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觀影有感|《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無雷)

老化,是我們一輩子要面對的功課。即使很清楚這是大自然的定律,還是免不了擔憂。

擔憂一天一天長大,爺爺奶奶的雙手越來越抖,爸爸媽媽的皺紋越來越深,甚至自己的白髮也悄悄長出。「還能向爺爺奶奶請安請多久呢?」「怎麼一轉頭爸媽就變老了?什麼時候發生的事?」無法否認惶恐的存在。

這是心底最柔軟的區塊,關了燈,輕輕一碰可能就流淚。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1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每次看到以老年人為主角的戲,衛生紙都要準備一包(誇飾),何況是加入馬拉松元素的電影呢?不哭也難。衛生紙請準備兩包。

《Sein letztes Rennen/最後的馬拉松/Back on Track》劇情簡介:
高齡70的保羅曾是1956年的墨爾本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和妻子搬進養老院後不願安於院內等死的氣氛,他決定穿上跑鞋,重啟最熱愛的馬拉松運動。保羅甚至打算參加柏林馬拉松,此決定攪亂了養老院安逸的氣氛,也影響了獨生女的生活規劃,於是種種阻力從四面八方湧向保羅,只為回到眾人原本平靜的生活,保羅到底能不能如願參加柏林馬拉松?實現對自己的承諾?

以上引用自YAHOO!奇摩電影頭條,這是最不爆雷的描述。

▼中文預告片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2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最後的馬拉松》呈現的議題很多,不單純只是老人跑馬拉松而已。電影的主軸圍繞著老年人生活所要面臨的問題,例如日常照護(萬一生活無法自理)、成年子女和父母的互動(孝順但無法同住)等等。

父母不想住進養老院,卻不得不妥協這是唯一也是最適合的安排;而搬進養老院之後需要時間適應新的人事物,層層的碰撞、衝突帶出影片的高潮。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3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每一位老人都會想念年輕的自己,何況像主角保羅過去是家喻戶曉的奧運國手呢?(故事人物似乎是虛構的,1956年墨爾本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是法國選手。)

養老院的呆板保守氛圍,激起保羅重拾跑馬拉松的決心。

與其說是復出,不如說是想要找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的人生目標吧!可以理解保羅快要窒息的感覺,但是為了老婆瑪歌,又不能離開養老院。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4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瑪歌一開始不支持保羅跑步,覺得年紀大了何必?後來還是拗不過保羅,陪他訓練,就像年輕的時候那樣,夫唱婦隨,鶼鰈情深。最後還鼓勵保羅一定要參加比賽。

「堅持,一直堅持下去。」瑪歌看著保羅。

「絕不停下。絕不。」保羅答應。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5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不知道德國的養老院建築是不是都像電影中那樣漂亮?餐廳明亮寬敞,房間溫馨舒適。相較於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的《桃姐》片中的香港養老院環境,真是天差地別。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6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社區還有一座公園,保羅平常就在那裡練跑,就算刮風下雨也是按表操課(我都沒這麼認真……),也不管眾人的嘲笑、看衰,甚至惡意阻止。不合群就是異類,好像到哪裡都是通則。

相對地,正因為保羅堅定的意志,不向反對勢力屈服,一步一步為養老院帶來改變的曙光。老人們又重新活過來似的,不再死氣沈沈,而是有期待的事情可以興奮。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7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8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09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保羅和男看護在公園比賽的橋段雖然有點戲劇化,但是超級勵志的!男看護很討喜,凸顯出反派角色的討人厭程度。不能劇透,但是那個反派真的從頭變態到尾(本來有兩個,最後只剩一個真正顧人怨),我一直很想拿折凳打下去。(是有多氣?)

最後保羅沒缺席柏林馬拉松。這一段路,請把衛生紙準備好。

我一邊看著保羅猙獰的表情,一邊心想:「對!跑馬拉松到最後真的是這樣醜啊!」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0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1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2
(劇照來源:YAHOO!奇摩電影

保羅到終點了嗎?要進場了嗎?我的拳頭緊緊握著,彷彿就在現場一般,內心相當激動,深怕有什麼萬一。衛生紙都被我捏爛了。

看到年紀這麼大、滿頭白髮步履蹣跚的阿伯,下一秒好像要倒下去的樣子,竟然跑完全馬了(雖然是演戲),能不哭嗎?讓我想到《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的追夢精神。(衛生紙再來一張)

這是一部有一些笑料、有一點平實,沒有太多高潮迭起,卻又會讓你頻頻拍案叫好的電影。無論是演員功力、劇情安排或導演手法,都讓我很感動。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永遠最吸引觀眾。

感謝台灣的跑馬風氣,才有機會讓片商引進這部2013年在德國上映的電影。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3
(左邊是台灣版電影海報,右邊是德國版海報)

男主角狄特哈勒福敦(Dieter Hallervorden)因為此片獲得2014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德國電影獎】是德國電影界的最高榮譽)。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4(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好片,不看嗎?(好像剩松菸誠品電影院有放映了。)
 
 
掰惹胃,影片中老人們提到要吃「currywurst」(耳朵「叮」地一聲,整部片只聽懂這個德文單字),害我突然很想念。

吃不到,只好貼舊照回味。(吞口水) 噢,好吃得要命,我超愛。到柏林絕對不能、也不會錯過這隨處可見的小吃。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5

 
維基百科:Currywurst(德國咖哩香腸)是一種德國速食,也是其首都柏林的風行料理之一,為經過川燙再油煎的切塊香腸澆上咖哩番茄醬。後者被視為整道小吃的精華,一般是混入大量咖哩粉的番茄醬或番茄膏,此外也可以由任何以番茄醬為基底的醬汁搭配咖哩或其他香料製成。

《最後的馬拉松》──誰說老了就不能動?16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