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心靈隨筆|和諧粉彩初次作畫有感


這篇主要是記錄在和諧粉彩準指導師受訓期間畫的有感覺的作品和內心所想,全部都是第一次畫的。



▲ 天賦藏在肯定裡面,得不停磨它練它為它找舞台,直到露出鋒芒,直到發熱發光,再也藏不住。


和諧粉彩作畫有感

▲[粉彩旅畫]

還沒去過埃及,這是我想像中的夜晚感覺,星星應該很亮,沙漠被風刻畫出稜線,以後再想辦法放上人面獅身像。

我拿畫作給媽媽挑選,說要送她,一開始她還不要,後來半推半就接受了。媽媽選了【金字塔】,我說我也很喜歡這張。





▲[粉彩畫心]PART1

對你來說,「哀」是什麼顏色?

我不會畫畫,我真的覺得不會,從小就沒有信手拈來被稱讚的天份。那些細節素描、光影深淺都掌握得不好,也覺得自己記憶力和想像力不足,很難還原所見或憑空畫出什麼來,比如畫一隻狗可能會變成壞掉的狗。

不是拿手的事情,就很容易有恐懼,甚至沒有興趣繼續接觸。但是我羨慕會畫畫的人,又很喜歡創作的成就感。終於我發現了「和諧粉彩」,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如果連手拙的我也能揮灑自如,那絕對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

和諧粉彩準指導師的受訓課程很嚴謹(畢竟是日本人創立),創辦人細谷老師有規定一系列的畫作技巧必須學習,共有18張作業要在課堂上完成。

作業大多數是指定主題然後臨摹老師作品,只有兩張是指定主題的自由發揮。【哀】是準指導師受訓期間的指定、自由的作業之一,要把學到的技巧應用出來,有點像期中考。

既然我不會畫畫,臨摹勉強,自由發揮對我滿挑戰的。那怎麼辦?一定有什麼是我會做的。

不會畫,那就學呀!我可以學習,學習老師怎麼下筆、同學怎麼用色,然後其他就交給直覺。跟同期同學的畫作比起來,我的線條很幼稚,常常看了自己都噗哧。

我有一項堅持,畫畫技巧不好沒關係,但是內容要用心、認真想過。可以隨意,但不隨便。

「哀」,究竟是什麼景象?我閉上眼睛,不停想像。「瑟縮?角落?」嗯好難,不會畫。「幽暗?破裂?心痛?」不,已經畫太多愛心了。

「下雨?流淚?眼睛?」好像可以噢,但眼睛太難了吧⋯⋯啊!閉著眼睛流淚好了!彎彎一條線加上睫毛不就得了?天才!(拍額頭)哈哈哈哈哈!(怎麼一秒得意起來)

而且這個【哀】流的不是普通的眼淚,是血淚。我覺得哀是一種默默的,無法言語的痛。

經過理性與感性的平衡,我的【哀】形成了。

我很滿意這張作品。我很滿意畫出這張畫的自己。原來,不會畫畫還是可以畫畫,神奇。



▲[粉彩畫心]PART2

如果給你一張紙,你會怎麼畫「幸與不幸」?


前一張【哀】提過,準指導師受訓的作業大多數是指定主題然後臨摹老師作品,只有兩張是指定主題的自由發揮。【幸與不幸】是另一張。

好心晴 Una老師說過,作畫是理性構思加上感性繪製,以前不懂,現在明白了。如果你想要作品呈現自己想要的感覺,下筆之前必須先想好怎麼畫,有些步驟前後顛倒,效果就不同了。

那時已經畫到第二天晚上,只想趕快交作業了事。【幸與不幸】的特別地方在於畫面一分為二的對比。既然我沒辦法畫什麼厲害的東西,也不需要在這個時候折磨自己,所以很快就決定構圖。

幸運就是春天的草地,不幸就是夏季的雷雨。沒什麼深意也沒什麼新意,這就是我的幼稚力,收工!

再次證明,不會畫畫還是可以畫畫。 




▲[粉彩畫心]PART 3

(溫馨提醒:本張請勿凝視太久,以免造成不適感。)

誰說一定要畫美麗的東西?痛苦的憤怒的憎恨的說不出口的,將它凝聚指尖,發洩出來吧!

這是一張很爽快完成的作品,沒什麼好構思的。作畫前要醞釀一下怒氣,把心中的野獸放出來,讓牠在15乘15公分之內狂奔,然後⋯⋯就會得到一張看起來不太舒服的畫,哈哈。

畫完撕膠帶還不小心撕破一角,很符合【怒】這個主題,就隨它去了。

如果來辦各式暗黑主題好像很好玩?瞬間以女性的角度想了幾個標題,第一名應該是枕邊人引起的。嗯,不過到時大家畫完可能要銷毀,不然負能量太高帶回家不太好,哈哈。





▲[香味]

不是,不是西瓜的味道。

是春季現採現吃吃到飽像鑽石會發光的日本草莓加上煉乳。如果這就是幸福的滋味,那真的太美好!

香甜多汁,有圖有真相。 ▼

和諧粉彩作畫有感



[新增認證申請的創作之一]



▲ 生命創造 Birth Creation

「生命創造」在我的想像裡有諸多畫面,但由於不會畫畫,只能選擇比較好完成的概念。

——
生命是在地球上誕生的嗎?還是本來就存在於宇宙?宇宙又是怎麼來的?是大爆炸之後才產生的嗎?

無論如何,所有的一切來自於黑暗,而光明總在黑暗之後,形影不離。

——
我自認沒有繪畫細胞,在構圖和用色都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我喜歡和諧粉彩的原因就是不會畫也可以畫。

我不需要變成很厲害的畫家,只要在指尖解放直覺就夠了。


▶︎[延伸閱讀]:《和諧粉彩初體驗開課紀錄&甘苦談》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