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行程規劃|香港:自由行行前準備 (1) 機酒、上網、書

自助旅行最重要的是搞定交通和住宿,一旦決定好去回日期之後就能開始著手訂機票和旅館。要「機加酒」還是「機酒分開」呢?基本上,有時間就分開比價,沒時間就讓旅行社來服務吧。

1. 機加酒

香港自由行行前準備 PART 1-01

這次去香港想到迪士尼玩順便住一晚,上網搜尋後,決定在華航精緻旅遊購買「機加酒」。網頁點選到最後才發現只是報價,下方標示:「訂位或購買請逕洽精緻旅遊各大經銷旅行社」,所以後續事宜就聯絡旅行社處理了。

會選擇華航機加酒的原因是比價比到頭暈了在平日下午兩點後出發的航班之中價位 ok,而且加購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日門票可享免費升等至二日門票,這對我的行程是加分的。之後再分享我打的算盤。


2. 網路(行動上網)

香港自由行行前準備 PART 1-02 (圖片來源:One2free官方網站)

現在行動上網愈來愈普及化,如果自助旅行是去網路發達的國家,可以考慮行動上網,讓你在不好意思問路的時候、突然想查這間餐廳評價的時候,或是旅館只有大廳能免費上網的時候,通通不求人!網路重度依賴症更是不能隨時隨地沒網路,是吧? XD

有需求就有市場,嘿嘿,我在台灣拍賣網站找到有賣家專門賣香港 One2free 的 3G 預付卡,面額是港幣 98元,按指示操作可選七天港幣 78 元網路吃到飽方案(剩下 20 元可以打當地電話),我買的時候(2014年二月)是台幣 270 元加郵寄掛號 30 元共 300 元。雖然我去香港不到七天,但是比起國內電信業的日租漫遊上限 399 吃到飽方案來說很划算,漫遊吃到飽一天可能就花 300 元了。

有了當地 sim card,就像平常在台灣使用手機一樣,也可以開熱點(personal hotspot)給同行友人。實際旅行時,朋友透過我的熱點有時候連上了卻無法上網,但我上網完全沒問題,不知道是她手機快退休了還是什麼緣故?

網路上有人分享可以到香港機場或市區之後再去電信行買來裝,可是我的行程很緊湊,不想到了當地還要花時間在這上面,所以我先買好,下飛機就能馬上使用。對了,注意 sim card 尺寸,別買錯。


3. 旅遊書

香港自由行行前準備 PART 1-03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如果對旅行的目的地不熟悉,對於哪裡好吃好玩沒有概念的話,我通常會買旅遊書來參考,資訊一次到手。當然行前可以在網路上做功課,不過沒時間的話(或者訂完機票和住宿就昏頭了 XD),直接抓一本書來看是傳統又有效的方法。萬一到當地遇到手機沒電、網路壞掉之類的突發狀況時,至少還有旅遊書當指南。

市面上的旅遊書很多,我的要求是:
  • 標示清楚的地圖
    我的習慣是在國外盡量不在街上拿智慧型手機出來找路,不過這依目的地而定。香港不用怕。
  • 必去景點、必買丹祿(伴手禮)
    至少要知道有哪些地方是沒去(沒買)等於白來一趟免得以後後悔。
  • 建議路線
    安排行程細節的時候可以參考,沒時間或懶惰的話也可照著走就好。
  • 當地文化介紹和生活基本資訊
    要注意的禮節、插頭型式、電壓、基本用語如「請、謝謝、對不起」等等。
  • 不要太厚
    因為可能要每天帶出門,太厚的旅遊書挺困擾的。不過這也要看目的地,小地方自然就小本一點。
  • 看得順眼
    這就很主觀了,必須要看到摸到實體書才知道,哈哈。
最後我選擇這本《香港HONG KONG:好吃、好買,最好玩(2014版買買買買回家特輯)》


溫馨提示:每個人對旅行都有不同的見解和要求,純粹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 繼續閱讀《香港自由行行前準備 PART 2|行程、門票、APP》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