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運動見聞|2015 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通常參加清晨舉行的路跑比賽大概半夜三、四點,天還是黑的時候就要起床準備。

「這麼早,起得來嗎?」
「這麼違背人性的事怎麼做得出來?」
「有需要這樣折磨自己嗎?」

不管有沒有參加過路跑比賽,大家心裡多少都有這些疑問吧,我第一次報名路跑比賽之前也這樣問過自己,呵呵。

而且有時候早睡還不一定睡得著,或是不小心忙到無法提早就寢,也有可能在外地過夜會認床睡不好......,反正會有各種原因挑戰早起。

如果再加上「下雨」、「冬天」和「一個人」,早起參加路跑就像不可能的任務。

我不怕冷,反而覺得冬天跑步最適合,但是下雨,真的是要祈禱再祈禱,拜託不要下雨。這次渣打路跑卻是在雨聲中拉開序幕......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萬事起頭難,如果說早起路跑是一場熱血的冒險,那要如何開頭呢?

首先,一定要聽到鬧鐘聲有意識地醒來--這是最重要的部份 you know(推眼鏡),否則故事就只有一頁:「報名,End」。  XD

雖然身體還賴在床上不想動,但是腦子慢慢在運轉:
1. 已經跟朋友約好賽前碰面照相,該起床了。(朋友很重要 XD)
2. 不要浪費報名費

如果以上都沒用的話,只好使出最後一招--
3. 放棄

沒錯,放棄,向所有人大聲說「我要放棄」



凌晨三點,鬧鐘響了。我不情願、勉強睜開眼睛看一下時間,然後眼睛又閉起來,身體沒離開溫暖被窩。此時心裡正在糾結:「吼,只睡了四小時......沒睡飽……好累,不想起床……。」(無限循環)

這些掙扎幾乎每次起床都要 run 過一遍是還好,最糟糕的是,外面在下雨,雨勢清楚到能聽見滴滴答答,「No…!」(抱頭)

「吼,我報半馬欸......難道要在雨中跑  21K 跑 2.5 小時嗎?天啊......我不想全身濕濕的。」想到全身從頭濕到腳的狼狽模樣,一定很不舒服。

「之前跑馬還沒遇到下雨,難道這就是我的第一次了嗎?」說實在的,我非常猶豫。

「已經跟朋友約好要先碰面照相,不去嗎?」
「唉唷說不定他們也不起床啊。」
「那報名費呢?要白繳嗎?」
「算了算啦,做公益嘛。」

「朋友約定」和「報名費」這兩招已經不管用了,腦內小劇場準備維持睡眠場景。

這個時候心灰意冷的我拿出手機上網,也沒多想,就寫下內心的感覺: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奇妙的是,在我說出「想放棄」之後,我竟然覺得「淋雨就淋雨吧,就算不想跑也應該到會場打卡才對得起自己」。於是我起床了,匆匆忙忙準備出門,幸運搭到Uber(一度沒車),五點左右抵達會場。

雨勢沒有減弱,許多跑者穿著輕便雨衣在會場穿梭。我一開始就沒打算穿雨衣,跑起來之後一定會悶熱。我穿排汗短袖T恤和防水輕薄外套。

五點半從凱達格蘭大道起跑,天色依然漆黑,平日繁華的中山北路安安靜靜,想要照相也困難。雨滴點點打在外套上,手機還是放在臂套中就好(因為不是 Sony Z 系列,哈哈)。

渣打路跑不愧是路跑界的大拜拜賽事之一,這是我的第一次。原來人很多跑不動是這樣子,沒什麼空隙,大家摩肩擦踵地前進著。只要看到有人邊跑邊自拍,我就趕快跑到隔壁,不跟在他的後面,以免發生像前陣子香港渣打路跑被絆倒的意外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圖片來源:台北渣打馬拉松 2015

老天爺很厚待我們,不知不覺雨勢變小,甚至停雨了。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幸好有堅持出門呢。好幸運!」我心裡慶幸。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我喜歡冬天跑步,氣溫 15~16 度剛好涼涼的很舒適。渣打是我第二場半馬,但是是第一次在冬季跑半馬。今天正好不會太冷,本來以為這次可以跑進 2.5 小時,無奈昨天太晚睡,精神體力不佳,跑起來有點吃力。感謝朋友陪跑前 15K,不然我應該會更渙散。

最後以 2 小時 36 分 35 秒完賽。如果不是人太多塞住終點只能排隊走過拱門的話,個人成績會再短一點。 XD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跑到一半的時候發生一個小插曲,Nike+ 在我中途照相後死當,而且重新啟動後紀錄消失了!這是從來沒遇過的事情,之前都是暫停記錄而已,紀錄並不會消失,可是這次確實不見了,所以路跑地圖只有一半,時間也不準。(泣)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一停止跑步,身體很快就冷卻了。幸好毛巾夠大條能披著身體。領了完跑禮,我和朋友在橋底下拿紙箱鋪在地上收操,滿有趣的。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完跑禮餐盒長得好像面紙盒,接手的時候還狐疑了一下。 XD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終點大家河濱公園有嘉年華會,許多餐車和攤販,好像夜市,很熱鬧。我買了烤肉串來吃,補充蛋白質。 :P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第二場半馬,平安拿下。

說出放棄,越不會放棄。

2015渣打半馬:不畏風雨早起路跑的祕密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