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心靈隨筆|跑步的啟蒙(原文刊登於《Running 跑步生活 第7期》2014年12月)


跑步的啟蒙

正好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你開始跑步。十一月,氣溫愈來愈低,如同你的處境。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你以為走在平穩的道路上,但它突然斷了。

未來並沒有照你期待的方式發展,你想都沒想過、以為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你不知所措、崩潰、憤怒,不知道為什麼變成這樣,拚命想找答案。

可是沒用。

你只知道自己需要離開房間,呼吸新鮮空氣。不管是麻痺時間也好,釋放情緒也好,在一個下班後的夜晚,你跑出門,決心讓自己透透氣。

跑步的啟蒙

沒有專業跑鞋、沒有慢跑褲、沒有排汗衣,你踏著普通運動鞋,穿著休閒褲和棉質T恤,獨自在夜裡跑著。天氣再冷也不比心寒。

你時快時慢,就是不想停下腳步,不知不覺跑了四十五分鐘才回過神來。身子暖了,眼眶和毛細孔濕潤了。這是第一次,發覺家裡附近的河堤風景很美。

第二次,你依然漫無目的地放任自己亂跑,所有好的壞的念頭,隨著步伐被拋在腦後。第三次,你看著河堤來來往往的人們,有人跑步,有人快走,有人騎自行車,有人打壘球,你開始喜歡這種大家一起運動的氛圍。

你知道,跑出去就不孤單。

跑步的啟蒙
 
你買了跑鞋、跑褲、排汗衣,下載里程計數app、戴上臂套,就像真正的跑者。你看著鏡子,覺得自己升級了。你依照日本節目介紹的超慢跑方式跑著,一公里大約要花十分鐘。

一個月後,你漸漸拉長距離或是提高速度。你開始關注跑步的資訊,閱讀相關的跑步書,瀏覽跑步網站,並且在想要偷懶的時候問自己:「你可以選擇跟以前一樣或是改變自己,你要哪一個?」

跑步的啟蒙

跑步的啟蒙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天氣好的時候慢跑,雨天則跳鄭多燕瘦身操塑身,大概一週運動二到三次。除此之外,你加入核心肌群訓練,不管多累,堅持每天花五分鐘做棒式(plank)和反向仰臥起坐(reverse sit-up),兩個月後驚喜地發現自己擁有馬甲線(※延伸閱讀:《每天五分鐘練出川字肌/馬甲線》)。

你記錄運動過程,並和朋友分享改變;你透過跑步,認識同樣喜愛運動的新朋友。

跑步的啟蒙
跑步的啟蒙
 
5K、7K、9K,你愈來愈有自信,對路跑比賽躍躍欲試,打算報名三月底的12K賽事。這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路跑比賽,你起了個大早,謹慎確認裝備,抵達會場興奮地和朋友合照。

你志不在得獎,只為了健身而跑。挑戰成功的那一刻,你又累又熱,心裡卻很滿足。你知道自己愛上這種大家共同朝著終點努力的感覺,計畫每個月都參加一場路跑比賽。

跑步,讓你有力量,有期待。

跑步的啟蒙跑步的啟蒙
跑步的啟蒙
 
你持續練跑,在朋友邀約下預計將初半馬獻給六月的賽事。

一天夜裡,你跟著感覺跑了16公里,回家後左腳腳踝腫起來,你不以為意,認為休息幾天就會復原。可是沒有。

你緊張地去復健科診所治療,羞愧承認自己忽略熱身和收操的重要性。你只好停止跑步,休息一陣子再出發。

幸好初半馬平安順利以2小時40分左右完賽,朋友紛紛稱讚,你很滿意也很開心這樣的成績。

跑步的啟蒙
 
沒想到腳踝的問題依然存在,你積極治療,前後長達四個月,想盡辦法改善卻徒勞。再一次,你感到灰心、沮喪,害怕不得不放棄跑步的習慣,不免讓你怨天尤人。

這困頓真的很難熬。你告訴自己至少還可以走路,至少還能夠騎自行車,相信過去所做的不會白費。兜兜轉轉,又退回原點,可是你心底始終沒有放棄希望,因為你知道要向前看,如同跑步時那樣。

你一點一點地嘗試運動,偶爾回診確認患處,奇妙的是情況似乎好轉了。

跑步的啟蒙跑步的啟蒙
 
慢跑滿週年,你從頭開始跑步。回首來時路,你發現太多要感謝的人事物,原來這是隱藏祝福的旅途。你恍然大悟,終於明白是自己搞砸了一切,終於謙卑地面對自己的錯誤。

我相信,驕傲如你,這確實不容易。但是不要緊,我想對你說,當你意識到缺點了,你就能學習克服它。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還記得嗎?你對自己承諾過,要成長,要變得更好,即使過程不總是令人愉快,你依然咬緊牙根前進。

看看鏡子裡的自己,其實你真的擁有很多,愛你的人一直都在,你也要好好愛自己。

跑步的啟蒙

跑步的啟蒙(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去吧,去跑,一切會變好。
 

每一個轉角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在等著你。

跑步的啟蒙


**
無圖原文版刊登於《Running 跑步生活 第7期》94頁(2014年12月)。

跑步的啟蒙

--
▶️我的IG:www.instagram.com/travellerko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加入LINE生活圈【山姆迷幸生活圈】一起沈迷幸福、變得幸福。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travellerk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