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旅程故事|美國阿拉斯加:媽!有位子了!

[旅程故事|阿拉斯加] 媽!有位子了!

幾年前看過一部訪問短片叫《人生計算題》,後來又看到類似的《親情計算器》文章,內容都是在計算你陪父母的時間還剩多少。每次遇到這種跟父母親情年邁有關的訊息,我都忍不了淚。

今年開始不與爸媽同住後,回家吃飯的次數少了,一來是希望媽媽不必為了張羅小孩吃的而辛苦,二來是我忙起來也很多事情,同時也喜歡享受自在獨處沒大人的感覺。自然而然與爸媽見面的時間就少了。

原本以為爸媽的阿拉斯加之行與我無關,因為爸媽都是旅行老手,老爸的知識、常識極為豐富,獨自帶媽媽出門應該沒問題。

結果爸爸擔心自己英文溝通不好而猶豫不決,兩人討論一番,決定賦予我這個重責大任,從事前的資訊收集到訂房、陸地交通、訂郵輪、路線規劃,到出發後的旅途之間,凡是跟英文有關的,全部都交給我處理。

簡單說,就是隨身旅行秘書,負責搜集資訊、報告規劃和翻譯。

當爸媽開口認真邀我一同前往阿拉斯加的時候,我想到的不是阿拉斯加的風光,也不是我要出多少錢(事實上,當時阿拉斯加根本還不在我的旅行清單上,要看什麼、玩什麼我都一無所知),那一秒,《人生計算題》的影片倏地出現腦海。

天知道我從未真的算過還有多少時間能陪爸媽——我不敢算,我只知道相處的時間一直在減少。

和爸媽一起出國旅行已無數次,但少則三天、多則八天,而且都在亞洲熟悉的國家。這次不但長達三週,目的地又是不甚熟悉的地方,也就是說時間、空間都突破以往的記錄,想到這裡不免有點擔心:「我不會有事吧?」(歪腰)

「如果不去,以後還有第二次機會嗎?這麼長的時間陪伴爸媽,或許不會再有這個機會了。」不去我鐵定後悔。(握拳)

記不得媽媽是什麼時候開始提起阿拉斯加,我以為她只是隨便講講。她總是說阿拉斯加是她的夢想,二十幾年前就想去了。當年因為照顧家庭無暇陪伴外婆,媽媽本來想出錢請阿姨(媽媽的姊姊)帶外婆去阿拉斯加,後來不了了之。(遠目)

我知道媽媽對外婆一直抱著不夠孝順的歉疚,這次我不會重複一樣的遺憾。

當然,還在規劃期的時候有遇到困難。我分別聯絡一位澳洲郵輪業務和一位美國業務,兩個都告訴我,我們希望的行程沒有位子了,勸我們換別條航線或明年再搭。

媽媽意志堅定地說:「不行,我不能再等了,已經等了二十幾年,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今年是我六十歲(長輩很愛算虛歲),這就是我的生日禮物!」聽到如此霸氣的發言,我也瞬間熱血沸騰,決定回頭再跟國外業務拚最後一次。

經過無數次網站資料查詢,我突然想到或許改為研究公主郵輪官網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如果能將行程需求詳細告訴業務,應該會讓業務作業更有效率。

畢竟郵輪旅行的方案很複雜,有太多項目要選擇,從人數、房型、停靠點、航程天數、下船後是否繼續陸地行程都要考慮,何況我們自己搭飛機過去,上船下船的起終點也必須考慮可行性,比一般搭飛機選住宿的自由行困難度高上許多。

好在最後剩美國郵輪業務很有耐心且積極,在改來改去的email漫長過程之中,都沒有放棄遠在台灣素未謀面的我們,終於她傳來了好消息,其中一種海陸行程還有空位,問我們要不要?我又驚又喜:「媽!有位子了!」努力沒有白費,媽媽露出笑容。

在我的印象中,媽媽的背影總離不開廚房,這次我浮現另一個畫面:「媽媽站在壯麗的冰川前的背影」。當下我就設定好要在郵輪開到冰川峽灣之時,請媽媽站在甲板上然後牽著我的手——如同一直以來的帶領——自己想都覺得這畫面太美了,借一下 #FollowMeTo 的梗,哈哈。

結果,真的來到郵輪航程重頭戲的瑪嘉烈冰川時,風和日麗但是很冷,面對冰川正前方的15樓甲板欄杆被大家擠得水洩不通,卡位都很勉強了,更不用說拍個人照。

不過,其實也是我壓根忘了這感人設定,哈哈哈!稍晚想起後悔不已,幸好隔天還有一次學院峽灣可以試著補拍,不然就真的沒有冰川了。

好笑的是媽媽看完瑪嘉烈冰川之後直嚷嚷很冷,知道隔天的學院峽灣沒有瑪嘉烈壯觀之後就說要在餐廳看就好,不想到甲板受凍。

當下我沒跟媽媽說我的拍照計畫(感覺會被打),如果媽媽會冷,我為了拍照硬要讓她配合那就本末倒置了。我心想那就隨緣吧,不然之後下船總有機會可以好好拍。

隔天船開到學院峽灣,我預告爸媽這次我不到15樓甲板觀賞,我要去7樓甲板。人潮確實比較少,但天花板遮住部分天空,拍照視野受限許多。

仍然是晴朗的低溫天,我一邊享受絕美的景色,一邊等待。沒想到爸還是拎著媽媽到甲板找我了(爸爸並不知道我的盤算),耶!

大家看冰川看得差不多了,趁人潮稍微散去,我就抓住空擋跟媽媽說來拍照,這個時候深深體驗到長輩很難控制。

「媽,您這樣握我的手,好像帶著我往前但不要動。」我給媽媽下指示,我覺得很清楚。

「那手要怎麼牽?嗯?這樣?」媽媽極不自然地扭曲,跟我的想像有很大的出入。

「自然地拉著我的左手就好啦!」但媽媽一直扭動,我和她換手換來換去,我也不知道最後是怎麼按下快門的。

「臉要露出來嗎?」媽又出招,邊說邊側臉。

「不用,您看前面就好。」我哭笑不得,但是看著媽媽幸福的背影就值得了。

#不可能的任務
#再拍下去我媽會森氣
#媽媽的圓夢之旅END
#接下來應該會有大量回顧文

[旅程故事|阿拉斯加] 媽!有位子了!
媽您是要把我甩去哪?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travellerk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