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旅程故事|尼泊爾|謝謝妳11年來都沒有放棄 Thank you for never giving up, Deepa

笛帕的臉書貼文,後來我才補標籤

今天(7/27)雖然沒有對中發票(詳情請見 KO 心享食旅攝),但是11年前在尼泊爾認識的女孩竟然在臉書上找到我了!!!她還活著!!!

她叫笛帕,是當時住在我服務的育幼院隔壁人家女兒,那時才15、16歲吧,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了。

笛帕書念得不錯,能用英文跟我溝通。我在尼泊爾當志工的期間看到很多無奈的事情深感文化衝擊,剛好可以找她聊天抒發,就成為好朋友,還受邀到她家作客。

結束尼泊爾志工旅行返台後,我有時候會想到旅途上遇到的這些可愛的人們,尤其是育幼院小朋友和笛帕,相處了兩週。

在那個網路不發達,上網必須到網咖(很簡陋的上網店家)的地區,遠距通訊是難上加難。對他們而言,網路不是必要生活所需。

育幼院所在位置是在加德滿都——尼國首都,距離市中心鬧區搭車加走路半小時內可到,並不算偏鄉。不是偏鄉就已經這樣了。

寄信呢?普通尼泊爾人的家沒有信箱。沒有信箱?雖然很難相信,卻是事實。信箱要在郵局租,笛帕家沒有。

笛帕唯一留給我的聯絡方式是hotmail,回台一年後,2008的某天我寄email給她,馬上被退件,但電子郵件沒寫錯。想想也不意外,她搞不好沒在用email,已經失效了吧。

2008年,是臉書剛在台灣萌芽之時,雖然不抱任何希望,我曾經嘗試在臉書上搜尋她,果然一無所獲,後來就放棄了。

我想大概就這樣了,失聯是正常的。旅人一轉身,常常就是一輩子。

2015尼泊爾強震讓我又想起了她和那群育幼院小朋友、院長,但我只能祈禱他們沒事。

另一位志工、院長女兒、育幼院小朋友們

沒想到今天突然收到加好友通知,我打開看的時候以為是詐騙假帳號之類的,正要刪除的時候突然看見我和笛帕的合照,而且是三天前上傳的!OMG,我整個說不出話來,太驚訝了!

留言後轉為私訊聊天。

笛帕說她有我的住址,曾經想寄信給我,但不知道郵局在哪裡。(?)後來,她開始用臉書之後就一直嘗試找我。

「怎麼找?妳有我的email嗎?」

問出口之後發現不對,如果有我的email,她早就可以寄信。(我也不知道為何當初沒留給她我的email。)

「不,我用你的名字Alsie搜尋,一直看一直找。今天終於成功了,非常高興。」

「哇!那妳一定看了很多很多人的照片吧?」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是啊,找你非常困難。」她送了兩個微笑圖。

我的大頭照真是很難為人,好險她還認得出來。

我沒問她找我找了多久,我想也不需要問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笛帕問我是否能通話?我打給她,透過網路。

「嗨,笛帕,好久不見!」
「嗨,瑪雅~」

瑪雅(Maya)是我遺忘已久的尼泊爾名字。

笛帕當年的學生模樣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