊,不宜觀賞太久 XD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粉彩條

發洩完不愉快之後,接著我們畫樹。這張構圖雖然很簡單,主要是藍天、草地、三棵樹,但我非常喜歡這種靜謐的感覺,總是想起那年冬天在劍橋漫步所見到的樺樹。

英國。劍橋
英國。劍橋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山姆說他的陰影角度是計算過的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趕快保存難得的一刻

站在貼滿作品的白板面前,11人、22張,難以言喻的感動。我們分享作畫的心情和想法,既知性又爆笑。這樣畫畫真的很好玩啊!(自己說)

仔細看每個人都有巧思,不管是無心或有意,成果總是令人滿意。這就是和諧粉彩的魅力!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各種「怒」,各種「靜」

藝術的可貴和有趣在於不可能百分百複製,每一次都是一期一會。感謝各位同學的參與,咱們下回再見!

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
據說這裡有一半以上都當過學藝股長,好險我有撐住


[課後心得]



(貼文來源:人字拖小姮FB




Dear KO~
當初看見你在臉書上PO出和諧粉彩的畫時
內心深受感動

謝謝你邀請我參加和諧粉彩的體驗課
對這個繪畫藝術有了多一點的認識
畫畫的時候也很開心
也從別人的畫裡面感到療癒和歡樂

昨天是傷官見官的日子
我過得不太平靜
所以今天憤怒的主題很情緒飽滿的發揮
哈哈

我內心充滿感謝
當初的感動能夠在今天延續
很心想事成
謝謝你
也謝謝神秘的宇宙力量
正能量無敵啊~

PS.SAM真的天生諧星,我會笑死啊! 
——不具名偶包同學

**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的話,還請不吝往下幫我按讚賞公民(最好可以按滿5下 XD),這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實質動力哦,謝謝!

--
加入好友
加入迷幸團官方LINE【山姆迷幸生活圈】,接收幸福、變得幸福、沈迷幸福。

--
*用文字溝通|FACEBOOK
*用照片說話|INSTAGRAM
*用影片表達|YOUTUBE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更多美好被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