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讓Picasa線上相簿直接讀取檔名為相片敘述的方法

我發現上傳圖片到Picasa(線上)相簿的時候,檔名不會自動轉變為相片敘述,敘述直接變成空白,每次都還要一張一張編輯、保存,非常麻煩,所以想要找一個方法可以批次處理,好讓圖片上傳到 Picasa 的時候相片敘述和檔名相同

下午花了好幾小時搜尋解決方法,終於了解 Picasa 讀取相片敘述是抓圖檔(jpg/jpeg)的 IPTC 敘述,但又好像是XMP敘述?總之我實驗成功的是修改XMP敘述,所以其他就不管了,呼~~~,好累。

基本上我是參考此網頁說明:https://sites.google.com/site/picasastartersite/other-tools/filename2caption(英文)。
我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整理的步驟如下:

1. 如果還沒有「Exiftool」軟體的話(已下載的請直接到步驟 2

 1.1 到 http://www.sno.phy.queensu.ca/~phil/exiftool/ ,選「Windows executable」版本下載。

 1.2 下載之後解壓縮,看你想存在哪個硬碟。建議存檔的資料夾命名為「exitftool」(大小寫隨意)。我自己是放在「C:\Program Files\exiftool」。

 1.3 將檔案「exiftool(-k).exe」重新命名為「exiftool.exe」,也就是去掉 (-k)。

2. 然後進入重頭戲(我對 cmd 不是很熟,說錯請見諒)

 2.1 按左下角【開始】→【執行】→ 填「cmd.exe」,按「確定」→ 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我猜通常應該都會從「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username]>」開始吧?

 2.2 接下來要進入想寫入XMP敘述的圖片所在資料夾 

  2.2.1 如果你的圖片剛好放在 C 槽,那就直接打「cd 該資料夾完整位址」,然後按 Enter 就會指向該資料夾。例如:「cd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username]\桌面\TEST」按 Enter,下一行就會出現「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username]\桌面\TEST>」。資料夾位置不需要一個字一個字打上去,只要打開要寫入圖片的資料夾,複製位址,在 「cd」空半型格後貼上即可。


  2.2.2 如果要轉錄的圖片不是放在 C 槽資料夾的話,要先改變根目錄,例如放在 D 槽下的話,就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username]>」後面直接打「D:」,按 Enter(成功的話下一行就變成「D:\>」)。接著再打「cd 該資料夾完整位址」(請參考 2.2.1 步驟)就會進入目標資料夾。

3. 最後,直接複製引號內的文字「for %F in (*.jpg) do "C:\Program Files\exiftool\exiftool.exe" -overwrite_original "-xmp:description=%~nF" "%F"」,按 Enter,就會看到程式在 update,大功告成!恭喜!(↑這是直接覆寫檔案的指令。)

(↓這是自動備份原檔的指令。)
for %F in (*.jpg) do "C:\Program Files\exiftool\exiftool.exe" "-xmp:description=%~nF" "%F"


    P.S. 在 C 槽以外的磁碟機,程式好像會執行個沒完沒了?我沒試過 D 槽,因為我的目標資料夾在外接硬碟裡。雖然程式會一直很奇怪地跑不停,但是圖檔是成功寫入 XMP 敘述而且沒有損壞。不過程式不停下來還是有點困擾,所以圖片資料夾放在 C 槽比較穩定,這是我的心得。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咦?我當年沒有回覆嗎?我記得有啊(汗)......真是太失禮了,謝謝!XD

        刪除

    謝謝鼓勵和指教 :)