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記迷幸會|No.03 巳月:敬,勇者們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人是可以改變的;不只如此,還可以變得幸福。
你有沒有變得幸福的「勇氣」?
在《被討厭的勇氣》一書,開頭就指出這三點。

長久以來我們深受因果論所主導,認為有因就有果,不管是華人傳統文化思想或是佛洛依德心理學主張的「曾經的心理傷痛造成現在的不幸」。

但是阿德勒顛覆這個觀念,「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哲學家說。

時間是單行道,過去就是過去了,無法改變。如果一直抱著「過去決定現在的一切」的這種想法,不但痛苦又無益於未來的幸福。

決定論這個觀點很容易淪為「現在不幸」的藉口,也可說是變相的宿命論。

目的論認為人生決定於「當下」,當你自我覺察度足夠,配合脫離過去習性的勇氣,你就能在每個當下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改變未來。

不要讓經驗決定自我的意義,應該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好壞。

比如分手、失業讓你感到痛苦,但這不代表你是失敗的人,等你走過低潮再度崛起,這段失敗的經歷反而會變成你寶貴的一課。

這麼說來,難道因果是錯誤的嗎?不是的,沒有誰對誰錯,只是不同角度的觀點和運用的時機。

以前或許不知道,現在知道了你就有選擇,選擇怎麼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
答案,應該自己親手去找。
於是我們發現了,生命的答案在於如何詮釋過去

八字是眾多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其中一種工具,而且可以擴大運用於生活中,常常練習觀察自己和周遭人事物就能加速理解蘊含的道理。

「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昨晚的出席者對此都有深刻的體悟,這大概就是我們齊聚一堂的原因吧。

這是我們閱讀的【第一夜】,這一夜只是開始,後面還有許多夜等著我們「更新」。更新什麼?更新腦袋。當你啟動反省的小齒輪,智慧的大齒輪也會隨之運轉。

這一夜,我們都獲得了三氣——勇氣、運氣、神氣。

我很喜歡一句英文諺語:「Fortune favors the brave」,意思是 「幸運眷顧勇者」。妳們在來的路上就已經是人生的勇者了,謝謝心得分享,真的很棒!

敬,勇者們。




FB活動網址:迷幸會不會|巳月看感覺

--
#副團長 KO 心享食旅攝
#其實還有第四氣是冷氣好冷
#被討厭的勇氣臉 #謝謝中央公園拍照
#午月來談感情好了呵呵

延伸閱讀:《討厭自己的八字嗎?》

--
有任何問題/預約諮詢可私訊 【KO心享食旅攝】FB粉絲頁
--
謝謝你按讚/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美好。

--
@travellerk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