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景點交通|香港:從機場到迪士尼到底要搭藍色大嶼山還是綠色新界的士?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疑惑「從香港機場搭計程車(的士)直接到迪士尼的話,到底要搭藍色大嶼山還是搭綠色新界?」在此提供我的研究心得給大家參考。

今年二月和 J 到香港自助旅行,第一站到迪士尼。

我有印象從機場直接搭的士比較方便又省時間,因為帶著行李不管是搭巴士或地鐵都要轉來轉去很麻煩,而且我們傍晚才抵達,要趕著吃晚餐以及看迪士尼煙火,時間寶貴,加上這趟旅程要盡量避免勞累,所以確定搭的士。

不過香港的士有三種區域,計費也不同--市區(紅色)新界(綠色)大嶼山(藍色),要搭哪一種才划算呢?

我在出發前上網做功課,看到別人分享是搭藍色最划算,因為迪士尼位於大嶼山地區,車資約 HKD 120,所以我們出了機場就毫不遲疑地走向大嶼山的士

從香港機場到迪士尼要搭藍色大嶼山還是綠色新界的士?01

我們跟司機說要到迪士尼樂園酒店,司機點點頭,一路上很安靜,沒有飆車也沒有罵人,大約 15~20 分鐘後就到了,一切平常。

我忘了上車前和下車後司機有沒有幫忙提行李,總之我們兩人兩件行李放後車廂,HKD 146。

我知道行李放後車廂要收附加費,一件 HKD 5,可是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基於不想破壞心情的原因,當下我就付錢了事,也沒有向司機索取收據。

從香港機場到迪士尼要搭藍色大嶼山還是綠色新界的士?02

這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上,直到回台灣之後再次上網研究(我知道事情已經過了,但還是想找出答案),才發現網路上眾說紛紜,有人分享從機場到迪士尼應該要搭藍色最便宜,但是也有人分享搭綠色才划算(紅色走市區通常不列入考慮)。

那到底應該搭藍色還是搭綠色呢?啊!怎麼漏查了迪士尼官網和香港機場官網呢?

  • 香港國際機場--從機場到迪士尼交通來往機場的交通設施的士香港國際機場交通來往機場的交通設施的士香港國際機場1
    香港的士按指定行駛地區以顏色分類,各類的士均有專用的輪候處。的士分類如下:
    市區的士 〈紅色〉 服務機場及全港各區,東涌道及南大嶼山的道路除外
    新界的士〈綠色〉 服務新界及大嶼山指定道路
    大嶼山的士〈藍色〉 服務整個大嶼山及機場。
    (資料來源:香港國際機場的士服務,2014)

從上述資料得知,雖然迪士尼位於(北)大嶼山,但是紅色綠色也是可以在機場和迪士尼之間載客往返。香港運輸署也有載明


所以價格高低依序是藍色大嶼山(HKD 125-130) > 紅色市區(HKD 120-125) > 綠色新界(HKD 110-115)。呃,反而大嶼山是最貴的?!

好,再來看真人經歷分享。
(以上,感謝網友的紀錄,不然就沒得參考了。所以我也要寫!)

我呢?兩人兩件行李、藍色大嶼山、迪士尼樂園酒店--港幣 146 元。

那是不是最近有調漲收費呢?有,維基百科:「全港計程車於2013年12月8日調整收費,起錶價(首2公里)會劃一增加HK$2,而跳錶價(以後每200米或每分鐘等候時間)之首段收費會劃一增加HK$0.1」。節錄基本收費表如下,其他詳情請見維基百科

種類市區計程車新界計程車大嶼山計程車
基本收費
首2公里或其任何部分收費(起錶)HK$22HK$18.5HK$17
以後每200米車程或其部分^

每分鐘等候時間或其部分

(跳錶)
直至應收款額達HK$60.5HK$1.6HK$1.4HK$1.4
應收款額於HK$60.5-$78之間HK$1
應收款額於HK$78-143之間HK$1
在應收款額達HK$143或以後HK$1.2

從機場到迪士尼應該只有一條路吧?那剩下就是數學問題了,跳過。


結論:從機場到迪士尼應該是搭綠色最省錢無誤。如果綠色沒車的話,再搭藍色


但是,在地人有補充。

香港朋友說,從機場到迪士尼搭綠色最便宜無誤,但是!但是,新界司機會不高興!可能會碎唸可能會罵人,因為他們覺得在機場排隊很久卻接到要去附近的迪士尼的客人……意思就是--虧到了。所以要從機場搭綠色的士去迪士尼的話要有心理準備。難怪我搭藍色的士,司機沒說話? XD


--
讚一下【Ko在享食旅攝】粉絲頁
--

6 則留言:

  1. 加註一下,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
    2015/10/24搭 的士的情況:從"迪士尼好來屋酒店" 搭到機場第一客運大樓:綠色的士:車資103.5元,行李一件5元,付109未找錢。 車子是好來屋酒店的服務員代叫的。
    小插曲:司機在下車時竟要我付120元,我堅持應該照錶收費的。

    by POK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堅持的好!(我的車資真是不堪回首 T^T)

      刪除
  2. 10月也要去迪士尼
    我看我還是默默搭藍色的車好了
    不想被罵XDDD
    謝謝您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不客氣。祝你旅途愉快平安~

      刪除
  3. 搞笑,你的邏輯是網上寫$130,而你的車資是$146,所以額外的$16就是司機有心騙你?
    網上的收費是只作參考,有十元左右的誤差也是合理,其主要是為免有司機開天殺價,不是讓你以為去迪士尼就一定是剛剛好$130
    再者,那個參考收費是計算至迪士尼樂園,但你去的是迪士尼酒店,兩者里程相差達一公里

    回覆刪除

謝謝鼓勵和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