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2014 NIKE WE RUN TPE──三小時內KO初半馬(上)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1

在馬拉松的世界裡有兩個初戀--「初半馬」和「初馬」,一生各只有一次的珍貴讓我謹慎看待。聽說之前 NIKE 路跑比賽辦得很好,從三月知道今年 Nike 有增加半馬項目的時候,我就決定這場 WE RUN TPE 是我的初半馬了。當時我最遠沒跑超過 10 公里,挑戰 21 公里看似不可能,但這不就是設立目標的意義?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2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3
以前還沒跑步的時候,看到朋友分享跑步紀錄多用的是 Nike +,所以我開始跑步的時候也使用這 app。到三月份,我的里程已經累積 250 KM,可以優先在 4 月 14 日報名半馬。(幸運一)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4我跟著 NIKE 的建議設定 NIKE + 的半馬訓練計畫,從 3 月 17 日開始到 6 月 8 日正好整整十二週。雖然還沒確定取得入場門票,但是跑步已經是我的運動習慣,反正跑半馬是遲早的事,那就開始練跑吧。

一個月過去,好不容易等到報名當天下午兩點,我準時在電腦前要搶報名,卻怎麼樣都無法進入報名資料填寫頁面。時針來到三點多,要一起跑的朋友都報好了,我還在重新整理網頁和登入之間鬼打牆。

我不想錯過這場半馬,於是趕快請朋友幫我報名,折騰了一下午之後我終於取得半馬門票了,呼。(結果隔天發現半馬的優先 3000 個名額還有剩......呃,總之成功報名就好。)(幸運二)

報名成功後,練跑更踏實,不過我都按自己的步調跑,常常沒按計畫練習 XD。有時候因為下雨也沒辦法跑步。回過頭看訓練成績單,只有兩週達標,,第三週甚至掛零,哈。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5

漸漸地,我的跑步距離愈來愈長,已經來到 13 公里;速度倒是沒有很快,維持在 7~7 分半 1 公里。原本以為自己跑得很順,五月初的某個晚上跑了 16 公里,隔天腳就出事了。剛開始我沒有很在意,以為休息幾天就會好。過了四天我去跑 7 公里,腳踝仍然不太舒服,但我還是撐到 5 月 11 日 Mizuno 9 公里路跑比賽結束後才去復健科診所。原來我拉傷韌帶了(囧),幸好不嚴重。(幸運三)

拉傷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跑前沒有好好做伸展、跑後也沒收操(我犯了低級的錯誤 (艸));另一個是我的左腳足弓偏低,導致我的左腳比較沒力,跑鞋也不太適合。我一直以為我的腳是正常的,之前跑步也沒問題,所以沒有特別注意足型與跑鞋之間的關係。會知道左腳足弓偏低是剛好 Mizuno 路跑會場有提供免費測量服務,工作人員根據我的測量結果告訴我我適合穿「支撐型」的跑鞋。(幸運四)


腳踝扭傷不輕忽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受傷之後,我遵照醫囑暫時休息,如果非跑不可就得戴護踝。「距離初半馬只剩一個月了,我一定要好起來才行!」不管怎麼樣,我要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平安完成初半馬,畢竟腳是要用一輩子的。

我很勤勞地到復健科診所做治療,跟物理治療師裝熟請教訓練肌耐力的方法,同時研究要買什麼護踝及哪款支撐型跑鞋,最終買了 LP 757CA 綁帶式護踝(支撐性較佳),鞋子則是換了 Mizuno 的墨藍綠色 Wave Inspire 10(原本也考慮 Asics 白金色 GEL-KAYANO 20,但是我覺得白色很容易弄髒難洗乾淨)。幸好 Mizuno 專櫃先生建議我買大半號,他說馬拉松跑到一定距離之後腳會腫脹,不能買剛好的尺寸,而這大半號的鞋子也讓我穿上護踝後還塞得進鞋子。(幸運五)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6

療程持續進行,腳踝有好轉的跡象。我開始小跑 3~6 公里,一方面適應護踝搭配新鞋的感覺,另一方面提醒雙腳「半馬就要來了請加油」。當然,跑前伸展、跑後收操再也不敢大意。

三小時內KO初半馬--2014 NIKE WE RUN TPE(上)07


未完待續……三小時內KO初半馬 - 2014 NIKE WE RUN TPE(下)》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